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22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发文日期
2013年11月29日
名称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口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岳政办发〔2013〕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3年11月29日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口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29 00:00 来源:岳口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市直各单位、各民营企业

现将《岳口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1月29日

岳口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镇火灾防控形势持续平稳,确保元旦、春节、“两会”期间消防安全,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4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在全镇范围内重点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委政府发动、部门警种联合、社会广泛参与,结合冬春季节火灾规律和特点,以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爆场所为重点,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面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系统实际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全镇社会面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确保全国“两会”及其它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以镇委副书记朱文华为组长,镇人大联络处副主任、综治办主任毕安君、岳口派出所所长刘义斌、派出所指导员马立安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岳口派出所,负责消防工作调度,马立安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居)、单位、企业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工作重点

1、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包括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寄宿制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福利院,劳动密集型企业,设有人员密集场所的高层地方建筑等。

2、易燃易爆场所:包括油库、化工企业、加油加气站、城市燃气设施、小化危场所等。

3、本地火灾多发、高发地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老旧居民区,住改商、集中租用租住场所,连片生产经营商业街区,以及违规搭建钢板建筑和室外广告牌、易燃可燃物质多、通道出口不畅、火电源管理混乱等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场所。

(二)工作措施

1、强化研判部署。各单位要认真研判评估冬春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找准亡人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制定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12月8日前,各单位要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人。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针对镇政府今年部署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冬季火灾特点,在12月30日前完成针对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2、强化隐患排查。各单位要对前段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排查到的要全部排查到位,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及时整改,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要逐条逐项地明确主体责任、解决方法和时限,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2月 8日,由镇综治办牵头,派出所为主导,开展对商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学校、福利院和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及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地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查出问题,督导整改。

3、强化活动保卫。元旦、春节、“两会”、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要切实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防火检查,对重点区域和烟花爆竹燃放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落实清楼道、清阳台、清层面,关电源、关明火、关门窗“三清三关”措施。要制定大型活动消防保卫预案,严格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落实定点巡逻和驻点执勤,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4、强化执法活动。公安、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及时消除火灾类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要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未通过消防行政许可的建设工程、公众聚集场所,要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拒不改正的,要依法予以强制执行;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要依法从业处罚。

5、强化消防管理。各要地按照镇消防安全委员会部署,开展以“消防安全管理人操作人定岗定责、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实操实测、灭火疏散逃生全员全练”为主要内容的“平安三号”行动。要以市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办法》为抓手,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行业系统落实部门监管,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今年底和明年初,各单位要做好镇政府对消防工作的考核迎检工作,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统筹推进。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三项报告备案制度,确保今年底前10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达标。

6、强化宣传教育。今冬明春期间,要发动单位、社区(农村)广泛开展消防安全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服务,联合宣传、广电等部门和主流媒体,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及时报道,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和重大火灾隐患,增加宣传频次和密度,延伸宣传触角。要督促所有公众聚集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火灾危险性,提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提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汽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提示。要针对福利院、幼儿园等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消防知识入户、隐患排查入户、安全提示入户的“三入户”活动,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

7、强化应急准备。要建立健全应急联动、组织指挥和战勤保障机制,明确各部门应急救援响应集结、组织指挥、协同作战、通信联络等程序和要求,组织开展应急拉动演练。供水等部门要对消防火栓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和维护保养,落实防冻保暖措施;对各单位消防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补充灭火救援器材和保障物资;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能及时迅速出动,有效扑救;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油、电、气等民生重点单位熟悉演练率达100%。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快速、高效、安全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历年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切实加强对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行业管理、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监管范围,加强协作配合。要依法督促社会基层组织和社会单位严格履责,推动消防安全群防群治。

2、严格督导,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工作责任。镇政府将派出督导组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失职造成火灾责任事故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3、综合考核,铁帐铁结。今冬明春镇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将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成绩纳入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年度结账。消防工作达标单位评先表彰,不达标单位全镇通报批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