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685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教育帮扶政策问答解读
教育帮扶政策问答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7 16:27

为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按规定享受资助。严格执行以学籍所在地为主落实资助政策的要求,保障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规定享受资助。

1. 学前教育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原则上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

2. 义务教育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免学费、免费发放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其中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生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纳入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

3. 普通高中教育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免学费,根据受助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按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3000元三档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4. 职业教育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免学费,中职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高职学生按每生每年33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脱贫人口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可同时申请享受扶贫部门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其中原深度贫困县学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5000元。

5. 本科教育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普通本科高校适当减免学费,按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帮助申请最高限额8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给予全额贴息。

6. 研究生教育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按硕士平均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生平均每生每年13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帮助申请最高限额12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给予全额贴息。

7.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助对象是哪些?

答: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的脱贫户(含未解除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当年接受本地和异地中高等全日制职业学历教育的学生。

8. 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助标准是怎样的?

答:按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中原深度贫困地区学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分春、秋两学期发放;对接受短期技能培训且同时获得“两证”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结合培训时间和工种的不同,给予不同标准的一次性培训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