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突发公共事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43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岳口镇2018年秋冬季“除四害”工作方案
岳口镇2018年秋冬季“除四害”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4 00:00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灭鼠、灭蚊、灭蝇、灭蟑工作成果,降低鼠密度,预防和控制鼠传疾病的暴发流行,有效遏制我市出血热发病率持续走高的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爱卫办关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部署要求,经镇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方针;坚持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通过孳生地治理、化学防制和生物预防控制,不断降低“四害”密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工作范围
  全镇各村(社区)、住宅小区、公共地带和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
  三、职责分工
  (一)镇爱卫办
  负责全镇“除四害”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
  (二)各村、社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组织本辖区开展“除四害”工作,对辖区内单位、居民区、集贸市场等“除四害”工作进行检查、督办,收集整理“除四害”活动资料。农村灭鼠工作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室、田不漏块”。
  (三)镇直各单位
  镇直各单位负责本单位辖区内“除四害”工作的组织、督导、检查工作。主要职能部门除做好本单位办公区、住宿区的“除四害”工作外,还须按照行业管理原则,承担如下相应职能:
  1.中心学校:负责城区所有学校的环境整治和“除四害”工作,确保校园“四害”密度达标,“三防”设施落实。
  2.食药分局:负责餐饮行业、小食品店的环境整治和“除四害”工作,确保其“四害”密度达标,“三防”设施落实。
  3.城建办:负责镇文体活动中心、小游园及城区建筑工地、城区垃圾中转站环境整治和“除四害”工作,确保上述场地及设施“四害”密度达标,“三防”设施落实。
  4.农办:负责各村农田灭鼠工作的组织、宣传、培训,指导村民开展农田灭鼠和农户灭鼠,同时加强对剧毒鼠药的监管工作。
  5.党政办:负责做好政府大院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工作,确保“四害”密度达标,“三防”设施落实。
  6.卫计办:负责督促镇区医疗卫生单位做好环境整治和“除四害”工作,确保其“四害”密度达标,“三防”设施落实。
  7.爱卫办:负责做好镇区部分公共区域的灭鼠毒饵站药物投放与设施维护工作。
  四、开展“除四害”集中行动
  “除四害”工作要坚持孳生地治理与化学杀灭相结合、突击活动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确保“除四害”工作的连续性。
  (一)清除“四害”孳生地。搞好环境治理、清除孳生场所是“除四害”的治本措施。各乡镇办场园、市直各部门要开展“四害”孳生地整治活动,清除杂物、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四害”尸体、虫卵及活动痕迹,保持室内外卫生整洁。
  1.清除垃圾、改造旱厕。垃圾、粪便是蝇类孳生的理想场所。环卫部门要及时清运垃圾,定期冲洗垃圾箱内壁(角),做好垃圾箱、厕所周围的地面硬化。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减少“四害”的孳生场所。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各类公厕及农村无害化户厕,努力消灭旱厕。
  2.消除各类积水。积水是蚊虫孳生的必要条件。在户外要做好翻缸倒罐、平洼填坑、清除废弃器皿等相关工作;在建筑工地、地下室等处要及时排除各类无用积水;要及时疏通下水道、沟渠、河道,保持水流畅通。
  3.时间安排:12月15日前完成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在此期间完成药品领取任务。
  (二)灭鼠
  1.完善防鼠设施。依据“截路、堵洞、断粮、清迹”和毒杀的灭鼠原则,严格按照“除四害”综合防治措施的要求,健全完善各种防鼠设施,消除鼠类生存栖息条件。第一,通风口、下水道口设防鼠网,网眼要小于6×6㎜;粮库、副食超市货物进出口、饭店、食品加工企业原材料仓库等应设立高度不低于60厘米的挡鼠板;食品加工经营、餐饮业操作间、原材料仓库、单位食堂、医疗机构的中药房以及幼儿园、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单位、场所设鼠夹、粘鼠板等。第二,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要求,加强室外毒饵站建设和管理,对设置的毒饵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理,查漏补缺,落实责任人,规范编号、投饵、标示等,完善登记,建档建册,专人管理。
  2.集中投放毒饵。本次灭鼠采用第二代抗凝血杀鼠剂溴鼠灵毒饵,统一时间进行集中投放。城区及各地集镇、农户住宅灭鼠要在专兼职灭鼠技术人员或投药员的指导下,按照每个毒饵站(或投放点)放置20-30g左右的毒饵,日投夜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的投药方法,每3天补投一次,确保毒饵站内(或投放点)毒饵足量。投放毒饵做到“五不漏”,即“不漏一个公共场所,不漏一条街巷,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家一户,不漏一间房屋”。农田(虾田)灭鼠要以田埂、池边临时搭建的工棚为重点,以点多、量少、散放为原则,毒饵须在晴天投放,在鼠洞边或沿田埂、地边、土坎、沟渠、道路旁、堆物荒地处,每5-10米投放一堆,每堆10—15g,且每3天补投一次。农村灭鼠要做到“三个同步”(农田灭鼠与农宅灭鼠同步、农村灭鼠与集镇灭鼠同步、住宅区灭鼠与工业区灭鼠同步)、“四个不漏”(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室、田不漏块)。力争毒饵覆盖率、投药到位率和毒饵饱和率达到100%,切实保证灭鼠效果。
  (三)灭蝇、灭蚊
  1.完善防蚊蝇设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须配齐纱门、纱窗、风帘及灭蚊蝇灯等防蚊蝇设施,出售熟食品摊点须设防蝇罩。
  2.清除各种小型积水。特别是要清除废品回收站的废弃盆罐、汽车修理厂废旧轮胎内的积水,控制蚊子孳生地。
  3.实行药物消杀。①每天对垃圾桶、垃圾箱、垃圾运输车进行清理和消杀。②对垃圾处理厂、农贸市场、各专业市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建筑工地、食品加工、餐饮业外环境、厕所等开展大规模经常性药物消杀。③对不能清除的积水喷洒灭蚊幼剂。
  (四)灭蟑
  1.整治环境,清除蟑螂孳生场所。
  (1)全面清除厨房、食堂、饮食业、食品加工厂、酿造厂、病房、居室、办公室等处杂物,特别是室内与仓库等菜碗橱柜、货架、工具箱、抽斗及纸箱等处。
  (2)对上述场所墙缝、门窗框缝、地板缝及各类管道空隙等处进行堵洞抹缝。
  2.突出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
  (1)重点单位:宾馆、酒店、客运站、火车站、酿造厂、食品加工厂(商店)、医院、浴池是蟑螂侵害严重的单位;
  (2)重点场所:医院、住宅、宾馆、招待所、饮食店、食品加工厂、商店等柜橱内、管道周围机房、地下室、冰箱、墙面、天花板、缝隙处,居户厨房灶壁的缝隙、碗橱内、案板下、水池底下、放杂物的橱柜、抽屉内、煤基堆内以及衣柜、书柜等处,在医院除了食堂、厨房、中药房主要栖息场所外,各病区的配餐间、厕所洗涤间、医护人员办公室抽屉、更衣室、病房的床头柜等都可受蟑螂侵害。
  按照《天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天政规[2016]3号)规定,我市实行专业消杀公司参与除“四害”工作。我镇爱卫办集中购买毒饵站和原药,各责任部门自行调制、安装投放。请各村(社区)、单位按照领取除四害药品后按要求于12月20日前将灭鼠毒饵站和灭鼠药物安装到位。
  五、工作措施
  1.为保证“除四害”效果和用药安全,按时间要求足量投放,不得购回药品后不按时投放或随意堆弃,严禁自行采购、使用剧毒急性灭鼠药物,防止人畜中毒事故的发生和污染环境。
  2.毒饵配制、贮藏、运输及使用过程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登记发放记录,做好防护,注意人、畜安全。
  3.为保障“除四害”效果,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做到“五统一”,即统一指挥、统一时间、统一技术、统一药物、统一考核标准。
  六、工作要求
  1.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各地、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广泛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大力宣传“除四害”的意义、要求和方法,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镇秋冬季“除四害”活动。
  2.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当前已进入秋冬季节,鼠类正值繁殖高峰时期,极易导致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同时也是开展“除四害”工作降低“四害”密度的有利时机。各村(社区)、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除四害”工作,我镇作为近年来出血热疫情上升趋势明显的乡镇之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督办,把秋冬季“除四害”工作落到实处。
  3.狠抓重点,分类指导。清除“四害”孳生地,完善防害设施,搞好重点行业、单位、场所的除害工作,是本次活动的重点,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指导和督导。
  4.强化考核,严格奖惩。镇爱卫办将对“除四害”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将给予表扬;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除四害”工作情况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