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26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岳政办发〔2016〕23号
标 题: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岳口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岳口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1 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2016年岳口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21日


                2016年岳口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为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08〕105号)、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及市政府有关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全面提高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高标准完成秸秆禁烧工作任务,建立长效的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全面禁止焚烧小麦、水稻、玉米、薯类、油料、棉花、甘蔗等农作物的秸秆,多层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阶段(4月21日—4月30日)
  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建立高效运行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5月1日—12月31日)
  组织镇机关干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关键时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12月底)
  12月下旬,镇政府将组织专班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同时,建立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岳口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
  第一指挥长:曾令慧
  指  挥  长:刘  斌
  副 指 挥长:邓贤枝  汪新平  朱文华  周洪波
  张敏雄  张  芳  熊  维  毕安君
  成    员:邹志芳  朱达亮  颜荣斌  张高潮
  洪金山  邱跃进  钱碧祥  周启华
  刘义斌  袁小冰  敖振华  刘名胜
  王社平  谢顺和
  指挥部下设6个督导组和1个办公室
  青华片督导组:汪新平  张  芳  朱达亮
  小庙片督导组:邓贤枝  张敏雄  周启华
  耙市片督导组:朱文华  邱跃进
  陈场片督导组:朱文华  周宏波  颜荣斌
  汉江片督导组:汪新平  熊  维  张高潮
  新堰片督导组:邓贤枝  钱碧祥
  办公室主任:洪金山
  (二)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部门履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相关单位、各村(居)齐抓共管,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为禁烧工作直接责任人。
  机关干部为所挂村秸秆禁烧责任人。
  管片副书记、管片党委、片长为各片秸秆禁烧责任人。
  农技部门:负责秸秆综合利用统计,推广普及秸秆气化、液化、氨化、能源化等有关技术,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对农机使用进行监督管理,推进农作物秸秆机械还田。
  水利部门:负责沟渠的巡查,防止农户随意丢弃秸秆,阻塞渠道。
  交通分局:负责对高速、省道、镇主干道两侧100米以内的焚烧行为进行现场处置;对进入我镇的收割机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宣传秸秆禁烧相关政策。
  派出所: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当事人,按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处以拘留并罚款,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消防大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现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火灾要及时予以扑灭。
  综合执法局:对秸秆禁烧综合执法。
  村镇服务中心:负责镇区垃圾和零星秸秆焚烧等监督管理。
  中心学校:负责在全镇中小学开展禁烧秸秆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
  纪检部门:负责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方、单位及人员进行追责。
  禁烧期间,指挥部、督导组、机关干部、各村(居)全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加大宣传力度
  广辟宣传渠道,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禁烧氛围。一是在全镇范围发布《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二是要利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要在全镇开展以“禁烧秸秆、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通过学生影响家长,营造全民参与的禁烧氛围。
  (四)强化巡查监管
  收获季节,组织力量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并禁止焚烧秸秆现象。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努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要加强联防联控,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建立以村为单位,以村民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五)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要结合实际,选准切入点,充分发挥我镇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过腹还田、生产沼气等技术,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作物收割期间,充分利用现有农机装备,积极组织做好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要充分发挥购机补贴的杠杆作用,引导群众优先购买喂入式收割机、灭茬机、粉碎还田机、旋耕埋草机、田间打包机等机具;加大农机手培训力度,推广普及农作物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和秸秆快速腐熟还田等实用技术;建立农作物收获机械准入制度,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必须安装使用秸秆切碎器,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必须启用切碎装置,小麦、大麦、水稻留茬高度控制在18厘米以内,油菜留茬高度控制在20厘米以内。大力培育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鼓励发展秸秆加工企业,建立秸秆收储体系,并鼓励农户自行储存秸秆,错峰销售。
  (六)实现目标考核
  春秋两季的收割期后,工作专班将对各地、各单位的禁烧工作进行考核结账,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秸秆禁烧工作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对焚烧秸秆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对反复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镇政府将约谈该村主要负责人;对影响较大、累计焚烧面积较多,或因秸秆丢弃造成渠道堵塞的,或因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严重、交通阻塞的村,由镇纪委问责;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