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32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岳口镇创建国家健康促进镇实施方案
岳口镇创建国家健康促进镇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10 00:00

2016年8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单位。为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确保创建目标按要求完成,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
  3.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4.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基层,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区域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
  二、时间安排
  项目周期两年(2016年8月-2018年7月),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申报和启动阶段(2016年8月-2016年12月)。完成项目申报和备案;建立健康促进镇工作机制;制定健康促进镇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建设阶段(2017年1月-2018年3月)。制定多部门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创建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促进场所,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群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健康行动,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加强监督指导。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2018年4月-2018年7月)。开展项目评估,总结经验。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
  1.镇政府公开承诺并把健康促进镇创建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全镇健康促进镇发展规划。
  2.建立健康促进镇创建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成立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3.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各单位专(兼)职人员承担本单位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培训。
  4.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配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专职人员。
  (二)确定重点健康问题
  1.开展基线调查或需求评估。了解我镇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
  2.确定主要健康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或需求分析情况,分析主要健康问题,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
  3.结合健康促进镇评价标准,研究制定适合我镇经济发展和卫生计生工作能力的健康促进策略和措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培训和能力建设
  1.针对卫生计生部门,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镇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建设能力。
  2.针对政府和组成部门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镇政府、有关部门、社区和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镇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
  3.针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
  (四) 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1.认真领会市卫计委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2.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
  3.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4.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针对项目确定的重点问题和优先领域,镇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健康老龄、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的健康行动。
  (五)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
  1.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全面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经过建设,全镇30%的居委会(行政村)符合健康促进社区(村)标准,50%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50%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
  2.建设无烟环境。全镇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全面无烟是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
  (六)广泛开展健康促进重点活动
  1.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资料,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在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健康素养等领域的健康素养水平。
  2.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与全市一致,联合相关部门同步启动我镇健康中国行活动。
  3.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质量和可及性,鼓励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镇建设活动,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
  4.开展卫生日主题活动。在各类卫生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七)营造健康环境
  1.创建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空气、饮用水、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都是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经过建设,反映环境健康影响因素的敏感指标有所改善并达到一定水平,积极应对老龄化。
  2.营造社会氛围。推进健康促进镇创建工作,全面宣传健康促进镇理念,出台的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为健康促进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八)积极推行健康管理
  1.构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康管理联合体。通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和分类指导,着力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分级健康管理模式。
  2.实施签约式服务,推行全程管理。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老年人、慢性病人为重点,大力开展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制定和推广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包,开展包括健康监测、评估、干预、追踪的全程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40%、30%以上。
  3.制订健康提升计划,促进家庭健康。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基础上,以民为单位制定健康提升计划书,提高居民自我保健和预防疾病的意识,居民健康提升计划书签约率达30%以上。
  四、工作职责
  (一)镇政府办公室:政府公开承诺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制定健康促进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改善社区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了公共卫生事件。30%的社区(村)达到健康社区(村)标准。
  (二)镇妇联:动员组织青年、学生和妇女,积极参与所在地区和单位健康促进及健康场所创建活动。建立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机制。评选10个健康家庭。
  (三)镇城乡建设办:镇容环境卫生达到《城市容貌标准》要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符合标准要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生活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符合要求;主要道路和公共广场有无烟标识、有健康提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
  (四)市二医院:倡导和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加强对其它部门健康公共政策的技术支持。
  健全镇、村医疗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开展基线调查,了解当地的主要健康问题,研究制定科学的综合干预策略和措施。
  按照全国统一要求,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健康中国行相关工作。开展健康巡讲;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健康教育服务的种类、频次和质量达到国家要求。
  (五)镇中心学校:提高学生健康素质和身体素质,改善学校卫生环境,预防控制疾病发生,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50%的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六)镇食药监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加强健康产品和商品的监管,加强健康类知识产权保护。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作配合。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做好创建相关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社区(村)要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宣传栏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健康促进知识,努力营造创建全国健康促进镇的良好氛围。
  (三)实行目标考核。各部门要按照国家健康促进镇创建标准,细化分解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把创建目标列入有关部门、单位的责任目标,强力推进目标责任落实。镇政府将对任务完成好、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全镇健康促进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