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31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09日
名称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口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岳政办发〔2017〕3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09日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口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09 00:00 来源:岳口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天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望遵照执行。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9日
                  岳口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2016年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医改办发[2016]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居民健康守护人”作用,助力分级诊疗,结合我镇实际,制订岳口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
  一、成立专班
  成立专班:分管卫生的副镇长邓国胜为组长,卫生计生办主任程稳同志与岳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国林同志为副组长,镇全体机关干部、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所有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医为成员的专班,专班对辖区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行分片包干。
  二、工作目标
  2017年9月30日之前,做到应签尽签,力争岳口镇签约服务覆盖到所有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重点人群、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三、工作步骤:
  (一)广泛宣传
  在岳口镇政府的大力组织与支持下,广泛发动宣传。采取如下措施广泛宣传:1.召开动员会,对象为岳口镇全体机关干部,所有村支书与村医生,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全体成员,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每一个公民心中;2.印发宣传折页,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图画,让村民人人知晓签约政策;3.每村至少一条标语,挂在醒目处,从加强村干部培训,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4.宣传栏随处可见,社区,卫生院与村卫生的宣传栏,都张贴上相关宣传内容;5.使用媒体,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等等。
  (二)充分筹备
  1.充分培训
  针对所有的分片包干人员,进行反复的培训与授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涉及面较广,除了基本医疗,还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健康干预服务。除了专职人员,其他人对相关工作不甚了解,所有反复地培训必不可少。
  2.制定服务包
  免费包。适用于所有居民,提供基础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免费服务;
  优惠包。结合岳口卫生院实际情况,设计体检优惠项目,做到实用、价廉。含盖居民常用项目: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尿常规、血常规,彩色B超、心电图、胸片、CT等,优惠幅度20%。
  3.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包括前期的签约工作,签约服务如何实施,什么时间段实施,做到有计划有目的,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四、服务内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健康干预服务等五个方面内容。
  1.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的初级诊治,推行分级诊疗,需要转上级医院诊疗的病人,及时提供转诊服务并履行相关手续。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要以签约居民需求为导向,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认真落实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等重点服务对象,实行包户责任制开展健康管理与上门访视,家庭康复指导等服务工作。
  3.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加强与妇幼保健机构衔接,为签约对象中的孕产妇提供免费预防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项目;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及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服务。
  4.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家庭医生加强与妇幼保健机构衔接,为签约对象中的相关人群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计划生育手术技术服务、免费发放计划生育药具服务等。
  5.健康干预服务。鼓励家庭医生开展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以主动服务为主要形式的个性化服务,如健康咨询、中医保健、药品代购,康复协助、化验检查等。
  五、保障措施
  岳口镇政府负责全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相关政策、方案的制定及组织、协调、指导、考核。镇人民政府成立专班,实行机关干部分片包村负责制,将签约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确保签约覆盖率达到100%;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镇机关干部、村干部绩效考核内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