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2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推进岳口镇镇域“四化同步”发展的实施方案
关于推进岳口镇镇域“四化同步”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10 00:0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促进城乡统筹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岳口镇“四化同步”发展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打造“产业集聚、市场繁荣、靓丽宜居、充满活力”的滨江新型小城市为目标,坚持“大发展”与“大生态”并举,以“三大体系”建设(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以“三位一体”、“四化同步”发展为路径,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实现发展方式的突破和发展格局的创新,初步建立起与城市化发展相适应的精干高效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率先成为规划科学、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小城市。

二、 总体目标

经过5年努力,到2017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市前列,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镇人均财政总收入5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超过70%。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镇化规模不断扩大,镇区规划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8.5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超过60%,形成布局合理居住、工业、商贸、生态等功能分区,形成比较完备的水、电、路、气、环保等基础设施网络。服务水平更加完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设施完备,社会事业发展网络健全,商业、金融等商业网点布局合理,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健全,水平稳步提高。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先行区、镇域“四化同步”发展的示范区。

三、 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按照“宽视野、大手笔、高起点、远谋划”的要求,统筹规划、科学规划、精细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逐步实施、注重实效,完善规划体系(重点编制全域“四化同步”发展规划、全域“三规合一”规划等),强化规划管理,维护规划的权威性,提高规划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对资源配置、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环境保护和城镇建设的引导调控作用。

(二)坚持生态文明的原则。立足建设宜居、生态镇,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力度,注重节地、节能、节水、节材,提高资源利用率,着眼于综合发展和特色发展、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文化品位,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安宁的“四化同步”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坚持融合发展的原则。贯彻区域融合发展方针,牢固树立区域经济社会“一盘棋”思想,把联手加快区域“四化同步”发展作为深化融合发展实践、巩固融合发展成果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拓展发展空间、完善服务功能、打造宜居环境,形成区域各方合力推进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争取群众的支持、拥护、参与。通过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五)坚持集中集约的原则。注重人口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按照方便群众、相对集中、就近安置、有利就业的原则,优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布局。

(六)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先行先试,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积极引进高科技企业,引导企业将信息化作为龙头和平台,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坚持以资本经营为主要手段,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建设,积极将土地资源作为重要资本经营,改造老城、拓展新城;坚持以激发内生性动力和活力为目标,认真做好岳口镇小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七)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做到合规合体、合情合理、不蛮干、不折腾,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四、主要内容

根据岳口镇实际和“四化同步”发展总体要求,长远规划、精心布局,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 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发展框架。

牢牢抓住“滨江宜居小城市”定位,围绕岳口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以小城市规范管理为重点,把岳口镇建设成为基础设施配套、辐射带动力强、产业人口聚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园林式宜居小城市。一是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形成“一主(岳口主城区)三线(陈岳线、截岳线、天岳线)三中心(陈场、截河、新堰中心集镇)”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二是围绕提升城市品位,着力形成城区八条主干道(解放大道、孝义大道、彭岳路、跃进大道、沿江大道、东风大道、建设大道、岳飞大道等)和六大标志性建筑(新城、文体中心、民众乐园、滨江休闲长廊、便民服务综合大楼、购物中心等)为主体的“四横四纵、五景一心”的城市发展框架。

(二) 项目突破,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发展。

以工业园为核心,科学确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旅游则旅游。围绕发展镇域经济,着力形成 “一园(岳口工业园)一带(天岳经济带)、四大板块(医药卫材、精细化工、生态能源、农产品深加工)、六大基地(优质棉、优质双低油菜、绿色蔬菜、畜禽养殖、健康水产品养殖、花卉苗木)”的经济发展平台。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到2017年,工业园占地面积扩大至12000亩,入驻企业100家。产业发展主要项目有:

---工业园设施配套建设

---工业园变电站建设

---工业园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工业园天然气供给系统建设

---成宇酒石酸乙酰异戊酰扩建工程

---科田新GMP认证达标技改工程建设

---顺康成品仓库建设

---万邦新增肥料增效剂生产线建设

---吉港建材生产线建设

---超能电池项目建设

---华康鸿基医药产业园建设

---赋通新材料

---菲特沃尔配套工程

---楚天精细化工配套工程

---吉港商混配套建设

---嘉城化工配套建设

---畜牧养殖场项目工程建设

---金湾农贸市场项目建设

---岳口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工程建设

(三)因地制宜,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城镇发展体系。

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着力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城镇发展体系。一是做大城镇,依据上位规划,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力争到2017年,城区规划由现在的8平方公里扩大至1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岳口农民集中居住新区(范围为青汉支渠到随岳高速、青沙支渠到彭岳公路内,面积4.85平方公里,人口容量1万人),规划建设十丰一线农民集贸居住新社区(面积0.2平方公里,人口容量5000人)。二是做强城镇,把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化建设体系,按照宜居、宜商、宜业和现代城市要求,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力争2017年,形成“一主(岳口主城区)三线(陈岳线、截岳线、天岳线)三中心(陈场、截河、新堰中心集镇)”的城乡一体城镇化体系,积极构建和完善“四横四纵、五景一心”的城市发展框架。三是做美城镇。把生态作为立城之本,牢固树立含绿等于含金、绿地率等于城市吸引率的理念,充分彰显岳口“江卧城边、渠揽全城”的特色,做足水文章,沿路沿堤打造绿化网络,沿滨江、渠道打造防护林带,依托景点打造观赏林,依托镇、社区打造绿化片,使全镇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

---银河花园小区建设

---新天地小区建设

---岳口新城建设

---城区排水管网二期建设

---城区地下缆线管网建设

---天然气供给系统建设

---城区道路刷黑工程建设

---城区道路亮化路灯建设

---滨江游乐园配套建设

---岳口公园配套工程建设

---岳口文体中心项目建设

(四)科技支撑,大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按照“典型引路、科技支撑、整体推进、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大规模土地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建设优质棉、优质双低油菜、绿色蔬菜、畜禽养殖、健康水产品养殖、花卉苗木基地,使岳口成为周边地区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培育和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按照“龙头公司+基地+农户”、“龙头公司+农户(土地入股)”的股份合作等多种产业化模式,提高现代农产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旅游也发展。主要建设项目有:

---中小河流整理项目建设

---续建配套节水工程

---青沙支渠道路硬化建设

---青汉支渠大庙泓沟改造工程

---农村供水管网延伸工程

---生猪定点屠宰场项目建设

(五)持续发展,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推进资源节约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节能降耗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节水体制机制,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促进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完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强化环境监管和治理体制;注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保持清洁卫生的长效机制。主要项目建设有:

---城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幸福河绿化防护带建设

---青汉支渠防护带建设

---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工程

(六)保障权益,建立完善科学的社会保障体系。

创新全民创业就业助推机制,加快失地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消化。认真落实农工统筹、新型农保、新农合等政策措施,实现社会保障的全覆盖,营造社会和谐的安全网。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农工培训、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失地保障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村镇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善社区文化中心、文体活动室、社区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多途径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能力,实现农工收入的工资化、多元化和终身化,切实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地分享“四化同步”发展的现实成果。主要建设项目有:

---市二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

---天南中学教学楼项目建设

---岳口高中教学楼配套工程建设

五、 实施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3年)

1、成立岳口镇镇域“四化同步”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承担职责和任务,加强指导、协调、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2、编制完成各项规划。其中包括岳口镇“四化同步”发展规划、全域“三规合一”规划等。

3、制定岳口镇镇域“四化同步”发展同步考核评价体系和重点建设项目目录。

4、建立联席办公及定期调度会制度;建立试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制度;建立试点项目建设限时完成机制。

(二)深入推进阶段(2013——2015年)

按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全力推进。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

1、全面总结协调发展的建设成果。

2、全面推介展示协调发展的成效。

3、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4、巩固提高。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将“四化同步”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成立岳口镇“四化同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统筹研究,解决“四化同步”的重大战略问题,确保“四化同步”有序开展。

(二)用地保障。改革土地管理政策,形成集约用地机制。一是积极力争省、市支持,保障用地需求,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力争使用上级用地调剂指标。二是实行集约用地,大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及村庄整治,保障耕地占补平衡。

(三)资金保障。一是财政投入,每年镇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引导“四化同步”投资方向。二是力争国家扶助资金,以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力争上级资金支持。三是充分利用融资平台,吸纳银行、企业、民间投资。四是立足实际,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依法规范闲置用地及资产,盘活存量土地,积极融集资金。

(四)政策保障。打破一切不利于“四化同步”发展的束缚,运用市场手段,逐步建立起适应“四化同步”发展需要的新机制新制度。一是改革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根据城镇规模,按照小城市标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镇政府与工业园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实行主职高配,设立财政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管理分局。扩大管理权限,综合执法权由岳口镇组织行使,岳口镇直接管理的单位行政审批权由岳口镇负责,派出机关管理权充分授权,尽量下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改革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放开农民、外来人口的落户限制,吸引各种能人参加岳口“四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四化同步”进程。三是建立“四位一体”服务监督体系,围绕促进责任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建设,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全面提升行政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非税收入征管平台、电子监察平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构建“四位一体”服务监督体系,增强行政效力,规范行政行为,有效提高各级部门的社会公信度。

二○一三年八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