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简介 / 本地概况
天门市岳口镇(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4-10 14:57来源:岳口镇

岳口镇位于天门市域南部,滨临汉江,国土面积125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2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国家文明乡镇”、“全国特色小城镇”50强、“湖北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湖北省经济发达重点镇”、“湖北省百强乡镇”、“湖北省文明镇”、“湖北省卫生乡镇”、“湖北省‘四化同步’试点镇”等荣誉。2019年被评为“中国文化百强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2020年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2021年入列全国建制镇500强,获得“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22年被评为“湖北省生态乡镇”,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岳口汉江大桥

【人口数据】

总人口12.7万人,其中镇区人口5.7万人。

历史底蕴】因唐代诗人皮日休途经此地留下“行樯约物价,岸柳牵人裙”的诗句得名“约价口”,后因南宋将领岳飞屯兵于此,改称“岳家口”,简称“岳口”。明清以来,人烟辐辏,商贾云集,经济繁盛,民风朴实,人才辈出,成为天仙潜三市交接地区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小汉口”的美誉。

【区位优势】南与仙桃市隔江相望,北距天门市城区(竟陵)18公里。汉江在岳口过境17.2公里,随(州)岳(阳)高速公路和G240国道纵贯镇域南北,随岳高速、武天高速出入口距离省重点工业园岳口工业园2公里。



岳口朱湾生态园


【行政区划】岳口镇下辖健康村、刘铁岭村、蔡宋村、永兴庵村、梁巷村、怀坡村、张越村、邬越村、习桥村、潘店村、灯塔村、七屋巷村、截河村、五星村、徐越村、耙市村、谭台村、潭湖新村、邓巷村、圣台寺村、龚新垸村、天竺寺村、尹家垸村、新丰村、横堤渡村、黄家滩村、荷花潭村、粮仓巷村、夹树林村、幸福新村、五龙村、杨李桥村、新堰口村、南湖新村、北堤村共35个村委会,辖青华寺社区、勇敢社区、保安桥社区、金湾社区、庙巷社区、陈家巷社区、新堰社区共7个居委会。



岳口荷花公园


城镇建设】荷花苑、香江豪庭、新天地、岳口新城小区环境不断优化,“五纵四横”的公路交通体系已经形成。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拥有岳口公园、镇标游园和66亩的新城文体活动中心。滨江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江滩游园、荷花潭湿地公园正在建设,将逐渐成为全镇及周边居民休闲的重要场所。




汉江堤


【经济发展】全镇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限上商贸企业19家。逐步形成了以优普生物、延安药业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润驰环保、景目环保等为代表的资源再生利用产业,以楚天精细化工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以环宇化工、三泰高分子等为代表的有机硅新材料产业,以稳健医疗、鑫达织布等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以天喜食品、绿田食品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乡村环境】“由点及面、串珠成链”,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建改公厕38座、户厕万余座,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发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岳口江景


【社会保障】天门市第二人民医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周边近30万人口,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稳步推进。升级改造文化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拥有从幼儿园、小学、初中至高中的全学段教育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