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岳口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6 16:47 来源:天门市岳口镇
字号: 分享:

  岳口镇政府信息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经费落实。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朱文华为组长、党政办主任颜荣斌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任成员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政务公开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半年来,该项工作有措施、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做到了措施、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创新载体、规范内容、多样公开。一是加强市级部门联动,由镇党委宣传部门通讯员书写新闻稿并主动及时向市政府网站上传岳口镇动态;二是在岳口镇人民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开政府领导、政府机构、政府规划、政府计划总结、政府重点工作、规范性文件、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行政许可、政府工作动态及人事、财政等信息,在网站上宣传岳口镇的党务、政务公开信息。三是利用单位文件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公布电子邮箱及联系电话、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公布单位信息。四是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五是完善政务公开栏,固定栏目主要公开政府领导、政府机构及其负责人、行政许可事项、收费管理事项、民生工程、财政收支和政府重大事项等。六是督促公共企事业单位按规定公开组织机构、办事项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监督指导各村村务公开栏的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的统一规范性。同时要求党务公开与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结合起来;公开栏公示与会议公开、文件公开、广播站广播公开结合起来;即时公开与长期公开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公开及时到位。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镇已在中国天门网公布动态信息364条,岳口政务网信息网235条,公示栏内公开306条。
  我镇已公开的信息全属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如有遗漏,我们通过网上受理申请来弥补主动公开的不足。在本年度的实际工作中,没有遇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情况
  1、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监督。一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按时按地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政务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政务公开。
  2、严格审查、准确及时、全面有效。一是市级中国天门网动态新闻一周内更新;二是我镇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每10天内更新,重大事项并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三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四是加强对网上信息的保密,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公开原则,对政府文件的公开,确立了“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
  3、循规守章、狠抓落实、取得实效。政务公开实现了“阳光作业”、杜绝了“暗箱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半年来,没有发生因政务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2015年工作重点
  1、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全镇机关干部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精神,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是增加政府公信力,拉近与群众距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
  2、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各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责,对涉及本办公室的工作要加强指导,能认真抓好落实。
  3、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充实工作队伍,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细化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标准,实行目标考核;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责任,加强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完善培训制度,加大对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4、加强渠道建设。完善我镇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管理,继续优化政府网站功能,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发挥天门电视台、天门日报、天门电台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作用;探索建立政务微博、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公开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方便获取、易于接受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5、重视突发事件。实时关注“大天门论坛”“东湖社区”“天门社区”“天门贴吧”等关于我镇的网络舆情,下决心提高政府对突发事件的敏感性,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加强社会舆情引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重大舆情爆发后,能在真实、准确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制高点,掌握舆论的主导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