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岳口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6 12:27 来源:岳口镇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施行《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时效,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通知》(天政办发[2017]61号)文件精神,我镇召开党组会,对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宣传办公室成员作为日常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2017年,我镇按照《条例》的要求与市政府文件、会议精神,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拓宽渠道,创新方法。2017年度,我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先后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组织职责、财务信息、规划总结、业务工作和政务动态。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广播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知情权。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规范受理,按时答复,依法处理,规范准确高效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12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2条,内设机构2条,下属单位1条,公开指南目录年报2条,公文17条,规划总结13条,政务动态186条,财政信息13条,业务工作75条。12月22日,我镇镇长欧阳宏卫做客天门政府网嘉宾访谈,详细介绍了天门南湖农耕文化公园项目基本情况、发展思路及规划。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市委书记留言板36人次,均已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与社会和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水平还不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缺乏技术人才。信息稿件的编辑、审核等方面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三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总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规范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三是注重时效,拓宽途径,对存储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及时完善和更新信息,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方便群众信息查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