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岳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7 来源:岳口镇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施行《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时效,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视信息公开,确保组织健全。
  认真学习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务公开相关的文件、规定,及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镇配备一名分管领导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定期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公开力度,确保信息质量。
  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三)持续推进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在申请办理过程中严格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依法不能公开或者要求信息不存在的公开申请,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的基础上,尽量按照便民原则向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信息。
  二是通过案例整理学习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申请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在熟练掌握一般处理程序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上级部门制定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确保基层部门的依申请答复依法合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39条,其中领导信息1条,内设机构1条,下属单位1条,公开指南目录年报2条,公文17条,规划总结1条,政务动态150条,财政信息2条,业务工作64条。12月13日,岳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宏卫做客天门网访谈栏目,就我镇“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建设江汉平原明珠新城”这一主题畅谈。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两次,我镇均作了积极回复,并转载天门电视台的新闻“岳口镇积极回应低保户自筹修路款减免问题”、“岳口镇快速回应群众出行难问题”在天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
  (二)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镇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反映事项,均组织专班进行及时回复和处理。同时,群众通过市委书记专属板、微博、微信、论坛反映的事项,以及上级交办的群众诉求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有效处理和及时反馈。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需要所有侧重,重点公开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利用信息公开平台为民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
  2.操作规程还要进一步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搜集、整理、公开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3.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还需不断实践和总结。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入开展《条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同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