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92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岳政办发〔2019〕2号
标 题: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岳口镇“清废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岳口镇“清废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9 09:09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我市《关于持续开展2019年度“清废行动”和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为提升我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现将《2019年度岳口镇“清废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遵照执行。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6日
                         2019年岳口镇“清废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生态环境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环办水体函〔2019〕211号)文件精神,结合市“清废行动”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防范环境风险,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环境监管责任,确保我市生态环境安全,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将持续开展2019年度“清废行动”和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推进固体废物从乱堆乱放向分类、规范、科学处置转变,有效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建立固体废物长效监管机制,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二、总体安排
  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安排,将以“查、核、改、建”四项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清理排查整治工作。2019年5月底前,生态环境部将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识别面积在50㎡(10m×5m)以上的固体废物堆存点位,形成问题清单;并通过统一开发的APP把前期发现的问题逐一交办至各地,分级挂牌,限期整改;所有挂牌督办问题完成整改方案制定并公开,生态环境部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检查。
  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2019年4月25日至5月20日在我镇迅速开展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自查整改工作,并持续开展2019年度“清废行动”和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完成生态环境部交办的工作任务。
  三、工作范围
  以辖区内河流、湖泊、沟渠、涵洞等区域2公里范围内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为重点,扩大至全辖区,开展2019年度“清废行动”和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
  一是对于面积达到50㎡(10m×5m)或重量达到100吨以上固体废物堆存点形成问题清单及台账,根据固体废物类别,由分管督办,限期整改。二是对于涉及危险废物的堆存点位,我镇统一摸底排查,发现一般工业固废100吨以上、生活垃圾500吨以上的,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牵头重点督办,限期整治,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及台账。
  (二)自查整改,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对堆存数量少、清运处置难度小、可以现场处置完毕的,各村立即组织清理;二是对整改难度大的点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责任人、措施和时限,限期整改;三是对不能确定类别的固体废物报岳口工业园、经济发展办、城乡建设办、农办、卫计办等相关单位进行鉴别,在镇分管领导指导下由属地村和产废单位妥善处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由城乡建设办指导督办,配合清理处置;医疗废物由卫计办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由岳口工业园和经济发展办共同督办处置;畜禽污染及养殖固废由农办处置;危险废物报镇卫计办联系生态环境局进行鉴别并指导妥善处置。
  (三)核查整改,完成上级交办
  上级交办问题后,各战线要组织逐一现场核查,确认为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的,对照“清理、溯源、处罚、公开”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分类处置,公开整改完成情况。对上级挂牌督办的点位完成整改任务后,按程序申请解除挂牌督办。
  (四)疏堵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对辖区内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案件、点位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及时处置、及时清理,并依法追究有关企业和人员的法律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对非法转移倾倒“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五、时间安排
  2019年“清废行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阶段(2019年4月25日-4月28日)
  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单位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4月25日-5月20日)
  各单位按照职责、任务分工,迅速组织开展清查,及时清理整治积存固体废物并于5月12日前报送填报固体废物问题点位排查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到镇904室,由卫计办统计汇总后在15日前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针对现场排查出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全面整治。对发现的重大环境问题,依法依规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三)督查整改阶段(2019年5月21日-12月31日)
  依据上级督办函要求,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对督办问题进行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可立即整改问题迅速完成整改,并由各地各部门按照“清废行动2018”整改验收要求自行组织验收;对上级挂牌督办问题完成整改方案制定并公开,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对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各战线分管领导均要亲自上阵抓,镇各办公室主任为具体负责人,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本辖区内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作,协调配合管理。“清废行动”由镇政府统领、镇各办公室和镇直部门协作、充分发动社会和企业参与,建立岳口工业园、经济发展办、城乡建设办、农办、卫计办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整合各部门掌握的固体废物非法贮存、倾倒和填埋点相关数据和信息,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支持力度。
  (三)严格隐患排查,确保取得成效。针对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举一反三,迅速责令整改,对涉及环境违法的,要依法进行查处。通过排查整改提升我市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取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控的实效。
  (四)强化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按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对落实差、行动慢、敷衍应付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假整改、伪整改、整改不彻底造成不良影响的或不能按时按完成上级挂牌督办整改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