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0670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名称
关于印发《岳口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岳政办发﹝2021﹞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关于印发《岳口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1 10:00 来源: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相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建设美丽乡村。根据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与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9



岳口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建设美丽乡村。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此次人居环境整治以“五清一改”为抓手,以“五沿”区域(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沟渠沿线、坑塘沿岸、房前屋后)为重点,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加快改善农村面貌,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持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的村容村貌迎接2021年春节与建党100周年。

二、整治内容

1.清除村庄垃圾和杂物。清除村庄内各类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禽粪便等),对房前屋后、庭院屋顶、自留地等区域统一标准,将随意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与规范。

2.清除村庄违规搭建或不规整、临时性畜禽圈舍、旱厕。重点对私搭乱盖的猪、牛、羊栏(圈)、临时性的畜禽圈舍以及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动物皮毛制品厂、农副产品加工厂排污口等进行清理整治。将房前屋后、沟渠沿岸、居民区内所有旱厕清零,对公共厕所进行美化靓化,做到规范管理。

3.清除村庄、主次干道乱搭建房、危旧房。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清除违章搭建的废品收购点、工棚、小卖部、小作坊、小厂房以及各类环境污染源,拆除乱搭建的农配房,对危旧房屋进行维修加固或拆除,拆除后要对原址进行平整、美化。

4.清除水体内、道路旁各类垃圾、杂草、秸秆及废弃物。定期对河流、沟渠、路肩湖泊、鱼塘、虾池及沿岸堆放的杂物、丢弃的垃圾进行清除,全面清理地膜、农药瓶、秧盘、编织袋、秸秆、动物尸体等。

5.清除违章(污损、不规范)广告(标识牌)、乱吊乱挂线绳(装饰品)。重点对“五沿”区域及镇区主次干道两侧广告、横幅、喷绘等进行规范和清理,清除墙面、楼顶各类杂乱广告,对污损的广告牌进行维修或拆除,对房前屋后各类乱吊乱挂晾衣绳、装饰品进行清理规范。

6.引导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风俗。加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大会或代表会议制定村民自治奖惩管理办法(将垃圾统筹、厕所革命、秸秆禁烧、污水处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评比内容),通过积分制给予适当的政策、物资奖励,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三、工作措施

村(社区)主导、农民主体、突出重点、全域推进、以奖代补。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于镇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管片党委与片长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

(二)广泛宣传教育,发动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村庄清洁行动全过程,充分结合违章(污损)广告清理制作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内容的永久性标识标语。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试点积分制管理办法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

(三)整合项目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各级财政资金、村集体资金、社助资金、村民付费相结合的费用分担机制。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补助资金的同时,各村(社区)要落实好筹资筹劳与社会捐款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镇政府根据每月督导考核情况,对整治效果好的村)每半年给予一定数额奖补。

    (四)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导考核。各村(社区)每月初向镇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下月整治行动计划(落实整治内容,明确责任人,制定工期表),经镇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认可后实施。镇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抽调专人,组建2个督导考评组,建立一周一检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拉练、一年一结账的工作督导落实制度。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村(社区)由管片党委约谈主要负责人,对管片包村干部督导不力的由镇纪委书记约谈,对管片党委领导不力的由镇党委书记约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