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634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杨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名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7 来源:杨林街道办事处

凝神聚力  务实重行

奋力推进杨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处干部大会。这次会议,既是总结表彰会,又是动员部署会,更是一次升温加压、鼓劲奋进的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客观分析面临的发展形势,谋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动员全处上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务实重行加快推进杨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坚定杨林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处紧紧围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体要求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带领全处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抢抓机遇、负重奋进,出色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五新”局面:

1.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6年,全处实现工商税收6217.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33.5%,同比增长44%;其中地税入库2867.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29.9%,国税入库3350.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6.8%。全处规模企业共完成工业产值3.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16%;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0元,同比增加924元。

2.发展后劲得到新提升。招商引资效果明显。2016年全处落实签约项目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我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58个,在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上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龙台村与绿色天成有机蔬菜合作社达成合作,对本村750亩耕地进行连片流转,实现土地产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最大化。2016年新增钢构大棚400多亩,实现了全处4000余亩优质大棚蔬菜产业。长浩家庭农场被评为市十佳家庭农场;卉隆达有限公司、方舟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建成承天国际车城、青年创业园、景天建材仓储物流中心等一批专业市场。

  3.城乡面貌发生新改观。一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今年用于小城镇建设和改善民生投资额达1500万元,其中小街小巷建设800万元,福利院、农贸市场、樱花大道共投资700万元。二是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五城同创”,开展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评选等活动,联合城管局杨林分局、派出所、食药监所、卫生院、村镇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店外摆放摊点及乱搭乱建进行了5次全面清理。三是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推进通村、通组、入户路交通网络建设,协调做好江汉货运铁路杨林段建设工作;对8处病险剅闸、2处塌方渠道、2处天门河滑坡进行整修,投入标工17.5万个进行小农水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实行全覆盖,运行维护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四是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深入推进“绿满天门”行动,我处被市林业局评为2016年植树造林先进单位。实行竟东路沿街禁鞭,达到良好效果。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通过成立专班,强化宣传,禁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五是深入推进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形成了“户分类、组保洁、村集中、镇转运”的长效保洁机制。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4.和谐建设呈现新气象。一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我处新农合参合率达92%,全处社保参保率达100%。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9.4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30.4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5户;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大数据清查,确定了全处扶贫重点村5个,贫困户1282户,贫困人口2776人取消城乡低保户857户,1661  人。通过整村推进、重点帮扶,产业带动,机关干部处直单位干部职工实行联点包户提供有效帮助,2016年朱垸、庙台整村脱贫全处脱贫348户。二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全处布置核心宣传栏18个,打造了3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2处扶持新建了朱垸、夏德口、公冶、江垸、刘新、徐北、庙台7个村级文化广场。组织参加了天门市首届城市运动会、工间操大赛,并获得优胜奖。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卫生、计生实现资源整合,管理服务向精细化转型升级。2016年我处作为市精准服务平台应用示范点以及“全面二孩”宣传示范点,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获得了省级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三级联创”示范乡镇称号,朱垸社区获得省级“三级联创”示范村(居)称号。三是强化机制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完善。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防控,对道路、消防、学校、食品安全等进行了4次安全检查。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日常的矛盾调处等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全处网格化管理逐步走上正轨,全年排查各类矛盾56件次,办结市信访交办件41件,做到了无群体性闹访,无进京赴省异常上访,无恶性突发事件,无信访积案。

5.干事创业形成新氛围。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和领会中央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今年对全处10名纪律涣散、违反党纪的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对履职不力的1名村党支部书记予以撤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责任落实方面,将全处33个村(社区)党支部分成4个片党总支,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和机关干部联系点制度,年初与全处各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年底组织进行述职测评考核。阵地建设方面,今年新建了朱垸、江垸、徐北、刘新四村(社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建了公冶、庙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活动开展方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规定动作+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突出了学习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将党日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处遭遇了严峻的洪涝灾害考验,900多人次干部群众齐上阵,在汉北河、县河、东风支渠等所属段面日夜坚守巡查,排除险情。办事处共计投入资金150多万元,保障防汛安全,将人民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2016年全处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办事处在年终的干部实绩和镇域经济考核,我处几乎奖项“大满贯”,获全市“实绩考核优秀奖”、经济发展优胜奖”、“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创文创卫优秀单位”、“计划生育工作二等奖”、“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奖”等多项荣誉。成绩来之不易,成绩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在此,我代表杨林街道党工委向在座的各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杨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规模与总量仍然偏小,集群发展不够,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没有形成产业链和自主品牌,新产业、新业态缺乏;企业落户用地瓶颈逐渐显现;城乡建设规划起底低,标准不高;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少数干部思想转变还不够,缺乏大干快的紧迫感,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系统谋划,突出重点,不断开创杨林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杨林建成综合实力强大,产业特色明显,社会和谐稳定,村貌镇容整洁,风景靓丽秀美,人民文明幸福,人人羡慕向往的美好家园。实现上述目标,2017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工作任务尤其艰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凝神聚力,务实重行,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1、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乡建设布局。坚持空间布局规划、产业规划、城镇规划三规合一,推行多规衔接,促进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主动融入主城区,促进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进一步增强规划报批意识,坚决杜绝违规和无规乱建2017年要着力抓住东江大道东延至赵湾村的发展契机,搞好东江大道杨林段区域的规划,做好东延的前期准备工作,努力将本区域打造成以建筑建材、家装家居、汽车销售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小区。

  2、坚持招引资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我们将继续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全处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要努力形成全民招商的氛围。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一起做。全处各村(社区)每年至少要提供一条有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这将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2017年工作结账。努力提高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到三个并重;招商引资与招商引税并重,新项目与老企业扩规上档并重,外出招商与以商招商并重。

3、坚持创新形式,推进农业现代化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调整农业结构,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努力把杨林大棚蔬菜、大棚草莓、半夏等优质优势特色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努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大力培植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引导经营主体规范有序开展经营重点支持农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农业现代化,对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出现的好典型要尽早发现、大力宣传,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大力推广。要通过几年的努力,培植一批叫得响的优特农产品;培植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培植一批效益较高的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培植一批独具魅力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实现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4、坚持管建并重,提升杨林城乡品味。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加强对“门前四包”制度的监督落实,加大流动摊点、乱张贴、乱停放及“店外店”等现象整治,保持街道秩序井然。依托威马樱花园,在杨林主街道种植1000株观赏樱花,高标准打造樱花小镇。沟旁路边,由过去的栽种经济速生树改为栽种景观树,有条件的村(社区)要积极改造湾子林,栽种果树和景观树。积极争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搞好小街小巷建设。围绕文明创建指标任务,完善长效管理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搞好城乡垃圾统筹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居)民文明卫生教育,提高居民素养,提升杨林文明指数。

5、着眼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要根据脱贫时间表和作战图,进一步精细扶贫措施,统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房改扶贫、社保扶贫和社会扶贫,积极探索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确保2017年底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彻底消除贫困。认真落实惠民政策,优化计生服务,积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低保和临时救助各项机制,有效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社会群体,着力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大病救助、低保户生活困难问题。深入开展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除上述工作外,还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各路工作都要在全市有名有位,力争2017年杨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年终考核奖项再拿一个“大满贯”。

三、凝神聚力,务实重行,为杨林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进杨林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持续跨越,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全处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到“会干事”上,把举措落实到“干成事”上,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

1、振奋精神谋事业。去年,谋发展、求发展的氛围浓厚,广大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豪情满怀,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但是,冷静正视自我,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相伴、困难和希望同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当前形势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发展就被出局、不超前就要落后、不追赶就遭淘汰,我们必须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咬定目标不动摇,抢抓落实不放松。一是要有新作为。今年要继续发扬敢想、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在更多领域、更广空间进行大胆尝试,敢于和强的比,敢于和快的赛,找差距、争进位、形成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二是要有大作为。无论什么工作,都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停留在“差不多”、“过得去”,要放眼长远,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一流,这样实现跨越式发展才有希望。三是要有快作为。我们每名干部都要有紧迫感,精神上要在状态,行动上要见成效,作风上要见转变,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对谋事干事的组织和个人要大力表彰、大力弘扬,对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要下大力气加以整顿,对慵懒散的作风要下大力气整治,对不正之风要绝不姑息,坚决打击。

2、敢于担当干事业。全处上下要发扬敢于担责、善于担事的实干担当精神,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态度积极作为。面对制约发展的难题,我们各级干部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要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要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责。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要精神振奋,干劲提,勇往直前。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做好“掌舵人”,担当起第一责任,带领村支部一班人,用心谋事,积极干事;要做个“能干”,着力提高领导艺术、政策水平、“双带”(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凭借本事和政绩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和威望;要做个“明白人”,做到心术正、行为端、办事公、处事明,始终浩然正气,积极为杨林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7年办事处将进一步强化对村(社区)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拉大支部书记的工资差距,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干事热情。

3、真抓实干成事业。责任成就事业,实干决定成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差距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缩小,工作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落实,目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无论是全处工作,还是各村(社区)、各单位任务,都要按照签订的目标责任状逐项研究、逐个细化、逐条落实,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质量要求,真正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全处党员干部要把精力集中在实干上,把行动落实到实干上,讲大局不讲条件,讲作为不讲困难,把每一项工作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完美,做精致,做一流

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再次吹响。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是新形势下的时代要求;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是新机遇下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为杨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杨林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