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杨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63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杨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9

抢抓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

奋力推进杨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

又是一年春光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处干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成绩与差距,客观分析面临的发展形势,谋划部署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动员全处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佳绩借此机会,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处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下面,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总结成绩,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促”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美好“五城”目标,按照“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体要求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带领全处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出色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全处实现工商税收6962.4万元,同比增长12%。国税全市排名第5,地税全市排名第6;全处规模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2亿元,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6.57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9亿元,都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30元,同比增加980元。

(一)增量提质,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全力以赴抓招商,签约项目和实际到位资金实现双突破。2017年全处落实签约项目8个,同比增长6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实际到位资金2.3亿。冠安堂药业、健坤高分子、梓凡服饰、升升科技、兴旺达家居等一批规模企业签约落地。

2、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在建工业项目7个,总投资1.8亿元。其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工业项目5个,健坤高分子、亿成家居、冠安堂药业等三个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其余项目正加快推进。在推动新上项目的同时,注重现有企业的提档升级,青年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已累计进驻企业23家。畅享生活用品、民协包装、卉隆达工贸等5个技改扩规项目均已竣工投产,天舒纺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税收同比增长61.7%。

3、现代农业渐成气候。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天门水乡园食品有限公司跻身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方舟农牧集团入选湖北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21家,朱垸、双剅口、刘新三个大棚产业扶贫基地初见成效。

4、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华贸阳光城、世纪城等商圈影响力日益扩大,承天国际车城、青年创业园、景天建材仓储物流中心等专业市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电子商务逐步推进,庙新、河埠、肖寺三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建成营运

(二)统筹城乡,投资宜居环境持续改善。

1、城乡基础功能加强。高标准规划的谌桥河治理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完工后将形成城东独特的休闲带状公园。全长2.68公里的东江大道东延工程拆迁征地工作已完成,现正开展动工筹备,经六路(肖刘支渠路)、城区东外环线(刘杨公路)正抓紧规划500万元完成杨林大道、徐渡社区绿化工程,完善徐渡社区下水道建设;投入150多万元完成富民街至朱垸桥道路硬化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新建里程3.6公里,农村公路加宽里程2.1公里,1路公交线路即将延伸至东外环线,污水管网连网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2、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在前进一路启动杨林美食街建设,杨林大道、前进路上的小餐饮不久将整体规范化迁入;以创文为契机,实行城警联动,对店外摆放摊点及乱搭乱建进行了次全面清理。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1处,面积1510

,下发整改通知书20多份,停工通知书80多份,有效遏制了区域内违建的蔓延势头,镇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3、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有效,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机制形成,河湖长制全面落实,“绿满天门”植树造林工作得到表扬。关停域内天门河、汉北河流域22家畜禽养殖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双剅口村被评为2017年度省级文明村,同时被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杨林社区被纳入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三)保障民生,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1、精准扶贫扎实开展。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重点破难点,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大力开展李湾村“九有”工程建设,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结合大数据比对,清理不合格低保户190户新增申报低保户23户“大数据”督查共追缴违纪资金15.7万余元,立案查处党员村医2名,谈话提醒1名大力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重点帮扶等扶贫工程,完成重点村扶贫财政投入200万元,5个贫困村村级光伏发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全年共脱贫170户531人

2、社会保障坚强有力新农合、新农保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18.5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67.6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7户。投入600万元完成杨林福利院提档升级改造,建成全市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农村福利院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全年组织参加大型招聘会3次,帮助350多人成功就业,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年培训就业54人,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展。

3、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140万元维修杨林中学教学楼,投150万元新建肖张夏小学运动场。卫生计生事业步伐加大,新建村卫生室3个,改建村卫生室8个,全处村卫生室数量已达32个;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处签约率达67%,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签约全覆盖;对各类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定期走访慰问,落实奖励扶助慰问资金13万。文体事业持续发展,全年送戏下乡22场,送电影下乡26场,新建八市、李湾、聂范村级文体小广场,杨林社区成功入选湖北三十佳农家书屋,朱垸社区、杨林社区入选湖北基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4、基层法治不断增强。投入40余万元,改建杨林综治中心;投入10万元,为各村(居)巡逻队统一服装、统一器械、统一标识,打造季节性标准化巡逻队;支持“雪亮工程”建设,初步建起以综治中心为指挥部,以村(社区)巡逻队为基本单元,以视频全监控为骨架的平安网络。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日常矛盾调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富有成效。全处网格化管理逐步走上正轨,领导干部大接访机制形成,全年排查各类矛盾56件次,办结市信访交办件41件,化解信访积案3起,实现了无群体性闹访、无进京赴省异常上访、无恶性突发事件的“三无目标”

(四)勤政廉政,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增强。

1、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狠抓阵地建设,采取“五个统一”实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硬件上提档升级,全年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个,改扩建2个。完善村干部各项工作纪律制度,实行全天候上班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关键岗位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汉江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突出责任追究10名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工作约谈,9名纪律涣散、违反党纪的干部给予纪律处分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以会代训,多次开展干部培训,每月对村干部值班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全年发展建卡入党积极分子80名,新发展党员15名,转正党员21名。聘请荣誉书记44名,选拔培训村级后备干部72名

2、始终坚持作风为先。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坚定不移作风推动党风政风好转。狠抓学习型机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机关干部周四下午集中学习活动和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狠抓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对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大操大办等方面问题时时抓,持抓,“四风”问题无处遁形狠抓制度完善认真执行市乡镇干部队伍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办事处机关干部管理规章,签订了支部书记考评责任状,做到查有规,评有据

3、始终坚持服务为本。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强为民服务情怀。建立办事处服务大厅真正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开通“杨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狠抓党务政务公开,实现阳光行政、高效行政建立处村两级网格化管理专班队伍,成立村社区综治信访矛盾调解中心,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用服务促稳定

同时人大、政协、统战、武装、统计、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处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刚刚召开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我处获得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天门建设、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以及招商引资、安商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成绩来之不易,辛酸冷暖自知。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杨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规模与总量仍然偏小,集群发展不够,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没有形成产业链和特色品牌,新产业、新业态缺乏;工业小区未形成,招商引资成本高,效率低城乡建设规划起点低,管理水平不高;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卧薪尝胆,知耻后勇,奋发图强。

二、明晰思路,制定目标,稳中求进“谋”发展。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在天门美好“五城”的建设中,在杨林人民殷切期盼中,工业的脊梁要挺起来,农业的龙头要抬起来,投资的优势要凸起来,居住的环境要美起来,人民幸福感要提起来,发展的质量要高起来。目标高远,道路漫长,唯有实干,别无他途:

(一)突出招商引资强化工业引领力

企业兴则经济兴。招商引资始终是做强企业,做大实体经济的第一抓手,全处上下要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振兴杨林工业作为头等大事,做到全员招商有合力,持之以恒有耐力,熟悉政策有定力,全程服务有吸引力,促进项目落地有战斗力;要创新招商机制,实施回归工程,积极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存量招商,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实施可操作、能考评、有奖惩的招商引资政策;要强化招商安商服务,努力提高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对提供有效信息、引进企业落户的村(社区)、单位给予重奖;要大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推进现有企业提档升级,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力争2018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8个,其中亿元以上3个,开工项目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2018年争取全处工商税收坐八(千万)望九(千万),两年内跨入税收亿元乡镇行列。

(二)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

围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三下乡”工程,既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全力做好“三农”工作。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理念,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一村一品”战略,重点支持农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万亩草莓西红柿”、“万亩油牡丹”的引进落地力度,大力扶持月季花休闲示范基地建设,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引导经营主体规范有序开展经营加大主干河流、支渠清障清淤工作力度,对水利难点死角,要上新认识、新举措,为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创造好条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力争土地连片整治面积累计达到2万以上。继续开展“绿满天门”行动,完成新增绿化造林170亩,力争2个村进入全市绿色示范村行列。

(三)实施建管并举统筹城乡一体化

坚持空间布局规划、产业规划、城镇规划“三规合一”,推行“多规衔接”,主动融入主城区,促进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进一步增强规划报批意识,坚决杜绝违规和无规乱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配套东江大道东延和谌桥河道排工程,合理布局沿途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突出茶产业、蒸菜产业结合杨林河改造规划建设产业特色小镇;完成富民路、前进路刷黑工程、徐渡美食街道路硬化工程,进一步改善镇区环境。完成经六路(肖刘支渠路)、外环线(刘杨公路)工程建设,完善“五横六纵”交通骨架网络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发展;全力推进东城棚改项目,为杨林大发展提供腾挪平台。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以双剅口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为契机,打造特色建设宜居中心集镇开展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强河流保护生态修复。

(四)全力保障民生,提群众幸福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躬下身、沉下去,真帮真扶,务求实效。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确保李湾村如期出列5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增加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坚持以民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生产、生活、就医、就学等各方面的问题,多办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把就业作为富民增收之本,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精心策划组织“我为企业解忧”服务活动,为企业送岗,为群众谋职。

(五)持续改善环境,激发发展原动力。

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建设法治杨林,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2016-2020,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务、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监督,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大扫黑除恶力度,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和办事环境,坚持“亲”的服务,坚守“清”的底线,努力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始终保持反腐惩腐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

三、凝神聚力,务实重行,聚集能量”发展。

蓝图易绘措施好立,效果如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在座的各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面对人民群众新期盼全体党员干部要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一刻不停强本领,激情担当抓落实,正风肃纪树形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切实完成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保持昂扬斗志强化责任担当

经济要提速关键在提神。神提则气昂,气昂则志坚,志坚则所向披靡。放眼全市,各地都在加速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百舸争流,慢进也退。没有一股子拼劲、闯劲,我们终将被时代无情淘汰。一要解放思想。面对招商难、用地难、筹资难等发展中的瓶颈制约,要牢固树立“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思想观念,做到敢想敢干、先行先试,以解放思想来坚定信心,以解放思想来破旧立新、以解放思想来推进发展二要敢于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组干部长期奋战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基层,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非常辛苦也非常不容易。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肩负起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百姓、保一村平安的重任用铁肩担当为改革破障带领村支部一班人靠公道正派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靠真抓实干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靠经济发展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三要勇争一流。要立足于“抢”,立足于“争”,立足于“拼”,抓紧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件事。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敢于和实力强的村比,敢于和发展快的村赛,找差距、争进位,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生动局面。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本领。

学习教育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唯有在不断加强学习、锤炼本领中,我们的干部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走在引领发展的前列。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有笔记、有讨论、有心得,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狠抓“两学一做”,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二要加强科技学习,拓宽知识视野。各村(社区)要到先进的村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学习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拓宽村干部的视野,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高村干部建设新农村的本领。办事处也将定期组织村干部学习当代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知识,不断改善村干部的知识结构,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知识,熟悉现代农村政务管理的村干部,切实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三要加强业务学习,锻造工作本领。通过微信群、农家书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三会一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基层党建、村务管理、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同时各村(社区)也可组织致富带头人,结合本村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自身的工作实际讲经验讲做法,以现身说法,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

(三)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抓落实,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全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落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一要改进作风抓落实。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把企业家的事、客商的事、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做到方便基层、方便群众、方便客商;要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见事迟、行动慢、效率低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能快则快,能简则简,做到“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全力打造“杨林速度”。二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贯彻执行党、办事处的决策部署,各部门、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亲力亲为、亲身实践,抓指挥、抓统筹、抓协调、抓督查;各部门要围绕中心、保障大局,立足本职、搞好服务;各村(社区)要勇挑重担、创新实践,全力以赴把工作落到实处;干部群众要踊跃上阵、全心投入,展示步调一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上下互动、整体联动的良好格局。三要严守规矩抓落实。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争做组织信任和群众拥护的好干部。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高压态势抓好“四风”问题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确保杨林风清气正。对党工委、办事处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要盯住不放,已经落实的看效果,正在落实的逼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不抓落实的严问责。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让想干事的有平台、会干事的有激情、干成事的有回报,在全上下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同志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大好的发展机遇,杨林即将迎来新的腾飞。让我们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韧性、勇往直前的闯劲,清正务实的作风,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杨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