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杨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64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杨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杨林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杨林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10:14

今天,我们召开全处干部大会。这次大会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时期,我处召开的一次非同寻常的大会。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的干部焕发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意志,展现出了再创火红年代的精气神。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成为了全处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和一致追求。大会虽然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些,但也让我们更加冷静、客观地回顾2019年和近期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回顾过去可圈可点,富美杨林进入新时代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回顾过去一年,全力以赴调结构,镇域经济迈向新高度。经济指标稳中向好。2019年我处可实现财政入库税收7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工业企业技改扩规投资同比增速17.17%,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43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市布任务2.95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年共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31次,“请进来”招商活动企业113家。全年新签约项目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分别是投资3亿元的天舒纺织项目,投资1.5亿元的莱克东欣水产品、嘟嘟食品,投资1.2亿元的神采华灯,投资1亿元的新技术环保型华茂新建材项目、华旺包装项目,签约资金达10亿元。强化项目服务,2019年落实在建项目7个,亲喜食品、华茂新建材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为杨林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增点。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惠农工程持续推进,落实虾稻补贴面积3400余亩,补贴金额165万元。刘新、庙新纳入市“旱改水”项目,涉及面积3000亩,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土地资源有效盘活,完成刘新村、河埠村、王施村115亩增减挂钩项目。畜牧防疫扎实有效,共集中处理养殖场16家,无害化封闭处置生猪2447头,“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年共流转土地1500亩,新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特色农业初具雏形,围绕朱垸社区100亩半夏基地和100亩大棚蔬菜基地,大力推进农业精品示范园建设。龙头企业不断发力,水乡园食品加工厂大力发展小龙虾深加工和“互联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进一步融合。

回顾过去一年,统筹共建促融合,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  城市品质有效提升。以创文创卫为契机,不断推动街道环境美化、靓化。大力整治乱搭乱建,清理沿街商棚16处。持续加大改造力度,投资1500万元对朱垸、谌桥等8个社区2446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投资218万元改建杨林桥,投资15万元管护主街道路灯,投资 5万元完善杨林大道和樱花大道绿化。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大力开展“十户联创”和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打响村庄清洁战役。以朱垸、蔡滩、八市、庙新4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为契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动绿色村庄建设,完成植树造林1100亩,森林抚育800亩,新建绿色示范村2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21座,改厕2536座,全面完成8800户改厕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推动双剅口村公墓地建设。杨林社区新纳入省级美丽乡村试点,荣获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称号。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交通路网不断优化,全年新建加宽农村公路7.37公里,东江大道东延工程稳步推进,经六路、东外环(经七路)建设进入施工前期准备。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对全处52处涵闸泵站进行了维护检修,投资400万元新增14台配电变压器,新建农村电网线路16.9千米。教育资源不断扩充,育才小学二期扩建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杨林中学规划选址已完成。

回顾过去一年,精准发力齐攻坚,环保扶贫取得新成效。环保问题扎实整改。高度重视中央环保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进天门河、谌桥河、杨林河水环境生态治理。以截污为抓手,拆除沿河旱厕449座,拆除养殖户36家,清理散乱污企业6家。建设双剅口村、河埠村、庙新村集镇“大三格”处理池,实行了污水无害化处理。推进河道清淤治理,投资540万元对谌桥河杨林段进行全流域清淤,投资233.5万元对杨林河、杨林改道河、河山支渠、肖刘支渠等河流进行开挖梳洗。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了扶贫户档案信息,调整了帮扶单位,压实了帮扶责任,加强了常态化巡查整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投入扶贫项目资金117万元,对重点贫困村辰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全年完成219户543人脱贫摘帽,重点贫困村辰巳村整村脱贫出列。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扎实开展秸秆禁烧,部署蓝天卫士实现24小时监控,街道和各村(社区)实行每日巡查、每天汇总、每天通报,对违法焚烧进行严厉打击,对禁烧不力的村(社区)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有效控制火点产生,全处全年无一例重大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治理,投资12万购置分类垃圾桶800个,公用大垃圾桶700个,农村垃圾处理转运机制进一步完善。开展禁养区“回头看”,确保不合规畜禽养殖场关停彻底。落实“河湖长制”,两级河长定期巡河。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江垸社区塘堰、双剅口祥龙超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按期完成。

回顾过去一年,以人为本惠民生,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强化民政救助,全年落实临时救助46户,发放救助金6.97万元,医疗大病救助125人,发放救助金20.08万元,落实残疾人“两补”工作,发放生活补贴17.97万元,发放护理补贴27.36万元,完成危房改造28户。强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新成立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增视频监控探头136个。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强化线索摸排和打击力度,收集线索10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年接待来人来访175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1件,处置突发事件2起,排查矛盾纠纷57起。认真落实“四包一”责任,严禁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发生,保证了国庆和军运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过去一年,持之以恒抓党建,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科学制定“十个一”的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彭家恼红色革命基地、党工委书记上党课、开展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组织专题宣讲,扎实开展问题检视,认真推动突出问题整改,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建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对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内容的培训,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能人回归工程和农村“123”人才工程,聘请荣誉书记及主任25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建卡287名,发展预备党员14名,转正党员22名;强化阵地建设,新建八市村、庙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村(社区)活动场所形式主义挂牌问题全面整改,积极推进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夯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全处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常态。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处8起,处分9人,约谈党员干部4名,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明确目标,矢志攻坚,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谋求新跨越、实现大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聚焦有效投入,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程,超前谋划,全力推进,为全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我们要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额16亿元,招商引资项目6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5千万元以上项目2个;开工项目5个,项目入库4个,项目投产3个。为完成这一目标,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全力抓好全面招商。充分发挥处直单位、村(社区)及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做好创新招商文章,借力“以商招商”,紧密联系现有客商资源,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发展效应。 做好全民招商文章。给予成功引进项目的组织或个人给予资金奖励,调动全员招商的参与热情。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列出进度表、时间表、责任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特别是对于新建项目,要抓住当前的关键时间,抓紧做好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签约项目迅速开工。

全力强化项目服务。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切实做到服务进程“零距离”、办事速度“零时差”、办事环节“零空缺”。着力解决土地、资金、配套等要素制约,做好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困难,跟进反馈,尽力化解企业发展困局。

(二)聚焦品质提升,努力在城建设上求突破

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深入推进城乡建设提质工程,让杨林更有品位、更具特色、更加宜居。

是推动城乡交通网络化推进东江大道东延工程,加快改造四湾路,配合沿江高铁建设,启动经六路、经七路建设,对富民路东段刷黑,建设小何桥(东风支渠聂范段)、四湾路危桥、谌桥一桥、东风桥。

是推动城乡管理精细化。加强城东城镇管理,进一步增强规划报批,坚决杜绝违规和无规乱建现象。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商户经营秩序。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新设计建设杨林大道、樱花大道绿化工程,修建杨林口社区健身广场,加快杨林中学迁建工程。

三是推动城乡规划体系化。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研讨杨林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方案,为杨林长期经济发展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三)聚焦乡村振兴,努力在“三农”发展上求突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经营形式,打造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积极培植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以及专业社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坚持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扶贫等基础性工作,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教育、残疾等保障性政策,持续深化产业带贫效果,确保实现XX人达到脱贫标准。

三是积极开展农村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增强产业发展引力,要继续加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投入,积极争取高产农田示范片、土地整理项目,加快农技创新和良种推广,确保农业增产增收。扎实推进刘新、庙新“旱改水”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任务,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快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稳步提升。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杨林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高品质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四)聚焦民生福祉,努力在改善民生上求突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大两保宣传,扩大医保、社保征收面。加快教育资源建设,推动杨林中学迁建工程。加快医疗资源建设,推动杨林卫生服务中心选址新建。

二是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承接和调整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是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指数。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问题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构建平安杨林。

(五)聚焦生态建设,努力在环境改善上求突破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杨林。

一是持续推进“蓝天工程”。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结合“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包保责任制,继续完善“处督查、村为主、组落实、户联防”的工作机制,突出处、村、组三极管理网格职能。把责任明确到人,制定值班表,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全面防控和及时处置秸秆焚烧的现象,力争实现“零火点、零黑斑”。

二是深入实施“碧水工程”。扎实维护水体治理成果,加强环保问题整改“回头看”。严格落实“河长制”,各河长定期按要求进行巡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积极开展河渠清理行动,继续深入河湖保洁,加强养殖、中小企业和村庄垃圾倾倒管理,确保水面无垃圾、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沿岸无违建,不断优化全域水生态环境。

三是扎实开展“净土行动”。加大环保知识宣传,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落实经费保障,规范农村卫生费收缴,加大管理力度,将卫生费纳入办事处财政管理。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带动农户的积极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开展“绿满杨林”行动,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覆盖面积5000亩。新增2个村进入全市绿色示范村行列。

(六)聚焦党建引领,努力在管党治党上求突破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        

二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村、社区党建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规范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打造一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村(社区)及各单位要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严密责任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内监督,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工作、生活。加强“三资”管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坚决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四风”,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整训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为官不为、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三、真抓严管,转变作风,推动作风建设新水平

实现奋斗目标,根本在人,关键在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当前的杨林正处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要关口,时不我待,形势催人。要跑赢这场新时代的接力赛,必须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要守住本色,对党忠诚讲政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一切业务工作皆有政治,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监利得到全面落实。要对党忠诚老实。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反对和查处落实上的形式主义,不作为、不担当、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工作搞选择性执行,树立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向标尺。

(二)要增强底色,强基固本抓提升。要落实主体责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是抓党建,该是哪一级的责任哪一级的书记就要承担起来。要建强组织体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使组织强起来、党员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严格把好政治关,统筹做好干部选育用管工作。重视村(社区)干部的培养,多关心、多理解、多支持基层干部,让大家苦有盼头、累有奔头、干有劲头。要加强服务保障。坚持重心下移,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促进村(社区)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完善符合村(社区)实际的考核激励机制,取消各种形式主义的达标、检查、评比、挂牌,不该村(社区)干的工作,坚决禁止向村(社区)“甩包袱”,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要干得出色,担当作为促赶超。要主动作为想担当。发展进步靠担当,城东崛起,我们最需要的是担当的精神、最欢迎的是担当的干部。要凭实绩论英雄,把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务实谋事、踏实干事上,强化比学赶超,提升工作效能,确保争先进位。要增强本领会担当。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养成崇尚学习、勤于调研的好习惯,着力培养“五种思维”,提升“八个本领”。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既要谋“棋局”,也要会落子,既要守底线,也要讲策略,既要懂政策,也要通事理,力争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上成为行家里手。要迎难而上敢担当。越是任务繁重、挑战艰巨,越要勇毅担当、奋发有为。遇到困难要主动研究、想方设法,决不能上推下卸;面对任务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决不能拖拉散慢。既要严肃查处一批不敢担当的干部,也要保护敢于担当的干部,要用好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

(四)要永不变色,正风反腐固根基。要坚持挺纪在前。坚持把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牛鼻子”,扎实推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切实做到党工委不松手,纪工委敢出手,“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要坚持锤炼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动作风建设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从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推动干部士气上涨、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要坚持严查腐败。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三重一大”和民生领域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一案双查”,用好问责“杀手锏”,倒逼“关键少数”扛起应尽之责。

同志们,使命如磐,不能丝毫迟疑;重任在肩,岂敢须臾懈怠。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扬抗疫精神,迅速行动,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闯劲,以百折不挠的拼劲,以持之以恒的韧劲,齐心协力,再接再厉,为杨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