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杨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328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杨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杨林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杨林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6 11:4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处干部大会,主要目的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总结成绩、表扬先进、交流经验、部署工作、谋划未来,动员全处上下以赶考姿态争先进位,以破冰之勇克难攻坚,聚力高铁新城,建设美丽杨林,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乘势而为,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定力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处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作为,团结一心,务实奋进,全面完成市布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镇域高质量发展全市排名第4,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排名第5,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法治建设、“创文”工作考核获得优秀单位等称号,杨林社区、双剅口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保留名单。盘点过去一年工作,主要是六个方面:

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奋力拼搏,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2021年全年完成税收6953.9万元,占比96.7%,同比增长21%;工业企业扩规投资3.09亿元,占比110%;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增幅15.3%;新增小微企业4家,规上企业1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完成增幅15%,完成新入库投资额13亿元,占比86.6%;投资完成额11.1亿元,占比101%;社消完成25.1亿元,占比91.97%,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我处镇域高质量发展获得全市第4的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全力招商,狠抓项目,发展底盘更加坚实。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年共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23次,“请进来”招商活动企业74家。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个,开工3个,入库3个,竣工4个,较好的完成了市布任务。华茂建工、威马汽车等税收再创新高,顶熠电气、楚安堂药业等项目成势见效,杨林中学、育才小学等工程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勠力同心,精准防控,社会防线严密有效。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毫不放松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累计排查中高风险返乡及入境人员568人,累计跟踪管理市级反馈发热病人178人和购买四类药品人员3880人,发现问题及时封控9栋大楼,守住了防疫警戒线。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月底,我处第三针接种13966针,完成83.25%,全市排名第9,3-11岁接种5395,全市排名第3。

一年来,我们统筹布局,建管并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以创文创卫为契机,大力整治乱搭乱建,清理沿街商棚12处,新建公汽站公共厕所,新建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新增车位44个,更换杨林大道等道路两旁景观树100多棵,改造更新集贸市场,疏浚镇区下水道600多米,清理下水井40余处,维修更换井盖10余处。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保洁十户联创,清理田间路边广告牌360块;种植景观树81855株;栽植花草18130m²。积极推进10个村(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新建绿色示范村2个,新建通组公路3.26公里,拓宽2公里,改扩建危桥7处,更新维护永益闸、四场支渠进水闸等8处涵闸。

一年来我们情牵百姓,心系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完成了衔接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民政救助,全年落实临时救助105人,医疗大病救助125人,新增农村低保41户78人;城镇低保4户8人;特困供养7人。完成危房改造6户。加快推进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改造饮水管网22公里,气化建设32公里,困扰群众的“水压低水质差”等问题有所缓解。育才小学改扩建如期完成,杨林中学加快建设,徐渡、八市等村全民建设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20795个,劝返涉缅人员44人,共受理法律咨询事项8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83起,调解率97.6%,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年来,我们强基固本,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28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村(社区)领导班子,村(社区)书记调整率达40%,干部更加年轻化。深化阵地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狠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活动。打造社区党建示范4个、农村党建示范6个,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3个,建立网格党支部4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共责令作出出面检查、工作约谈、诫勉谈话33人,立案审查党员干部11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4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以上成绩的取得都是闯出来、拼出来、干出来的,都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都是在座同志们辛勤劳动、默默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但是在看到成绩之余,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项目质量不优,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工业块头偏小,农业产业无力,加快发展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二是城镇建管老旧滞后,城区功能奇缺低下,农村民生事业短板严重;三是部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项目落户落地难,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难,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手段;四是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还有许多,维稳压力依然很重,“四风”问题仍未根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精心谋划,务实奋进,推进杨林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党代会、人代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制定了“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杨林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我们必须锚定目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确保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2022年全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精神,以及落实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的部署,凝神聚力、务实重行,聚力高铁新城,建设美丽杨林,推动杨林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有效投入,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

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实干为要,争先进位”,超前谋划,全力推进,为全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引项目

各村、各单位都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对重要信息、重要客商和重大问题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出战。要充分发挥杨林的产业优势和地理优势,突出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大力实施回归工程。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收集各方面信息,紧密联系现有企业及客商资源,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发展效应,大力发展飞地项目经济,以天门“一区三园”为基础展开全面招商。力争今年完成招商引资12亿元,项目4个,其中本地落户1个,飞地项目3个;开工项目2个,项目入库2个,项目投产2个。

二是着力推进预算投资“金牌工程”,全力以赴抢项目

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部署,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建设。要充分利用沿江高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高铁新城建设;要举全处之力全力做好城北污水处理厂征地建设;要全面谋划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基层卫生能力改造、乡村振兴推进等一批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保证我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个单位都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杨林。

三是重点加强企业扩规“壮骨工程”,全力以赴强项目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列出进度表、时间表、责任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特别是对于新建项目,要抓住的关键时间节点,抓紧做好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签约项目迅速落地开工。要尽快落实邮政物流、城畅智能包装项目选址落地尽快建成。要积极支持楚安堂药业、冠田科技扩规提档做大做强。要大力支持顶熠电气、建坤高分子实施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创建高新技术企业。

(二)聚焦品质提升,努力在城乡建设上求突破

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深入推进城乡建设提质工程,让杨林更有品位、更具特色、更加宜居。

一是推动城市功能提档。围绕高铁新城,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路网,推进陆羽大道东延工程,改造四湾路。加快城市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改造城区给排水管网,完善社区生活圈功能。开展街区道路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加强城区对标文明创建,完善杨林口社区口袋公园建设。

二是推动乡村面貌提升。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城乡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彻底解决水质水压问题,加快天然气推进和输变电工程改造。大力实施危桥改造和通村入户路建设以及重要道路刷黑升级,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三是推动城乡管理提效。重点整治乱停乱靠、乱搭乱建、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规划管理报批,坚决杜绝违规和无规乱建现象。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商户经营秩序。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志愿服务,发动群众参与。完善城乡治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聚焦乡村振兴,努力在“三农”发展上求突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坚持质量兴农、特色兴农,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深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倡导规模经营,促进土地流转,鼓励连片种植,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积极发展精品示范园。要大力培育引进农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注重农业品牌、品种、品质,全面开展省、市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补短板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充分发挥城郊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业,当好城区菜篮子。以方舟生态园、水乡园食品为重点,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既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对三类对象实行常态化监测,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要加强衔接工程建设与管理,切实守住不发生大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因地制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规划先行,立足现有基础,挖掘自身特色,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要发动群众,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要走入群众家中征求意见,把宣传工作抓深入、抓到位,把道理讲透,事实摆清,用行动感召,用典型示范,激发他们参与积极性。特别是小三园建设,要广泛发动群众,捐款捐物利旧利废,献计献策投工投劳。要突出重点,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念好“拆、改、清、补、种”五字诀,大力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要深入挖掘本村特色,积极打造亮点,防止千篇一律,千村一样。

(四)聚焦民生福祉,努力在改善民生上求突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加强民生保障。加强两保宣传力度,扩大医保、社保征收面,降低群众意外风险。加快教育资源建设,加快杨林中学迁建项目,打造村级体育场2个。织密织牢城乡低保、临时救助、五保供养、残疾人救助等民生保障网,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二是守护人民健康。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控和重点场所管理,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继续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推进肖寺、公冶、沙滩、蔡滩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提升乡村卫生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反电诈和禁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问题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构建平安杨林。

(五)聚焦生态建设,努力在环境改善上求突破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杨林。

一是持续推进“蓝天工程”。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完善“处督查、村为主、组落实、户联防”的工作机制,把责任明确到人,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全面防控和及时处置秸秆焚烧的现象,力争实现“零火点、零黑斑”。

二是深入实施“碧水工程”。扎实维护水体治理成果,加强环保问题整改“回头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渠清理行动。加强养殖、中小小企业和村庄垃圾倾倒管理,确保水面无垃圾、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沿岸无违建,不断优化全域水生态环境。

三是扎实开展“净土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村庄清洁日”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保障农用地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和农技中心加强农药化肥监管,坚决抵制高毒高风险农业化肥流入市场,造成土地污染。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以杨林社区、徐渡社区为试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置。继续开展“绿满杨林”行动,新增造林5000亩。新增2个绿色示范村。

(六)聚焦党建引领,努力在管党治党上求突破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立足解决问题,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        

二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头雁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换届后新任村“两委”班子培训整顿工作,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推进123人才工程,注重吸引大学生、退役军人、技能人才、在外成功人士到村任职。注重抓两头带中间,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加快肖寺、蔡滩、公冶、沙滩党员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三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村(社区)各单位要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不动摇,坚持高压反腐不松劲,以反腐惩恶实际行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坚决执纪问责,重点推进“两保”征收上缴不及时,贪污挪用等行为的整治。

三、真抓严管,转变作风,为杨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杨林的发展,不单是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事,更是全处25个村(社区)、17家处直单位、100多位村干部、70多家企业的事,大家责无旁贷,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一是要守住本色,对党忠诚讲政治。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牢记一切业务工作皆有政治,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在杨林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要增强底色,服务人民强本领。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干出一番新业绩、闯出一番新天地,各位干部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很关键。特别是去年我们刚刚完成了换届,不少人员都是新手,在工作上难免有些不适应、不熟悉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认真钻研、虚心学习。村干部作为最基层党员群众的“领头雁”“主心骨”和“带头人”,要注重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具备“打铁的本领”,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业绩,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易书记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的“五问”(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有没有“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有没有“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有没有“等拖缩看”的侥幸心理?有没有“不思进取”的松紧心态?),提升五种能力(把握大势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各位务必牢记于心,全面做到。

三是要干得出色,奋发有为敢担当。发展进步靠担当。城东崛起,靠的是我们,靠的是担当。凭实绩论英雄,大家要把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务实谋事、踏实干事上,多谋为民之计,多办发展之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永葆斗争精神,带头啃硬骨头,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绕道,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作敢为,不断创新新的业绩。要强化比学赶超,提升工作效能,积极争先创优,争先进位。我们要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用好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也将毫不含糊,严肃问责查处。

四是要永不变色,正风肃纪严纪律。坚持把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作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牛鼻子”,扎实推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切实做到党工委不松手,纪工委敢出手,“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要坚持严查腐败。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三重一大”和民生领域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一案双查”,用好问责“杀手锏”,倒逼“关键少数”扛起应尽之责。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作风,改变慵懒拖沓、被动消极的精神状态,转变不接地气、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真抓实干。新官上任要有新气象、新变化、新作为,要树立勇争一流的理念,做就做成精品,做就做到最好,努力形成人人争先,事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使命如磐,不能丝毫迟疑;重任在肩,岂敢须臾懈怠。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行动,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闯劲,以百折不挠的拼劲,以持之以恒的韧劲,齐心协力,再接再厉,为加快“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贡献杨林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