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7275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杨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名称
杨林街道办事处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杨林街道办事处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18 09:13 来源:杨林街道办事处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杨林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打造“三区三基地”,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为抓手,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推动全处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现将我处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指标平稳发展

1-5月完成税收3784.2万元,占比4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增速-45.68%;完成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11亿元,增速3.6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亿元,限上增速-33.68%;目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0.81亿元,增速为10.96%;完成工业企业技改扩规投资1.03亿元,增速为-35.4%。

 (二)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一是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疏洗谌桥河、杨林河、杨林支渠、聂范支渠等共计15公里,对李湾闸、肖寺进水闸、八市排水闸等8处涵闸提升维修。二是开展农技指导。编印发放农技、水产养殖、农机安全资料5期,共计3000余份。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上半年抽样18期,抽检样品707个,农残检测合格率100%。四是开展农业和试验示范项目。开展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15000余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试点项目500亩;化肥减量增效项目1500亩;小麦油菜病虫害防治面积53000亩。五是大力推行“三农”保险。完成水稻、棉花等各类保险36747.8亩,投保金额706777.51元。六是积极引导畜禽防疫。完成各类畜禽防疫15万羽。

(三)工业发展稳步推进

今年1-6月份,项目签约全年任务2个,完成1个(亿麟汽车生产项目)。项目开工:全年任务2个,1-6月完成1个(成畅智能彩印包装项目),邮政物流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入库:全年任务2个,入库1个(飞创彩印)。投产项目全年任务2个,项目拟投产2个(四象新能源和楚安堂)。

(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在每周五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十户联创”和“村庄清洁日”活动,今年共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约70吨;清理绿地面积累计1000多平方米。对改善辖区内环境卫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二是精细化开展镇区环境治理,组织大批人力物力改善镇区内的环境卫生,对破损垃圾桶进行更换,清理牛皮癣120多处,拆除乱搭乱挂飞线20多处,更换破损井盖7个,维修路灯30盏。

三是大力开展拆违控违攻坚行动,组建办事处和5个涉城社区工作专班,累计出动宣传车15台、设置小喇叭宣传点21处、启用LED电子显示屏3处,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签订承诺书3407张。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19处。

(五)民生福祉切实保障

一是关爱特殊群体,做好帮扶保障。目前在册的残疾人护理补贴257人,生活补贴353人;高龄津贴1088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人;孤儿1人;留守儿童63人,留守妇女79人,留守老人91人;为残疾人办证、换证33个;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 40人,9.73万元;新增农村低保15户,21人;新增特困供养 6人;核减低保13户,18人。组织3401名适龄妇女参加免费“宫颈癌”筛查;完成了25个村居60周岁人员入村健康体检。

二是筑牢防控屏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加强“三涉”人员管控,对涉毒人员坚决管控到位。上半年共开展20次大走访,走访企业40余次,排查各类矛盾42起,成功化解40起,13名信访维稳重点人员已落实“四包一”责任,天禧花园和汉旺世纪已纳入国家保交房范畴,正在做交房准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上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7次,累计查处一般安全隐患75条,重大安全隐患3条,下达整改通知书20份。防汛减灾持续加强,制定了《杨林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作战计划》,对全处涵闸泵站和汉北河防汛段面进行全方位巡查,并对村组干部作抢险救灾业务辅导。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市厕改办对2022年409户厕所革命户厕建改进行验收。大力推动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使用无人机在重点时段对夏收秸秆产生地区巡飞,夏季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开展养殖污染回头看,目前中小规模养殖场有24家,其中15家已按要求下达整改通知。

(六)党建引领不断深化

1.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政治引领。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将“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的“支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形成常态。二是统筹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争取市政协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响应组建小区“业委会”,搭建自治议事平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新培养4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80后”后备干部担任“两委”副职;调整主职干部2名,其中1名为“80”后女性。

2.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阵地平台,优化服务功能,公冶村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完成。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今年来,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2次,中心组开展廉政专题学习2次,公众号发布廉洁纪律宣传3期,组织召开节前廉政教育提醒会2次。组织开展重点监督5次,给予批评教育或工作约谈21人次。共初核问题线索6件,立案调查6起,涉及党员干部6名。

4.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工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今年共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强化理论武装,中心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省及市重要会议精神及政策方针等开展了6次专题学习,支部集中学习活动5次,组织村(社区)干部集中学习3次。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上半年天门日报、天门发布、天门周刊等主流媒体上稿12篇、《竟陵风》上稿1篇。舆情回复9件,交办舆情回复率达100%,无造成恶劣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有两家规上工业卉隆达(该公司产值占比全处总产值的23.4%)、庆轩木业处于停产状态,已做退库处理,导致工业产值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缓慢。

二是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部分村级通村通组道路标准较低,水泥路多为3.5米宽,难以满足交通需求;部分涵闸泵站设施老旧,仍按需要人力进行启闭。

三是机关干部工作经验有待积累。近年招录年轻公务员20人,3人被抽调到市级部门,部分干部为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有待积累,部分干部干事活力有待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聚焦扬尘治理,督促商栓、建筑工地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道路冲洗、车辆保洁工作。聚焦秸秆禁烧,在秋收期间,每天出动宣传车进行不间断巡回宣传,工作专班使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飞,严惩第一把火。

   二是科学精准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职责,加大河湖沟渠巡查排查力度,严厉打击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行为。加强农村小微水体治理力度,持之以恒做好河道保洁,做好村级灌溉沟渠清淤除障。

三是安全有序推进净土保卫战。坚持拆违控违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多方联动做好田间地头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巩固养殖污染治理成果。 

四是稳步提升经济发展各项指标。一是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加强与市局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沟通衔接,推动新增规上企业、高新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快签约、开工、入库、投产等任务完成进度。三是抓好落后指标改进。对固投、技改、社消等滞后指标进度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实际情况,打好翻身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