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6817
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杨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名称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天杨办发〔2020〕5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18:40

各村(居)委员会、处直各单位:

现将《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下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杨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根据天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处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需要,办事处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活动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41日至430

三、总体要求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各项措施,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与无疫社区、小区、单位创建相结合,与复工复产复学相结合,与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活动内容

(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地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农村人居环境、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交站、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小游园、绿化带等,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及时清运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要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作为解除社区封闭管理、复工复产复学后的一件大事来抓,掀起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各地各单位要根据疫情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各项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责任领导:黄望阳黄军华彭文君各管片片长;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处直各单位,工业办负责督导企业,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督导农贸市场,城建办负责督导垃圾清运、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

(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的专题宣传,引导群众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群众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卫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返岗工作人员流动性增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宣传栏、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责任领导:石旭霞处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各管片片长;责任单位:宣传办、各村(社区)、处直各单位)

(三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行动。卫健办要认真落实“疾控大培训”工作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处开展健康防护和消毒工作培训。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培训,并层层培训下去,确保所辖单位和场所人人掌握健康防护与消毒知识,全部制定环境消毒制度,规范开展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切实做到科学消毒。公共场所复工要对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凭健康码绿码、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要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限制人流量,避免密切接触。加强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加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加强福利院等特殊场所的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责任领导:于少兵黄望阳石旭霞;责任单位:卫生院、各(社区)、处直各单位、民政办负责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工业办负责各企业

(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要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对经营商户的宣传,切实提高对防病工作的重视。对硬件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的老旧农贸市场、便民市场等,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进行整治和管理。加强市场内外、公厕等重点部位卫生清扫和消杀,确保场内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积水,无卫生死角,无旱厕;要发动业主彻底清除杂物,清理清洗摊点内外卫生,擦洗货架;切实完善熟食摊点“三防”设施,做好划行归市工作。加强动物源头管控,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严格禁止活禽交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责任领导:黄军华彭文君;责任单位:所涉(社区)、市场监督管理负责市场管理整顿、城建办负责市场环境卫生

(五)工作学习场所防护行动。各类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复学前,必须做到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人员排查登记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环境整洁消杀到位、应急机制落实到位、防控知识宣讲到位等六个到位。复工复产复学后,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在入口处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二是必须加强生产、学习、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必须保障洗手设施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四是必须加强公共区域和相关物品的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应增加消毒次数。五是必须规范垃圾收集处理,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定期进行消毒。(责任领导:黄望阳黄军华石旭霞;责任单位:工业办负责企业防护;办事处卫健办和卫生院负责处直单位防护宣传,城建办负责垃圾存放区域消杀和垃圾收集处理)

(六)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各村社区、单位要结合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杂物等四害栖息及孳生场所,清除鼠迹、蟑迹;强化垃圾管理,日产日清;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要充分动员群众参与“除四害”活动,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各村、单位、社区要对所管辖场所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其落实安装各类四害防护设施。根据我处密度监测,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统一化学杀灭活动,全处组织统一投放灭鼠药物,并开展杀灭效果评估。办事处在415日前将除四害药物购买到位。全处统一投药时间为416-24(天雨顺延)。(责任领导:石旭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处直各单位)

(七)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要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重点,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充分发挥村(社区、单位家庭及志愿者的作用,引导群众客观认识、科学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良好健康心态。建立心理健康援助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服务。(责任领导:于少兵石旭霞涂红梅;责任单位:卫健办和卫生院、宣传办、政法办、民政办、团委)

(八)健康饮食倡导行动。要积极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倡导家庭、社会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餐饮企业恢复营业后要认真贯彻《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对进店就餐的顾客要测量体温,每桌要登记一名联系人,确保用餐人员可追溯。要减少餐桌摆放,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每日公示消毒情况(责任领导:石旭霞、彭文君;责任单位:创文办、市场监督管理)

(九)无疫创建推进行动。将无疫创建作为文明创建、卫生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防控疫情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社区(村)和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要充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人人参与,切实推进全处无疫社区(村)和无疫单位(企业)创建工作。(责任领导:李碧赵君波石旭霞各管片片长;责任单位:处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村(社区)、处直单位、创文办)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由办事处主任赵君波同志为组长,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石旭霞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配合开展此次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与监管职责,将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统一组织开展集中行动。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地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处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要开辟专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宣传爱国卫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挖掘和报道疫情防控中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典型事迹,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办事处爱卫办要及时翻印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发放到各地各单位,配合各项活动开展。

(三)加强检查督办。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办事处指挥部办公室、创文办、城市管理执法局将组建督导专班,分区域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和爱国卫生运动考核重要内容。

(四)加强信息上报。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爱卫工作好事例、好典型、好做法,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于4月24日前向办事处爱卫办报告(联系人:颜雅,联系电话:15587882510)。省市指挥部将综合评估各地十大行动推进情况,时表彰一批无疫村居(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