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59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渔薪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7 14:50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年度财政经济工作目标,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胜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70.15万元。

1.2020年我镇税收分成收入154.3万元。

2.2020年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516.2万元,占上年财政预算收入2196.8万元的114%

3.2020年基金收入399.67万元.

(二)2020年财政预算支出2965.29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5.76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9万元(其中:人社服务中心支出17.5万元,遗属补助支出7万元军人事务站支出4.27万元)。

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8.6万元(其中:厕所革命支出138.47万元,小城镇环境卫生支出81万元,社区事务支出24.13万元蔡庙村党群服务中心支出45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713.93万元(其中:全镇以钱养事资金支出144.58万元,村级组织运转支出248.72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40万元,综改扶贫区划调整村支出60万元,扶贫村集体经济支出100万元,蔡庙村美丽乡村资金支出60.61万元,非洲猪瘟生猪无害化处理支出60.02万元)

6.精准扶贫项目支出426万元(其中:省级重点贫困村补助支出10万元)。

7.基金支出159.01万元。其中赛莱特征地补偿支出70.26万元,土地增减挂钩补偿资金88.75万元。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狠抓财政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保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狠抓税收收入,努力做到全覆盖、应收尽收;二是拓宽收入渠道,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新的财源。

(二)努力开源节流,加强财政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今年拨付公卫补短板项目资金155.8万元,小微水体整治专项资金62.56万元,退垸还湖资金15万元,绕镇公路专项资金270.8万元;二是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确保了政府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转变工作职能,强化财政服务职能,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各项涉农补贴发放工作。一年来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664.63万元,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将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按照“量力而行、保障基本、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着力构建全面规范、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体制。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690.59万元。

(二)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690.59万元,与当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持平。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4.76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万元(其中:人社服务中心支出21万元,遗属补助支出7万元军人事务站支出16万元)。

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5.13万元(其中:厕所革命支出230万元,小城镇基础建设支出151万元,社区事务支出24.13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554.3万元(其中:全镇以钱养事资金支出154.58万元,村级组织运转支出298.72万元,村级一事一议补助支出20万元,社区环境卫生资金81万元)

6.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预计支出600万元.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将围绕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狠抓财政收入,注重涵养财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税源监控。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全面应对国家税制改革对我镇税收的影响,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完善镇综合治税网格化组织,加强税源基础管理,强化收入分析预测,扩大监控范围,完善税源信息台账,加大税收稽查力度,避免税款流失。二是培植后续财源。2021年将继续振兴乡村建设的步伐,增大育强现有企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培植财源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大争资力度。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做好各类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争取相关上级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筹资方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聚力乡村振兴,强化支出保障,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重点突出抓好“三保”。把加强“三保”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一是压减日常开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进一步压减。二是严控预算安排。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超预算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督促整改预算执行中的铺张浪费、绩效低下的项目,一律削减或取消把关不严、低效无效的资金。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审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收支平衡,严防管理风险。其次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向“三农”的倾斜力度。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河长制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三)瞄准绩效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推动管理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积极推行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建立健全财政结转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相结合的机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库管理,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二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单位拨款、人员经费、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支出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其余支出实行财政授权支付,尽量使用银行转账支付。规范财政库款和银行账户管理,全面清理、限期收回已经发生的往来财政借款,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整合力度。三是推进绩效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财政资金全程监管、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将绩效评价覆盖全镇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

(四)围绕项目建设,促进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根据“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充分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严禁违规举债。凡是脱离实际,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渔薪的建设贡献力量,为我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