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8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2017年工作总结
渔薪镇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4 00:00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渔薪镇按照“工业推动、生态带动、创新驱动、民生促动”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天西中心镇”的目标,攻坚克难,务实进取,以一如既往、开拓进取、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十九大,有力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82665万元,占市布任务82360万元的100.37%,完成规上企业总产值184000万元,占市布任务180000万元的102.2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83万元,同比增长6.48%。完成工商税收1850万元,其中国税完成 1500万元,地税完成350万元(元—11月数据)。
  二是招商引资态势良好。全年超额完成市布招商引资任务。签约项目11个,协议引资额近9亿元,分别是:投资5000万元的臻诚合生物科技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艾蒂服装加工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京瑞气体科技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绿石缘电力科技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天则泵业项目、投资3000万的精创新机械配件项目、投资4亿元的风能发电项目、天门泵业有限公司股权收购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热塑成型项目、投资1亿元的福建全峰速递总部经济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武汉一加一物流总部经济项目。已完工项目4个,分别是:艾蒂服装加工项目、绿石缘电力科技项目(兆威电气)、天则泵业项目和精创新机械配件项目。已完成竣工项目4个,分别是:艾蒂服装加工项目、精创新机械配件项目、渔光互补项目和天则泵业项目。在谈意向项目4个,分别是东莞战胜集团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运动鞋面生产项目、南京九鼎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康松计划投资4000万元的铝制件制造项目、中城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军计划投资的节能金塑门窗项目和长联石油控股集团计划投资的特色小镇项目。
  三是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完善城镇功能、拓展城镇空间”的思路,稳步实施城建项目。加大投入城镇基础设施,投资120万元完成垃圾应急平台建设,镇区泥巴路改造4.2公里,做到镇区道路全硬化。镇区环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投资42万元购置了一辆水车,两辆垃圾清运车,200个垃圾桶,聘用6名城管人员充实城管队伍。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实现长效保洁,重新划分镇区环卫责任区,做到“五定一无”(定人员、定岗位、定区域、定责任、定待遇,无生产生活垃圾)。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在前三季度全市考核中,分别获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的好成绩。盛湾、泉湖、新建、蔡庙四村统筹治理工作代表市接受省全覆盖考核,天门获得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认真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坚持日夜巡查、严厉打击,在市巡查组、省督导组明察暗访中无一村冒烟、无一处着火。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15户。
  四是财政管理规范有序。预算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今年财政收入累计5000多万元。积极开展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审核上报工作,共申报村级“一事一议”项目49个,村级“一事一议”筹资65.89万元,“一事一议”筹劳折资217.26万元,有力保证了农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切实加强农民负担测算、审核、上报及监督管理,今年通过“一卡通”共计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082.12万元,确保惠农补贴资金落实到位。强化农村“三资”监管工作,2017年全年共计签订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合同21份,共计144.05万元全部缴存会计中心专户管理;在镇产权交易中心签订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合同17份,共计426.89万元;组建专班扎实开展“三资”专项治理工作,共整改到位违规问题87笔,共计152.14万元。
  五是“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加强产业创新发展,注重农民增产增收。以杨场酱品厂为核心,以天将特种养殖为模板,通过市场化运作将优势农业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鼓励农户土地自由流转集并,扩大快乐田园蔬菜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入社人数和农田面积,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防汛抗旱工作。采取“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指导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对东风干渠万台、新建150米低矮堤段和南港河、河山干渠沿线流域排灌体系进行了整险加固,对张蔡、泉湖等关键性的涵闸、泵站及时进行了维修保养。面对今年夏季罕见旱情,我镇共动用小型泵站12座,群众组织抗旱机具512台套,累计开机功率4374kw,集中投入劳力4488人次,共保障灌溉面积3.8万亩。大力推进“村村通”工程,修复水毁项目和新建扶贫公路。全镇2017年通村公路和扶贫公路计划共18.42公里,其中加宽公路4.7公里,郑滩、观音湖、潘渡、新建公路硬化已经完成,渔薪、罗亭、涂园正在形成路基。等明年杨咀、解场、泉湖、涂园、潘渡、涂口、张蔡7个村实现安全饮水入户后,全镇将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面着力农村环境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宜业村庄。在多个村开展示范村建设的同时,在涂咀、韩口、王湾、罗亭、潘湾、解场、杨咀、郑滩、姚祠、赵场、万台等11个村,共栽植桂花、女真、红叶什兰、白杨等苗木163130株,全镇34个村绿色示范村全部达标,并完成了天门市第一次林业普查工作。针对天门河沿岸200米内禁止畜禽养殖的规定,共统计上报涉及10个村48家养殖场,养殖面积32068.2平方米,建有深度污水处理设施和三级沉淀池的有6家,存栏户27户,存栏数5163头,空栏户21户,已全部通过市禁养办的验收。对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户积极推进粪肥资源化利用,已选择解场一养殖场先行试点,后期将全镇推广。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综合施策、项目优先、责任落实”的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将辖区内7条市级河道和5条乡镇级河道分别建立档案,实现“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管理目标。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镇辖34个行政村,253个村民小组,开展土地确权的有30个村,其中青山为试点村,渔薪、武圣、盛湾、杨咀4个村为土地确股。通过此次土地确权,确定全镇共有田块40671块,承包农户14059户,实测面积86730.41亩,比二轮承包面积多出24954.78亩,多出比例40.4%。所有农户权证已发放到位,档案已完成整理和扫描,年底接受市确权办验收。
  六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立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党委书记定期接访和亲自批示信访件制度,采取信访包案、个案监控等方式有效处置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上访事件。今年以来,我镇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2批次105人次,其中群众普通来访44批次61人次,落实市委批转件4起、市长批转件1起、市信访局转送件10起,调处湖北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留言15条、市委书记专属板留言12条,行风热线信访件2起,所有这些信访件均得到及时调查处理和妥善解决,办结回复率达100%。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坚持群防群治,综合防控,加大矛盾排查力度,“平安渔薪”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7起,调处成功380起,调处率90%以上。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广泛开展人口计生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计生优质服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严查“两非”案件,全年出生758人,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13:90,符合政策出生率98.81%;重点流动人口8250人,办验证率达93.99%;综合避孕节育率81%,实现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同全镇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七是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健全了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的工作制度、党委集体责任的工作制度、党委成员“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宣传部门责任工作制度四个工作制度,加强了对农村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中心、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的引导和建设,发挥阵地作用,满足群众学习需求,管理好意识形态宣传队伍,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强化正面宣传的引领作用。我镇全年对上申报了11户“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9个文明村、7个文明单位,申报了丁淼、程刚、渔薪社区等4位优秀志愿者和1个优秀志愿团体,申报了刘锦平、张忠良等5位道德模范,推选了两户“家训”参选市“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申报了张友筠、张兵官等3户文明家庭,其中刘锦平家庭被评为市“最美家庭”并获得“荆楚最美家庭”提名奖,申报了余小明、渔薪建行等为市“巾帼建功标兵”和市“巾帼文明岗”,在全镇树立了大量各类先进典型。以“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为主,以“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以及“道德讲堂”等活动为辅,全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整体提高,为实现镇党委确立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八是社会保障逐渐完善。认真开展新农保、新农合基金征收,农民参保率和参合率均达到95%以上。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调整,按照“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原则,严格政策界限,目前全镇农村低保户845户,保障人数1693人,保障金额188899元;城镇低保户156户,保障人数248人,保障金额75570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办理临时救助对象228人,共计金额204160元。特困群体照顾到位,今年已经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98人,对124名特困残疾人实行了每月50元困难补贴,办证残疾对象998人,颁证率达到85%。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按照“规划到村,责任到人(单位),帮扶到户”的思路,制定联村联户扶贫富民作战图,2015年脱贫1202人,2016年脱贫1030人,2017年脱贫965人,泉湖、董塌、赵场、朱文台、青山和郑滩等6个村已经相继脱贫出列,2019年底可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的目标。
  九是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年初专题部署全镇党建工作,建立书记抓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制度,与农村(社区)和镇直部门党组织书记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并纳入各级党组织实绩考核范围。推进和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实绩考核中的权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议,硬化末位诫勉、失职调整措施。开展“两新”组织百日巩固行动,提高党组织覆盖面。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百日巩固行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对在我镇注册的160家企业和3家社会组织进行了摸底排查,共有8家企业符合建立党组织的要求,已建立5家,覆盖率62.5%;有三家社会组织在我镇注册,均为幼儿园,其中符合建立条件有两家,已建一家,覆盖率50%。在本年度最后一个月,镇组织办将大力开展创建活动,力争达到非公企业建党和社会组织建党均达到100%。全力完成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滚动升级任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市级郑滩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目前已验收并报市委组织部。镇级项目潘渡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竣工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今年7月5日,我镇与省电信公司合作实施的“智慧渔薪”签约。其中专门设计有智慧党建内容,通过制作手机APP等方式开展党员管理、党员教育等工作,目前该平台已投入使用。推进农村人才123工程建设,实施能人回归工程。组织各村从本村在外工作、经商等成功人士中择优聘任荣誉书记(主任),为村级发展提供智力、资金和人才支撑,助推村级事业发展,共聘任荣誉书记(发展顾问)40名。在以前建立的村级后备干部目录基础上,采取村推荐、镇考察培训的方式,共培养确定了村级后备干部70名,其中村主职后备干部35名。加大纪律检查力度,目前已经办理了12起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件。
  此外,人大、政协、工会、妇联、群团、武装、统计、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2017年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工业企业数量多但种类单一,税源有待优化;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民增收渠道不多;城镇品位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建城管仍需加强;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找寻对策加以解决。
  2018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的决胜之年,我镇将瞄准“打造天西中心镇”的目标不动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放在要务之要务、重点之重点、中心之中心的突出位置来抓,紧紧围绕“工商业并举,一二三产并重”的发展理念,以招商引资为为统领,采取外出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以巢招商等方式,广泛收集招商引资信息,广辟招商引资门路,做到“抓大不放小”,“重外不忘内”,“一二三产业一起引”,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力争全年实现引资总额与重大项目两个新突破。
  二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四百”活动,实行项目建设“四包一”服务机制,即每一个项目安排一个专班(一名党委班子成员、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干警)进行对口服务,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实行项目建设例会制,项目服务专班每天召开碰头会,“四百”活动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交流汇报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加强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整治,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行为从严从快予以打击,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三是倾力改善民生。大力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长效保洁机制。强化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力度,维护各方各类群体的正当权益。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推进社会治安动态管理。继续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创新新农合工作机制,提高村民受益水平。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不断健全社会救济、优抚等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社会养老事业。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定向落实帮扶措施,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全力集聚社会资源,因人制宜、对症下药,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坚定不移贯彻人口计划生育条例,优化流动人口与计生管理服务工作。深化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切实抓好生产、消防、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工作。
  四是全力推进党建。进一步探索深化“四化”工作模式,丰富完善“三三制”工作机制,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整合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组织专班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促进两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相互渗透,实现党员教育、监督、使用、管理一体化。进一步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根除“四风”顽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力度,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责必问、有案必查。
  五是加大田园综合体开发进度。开展田园综合体要坚持以农为本,以保护耕地为前提,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保持农村田园风光,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要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让人们从中感到农业是充满希望的现代产业,农民是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农村是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1.以旅游为先导。乡村旅游已成为当今世界性的潮流,田园综合体顺应这股大潮应运而生。看似匮乏实则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需要我们匠心独运的开发。2.以产业为核心。一个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应是一个包含了农、林、牧、渔、加工、制造、餐饮、酒店、仓储、保鲜、金融、工商、旅游及房地产等行业的三产融合体和城乡复合体。只有这样才能让新型农民在农村收入、出行、家庭照顾、社会心理等方面获得便利和自我认同感。3.以文化为灵魂。文化就是“人化”与“化人”的过程。宣传部门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在田园综合体中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以此引导人们重新思考生产与消费、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的关系,从而产生符合自然规律的自警、自醒行为。4.以流通基础为支撑。各种基础设施是启动田园综合体的先决条件,而及时地提供一些关键的基础设施又会对后续的发展产生持续的正向外部性,我镇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5.以乡村复兴为目标。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初始阶段,农业和乡村与国家和社会的落后往往紧密联系在一起,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就是乡村年轻人大量流出的过程和老龄化的过程、放弃耕作的过程和农业衰退的过程,以及乡村社会功能退化的过程。田园综合体是乡与城的结合、农与工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生产与生活的结合,以乡村复兴和再造为目标,通过吸引各种资源与凝聚人心,给那些日渐萧条的乡村注入新的活力,重新激活价值、信仰、灵感和认同的归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