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85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渔薪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2 00:00

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天西崛起”行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03亿元,同比增长5.28%;全年完成财税税收2900万元,同比增长16.41%;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亿元。
  一、抓招商调结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1.大力招商安商,引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紧抓“四百”活动机遇,始终坚持把招商安商作为头等大事,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招商方式,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安商服务水平,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年共外出招商25次,接待客商64批156人次,完成签约项目8个,其中:3000万以上项目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个;目前铝制件铸造项目和宏泰管业项目均已建成投产。
  2.调整产业结构,现代农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镇农业增加值稳步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稻虾共作”模式,以泉湖、蔡庙、魏口、赵场村为示范,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运营模式,并组建专班协助各村规划、建设,做好技术服务工作,本年度稻虾面积达到3104亩;“订单蔬菜”及中药材种植模式正在稳步发展。新型农业主体进一步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镇农业龙头企业创建2家,农民合作社85家,家庭农场67家。
  二、抓重点强支点,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1.社会稳定风险牢固把控。牢固树立“依法治镇、依法行政”的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平安建设”作为重点,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农村网格化管理平台和“平安”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辖区内“黑”“恶”“霸”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以“大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载体,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防线、化解疏导防线、控制处置防线的立体防控体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突出做好产业扶贫,充分利用社会扶贫 APP平台发动各界人士参与,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2018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47户792人,成功迎接了精准扶贫“国考”、“省考”检查。
  3.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期间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年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碧水保卫战、清四乱行动、绿盾行动,畜禽养殖粪肥资源化利用、养殖污染防治战役、中小养殖场综合治理等工作,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三、抓建设严管理,镇村颜值提档升级
  1.大力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农业发展的核心前提,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确保农村面貌持续好转。深入推进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持续深化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提升对垃圾清理、收集、转运能力。并对全镇范围内的河湖进行了清淤清河、除障除杂、水面和岸线保洁,清除转运积存数年的河湖垃圾185余吨。
  2.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工作方式,在领导专班的强力组织下,实现了由点到面的突破,今年完成安装改厕约6532座,改建提升型公厕2座。大力开展“绿满渔薪”行动。全年共栽植树苗16.6万株,造林面积达1100亩,完成绿化沟渠12条,绿化通道25千米,举办全民义务植树活动1次,为创建省级“生态示范镇、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3.科学编制公路网格。新修拓宽通村道路15.94公里,完成公路生命安全工程隐患排查143处。拆除荷沙线交通建设“肠梗阻”4处,双向4车道的荷沙线已大部通车。灰市、董塌等路段拆迁难点问题已相继解决,即将全线通车。
  四、抓民生强福祉,社会事业稳步向前
  1.扎实开展“两保”征收和民政工作。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0%、新农合参保率高达99%。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政策,2018年发放五保救助金118万元,低保救助金288万元,临时救助27万元,发为重点优抚对象排忧解难30人次,救助金额3万4千元,完成危房改造80户、退役军人登记1173人。
  2.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入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天然气建设工程,实现了全覆盖。投入资金80多万元新建村级文化广场3个,送戏下乡15场,举办文艺汇演9场。
  五、抓改革强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坚强有力
  1.重点改革强力推进,快速推进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行政村(居)数量由35个调减至25个,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市政府下发的镇级152项公共服务事项编制。
  2.全面依法治国稳步推进。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落实政府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权力边界。
  3.反腐败和作风建设持续改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监察和审计。完善预决算管理、财务审批等财经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此外,教育、科技、统计调查、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虽然各项工作虽已圆满完成。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发展后劲不够扎实。工业不强、优质资源转化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愿景还有较大差距,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三是社会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社会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干部法治思维、创新能力和公仆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创新的理念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认清形势、发挥优势、保持态势,努力开创渔薪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2019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662亿元,财政税收突破1784万元,力争引进工业项目8个。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1.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在外能人回乡发展特色种养等实体经济,引导农民创建更多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的转型农业产业。重点以董塌为中心,支持董塌、万董、潘渡、张蔡建设豆丹基地;以罗亭为中心,支持朱文台、罗亭、杨港建设半夏基地;以泉湖为中心,支持泉湖、蔡庙、涂园、解场发展稻虾共作基地;以郑滩为中心,支持郑滩、新建、万台、吴场、魏桥建设中药材基地。同时在熊台、魏口、涂咀、青山、灰市等村发展反季节蔬菜。
  2.拉长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推广订单蔬菜模式,加深与武汉红日子公司合作全面推广订单蔬菜种植。并大力支持杨场酱品厂等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与农户对接,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绿色产业链。
  3.组建专业农业服务团队。引导全镇各新型经营主体成立联合社,壮大发展,打造一支专业的销售团队、组建一支制度缜密的用工团队,建立一个渔薪镇农副产品销售中心,整合生产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将合作社利益最大化,打造出专属于渔薪的农业产业化品牌。
  二、打好三大攻坚战,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础
  1.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源头防范,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公安、银行、电信等部门,加大对金融诈骗、网络电信诈骗等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宣传、线索摸排和打击力度,有效管控各类风险,服务经济发展。
  2.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实现基础设施提升到村到户,特色产业发展到村到户。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大力引进市场主体,实施“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行动,鼓励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做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
  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秸秆焚烧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开展河湖水体资源保护工作,在开展域内河湖问题综合整治。做实中小养殖场治理工作,在完善规模养殖场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对全镇中小养殖场按照一户一场的方案全部整改到位。深入开展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彻底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的垃圾处理模式,确保农村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处理。
  三、做好招商狠抓“三量”,加快工业经济发展速度
  1.做好“三量”,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挖掘增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新企业,以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纺织等三大产业为重点,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的招商方式,加大信息收集力度,做好企业对接服务。“盘活存量”全力盘活存量资产。帮助泵业公司、奕嘉塑钢、景天棉业、天恒制衣突破瓶颈,化解危机,走出困境;“做大总量”,壮大现有产业,积极引导和支持居多美、天则泵业、天恒制衣、天将豪猪加工等企业扩规上档,做大做强。加大规模以上企业申报力度,力争2019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
  2.加强领导,完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班子成员联系帮扶企业制度,选调人员充实招商办,为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服务。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和融资平台对接,争取市领导关心指导。运用市场机制发展招商代理,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开展委托招商。
  3.优化服务,树立渔薪招商品牌。实行项目从招商、签约、审批到建设的全方位跟踪服务,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项目落地。对已经引进的企业,我们信守承诺,认真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积极解决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促使其增资或介绍引进新的外资项目,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群众福祉日益提升
  1.改善民计民生,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解决和改善、农村水毁道路修复、公益性公墓建设等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健全弱势群体社会救助体系,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认真做好低保、五保、残疾和大病救助等工作。
  2.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有更多认同感。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部署开展有影响力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不断优化健康服务。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加强粮食、农机、档案、外事、民族宗教、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3.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检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舆情应对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气象、地震等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政府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只要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就能众志成城、披荆斩棘。我们将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持续推动忠诚、法治、为民、高效、清廉政府建设,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1.坚持忠诚履职。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在全局下定位、大局下行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及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确保决策程序规范、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在党委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3.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深入推进政府服务提质提效工程,大力推进“我来管、我来办、我跟踪”,着力破解办事环节多、工作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等现象,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创造让全镇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4.强化实干担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求其效。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坚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切实强化担当精神,坚持有令必行、主动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改革发展重任。坚持靠前指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始终保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精气神,努力在重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让攻坚克难者尽显身手,让埋头苦干者有为有位。
  5.永葆廉洁本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坚定不移转作风、纠“四风”。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行为,加强政府性资金监管,推进经济责任监督全覆盖。支持纪检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渔薪重铸辉煌而努力奋斗,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