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537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2019年工作总结
渔薪镇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1 16:55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渔薪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按照市委“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发展理念,围绕将渔薪打造成“队伍强、产业旺、人民富、生态好、民生优、面貌新”的现代化强镇、天西重镇目标,攻坚克难,务实进取,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

2019年工作情况

一是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截止10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9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78.09%;完成规上企业总产值198300万元,同比增长9.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37万元,同比增长12.85%;完成工商税收1328.9万元,占市布任务的74.5%。

二是招商引资态势良好。全镇已完成签约项目7个、开工项目3个、竣工投产项目3个,已经初步完成上级年初布置的任务数。同时,目前仍有重点洽谈项目6个。

三是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以发展小龙虾产业作为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扩大虎杖、白芨、白芷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今年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000亩,新增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余亩。

四是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镇面貌。改建仿古老街一条,改建下水道1公里,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个,改善了镇区形象,方便居民生活。实施镇区亮化工程,提高渔薪天西中心镇新品味。在镇区东西两端教育区、工业区及主要主段入口安装太阳能路灯60余盏,保障学生、工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改造升级农贸市场。投资127万元对近武圣农贸市场3000平方的范围进行改造升级,将市场内铺位全部拆除重建,下水道、电路、全部重新布局,切实提升市场档次。

五是环保治污成效明显。以“三清一改一植”工作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河湖长制、中小养殖场综合治理等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共疏挖塘堰8座,疏洗沟渠15条,植树18.2万株。完成3641户改厕工作,超额完成市布任务。采取雷霆手段,在规定时间内治理中小养殖场255家,其中拆除251家,升级改造4家。完成了姚泓沟、排楼泓沟、陈坝湖沟、新建大沟等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共疏挖长度37千米,土方13.74立方米。11月,我镇蔡庙村获评“湖北省绿色乡村”称号。

六是精准扶贫扎实推进。通过扶贫动态调整,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2户,贫困人口4980人。目前全镇已脱贫1534户,4799人,其中本年度脱贫353户951人,存量人口78户181人。全镇8个贫困村已相继脱贫出列,其中王湾和观音湖两个深度贫困村于今年脱贫出列。

七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立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党委书记定期接访和亲自批示信访件制度,采取信访包案、个案监控等方式,有效处置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上访事件。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5批次102人次,并进行了及时调查处理和妥善解决,办结回复率达100%,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社会环境的稳定。坚持矛盾纠纷月排查调处制度,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2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开展活动6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群众参与14000余人次。刷永久性标语50多条,印制横幅100多条,发布平安创建短信10000条。今年先后被省普法办评为“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先进乡镇”及“省级法治建设示范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八是社会保障逐渐完善。开展城乡低保管理调整,取消农村低保61户,79人,城镇低保6户,6人,提高低保标准18户,24人,新增低保82户。开展社会救助和优抚对象服务工作,今年共办理临时救助对象143人,共计金额186600元,为重点优抚对象排忧解难18人次,救助金额共19500元,八一慰问200人次,共计45200元。投资21.5万元对姚祠村公墓地进行建设,新建了100个公益性墓穴。

九是特色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我镇积极开展创办“三校一堂”特色工作,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乡村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题,以“三校一堂”(农村党校、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农业经纪人培训学校、中华传统道德讲堂)为阵地,采取群众“下单”、文明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的运行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6月30日,我镇“三校一堂”正式开学,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出席并讲话,副市长蒋胜雄为与会人员上党课。文明实践所现已聘请了各行业专家为荣誉校长和特邀讲师,建立了本土后备教师库,招募了自愿者队伍,全年共组织开展培训活动7次,志愿者服务活动12次。

十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新建王韩村、蔡庙村、朱文台村3个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16个村办公室党建文化墙,实现党建文化全覆盖。为王韩、观音湖2个深度贫困村成功申报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拟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及措施和三年目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集中自学11次,举办读书班4期,党委班子成员开展调研45次,多渠道征求意见86条,党员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18件,整改完成“立行立改”项目18个。常态化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监督措施,对党员干部经常教育提醒,有效避免了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规等行为的发生。今年来,共约谈11人次,立案查处12件,给予党纪处分10人,诫勉谈话2人次,调查回复信访件10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业企业规模不够大,缺乏大企业大产业,农业产业化水平不够高,农民参与积极性不足,城镇品位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