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539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2019年民政工作总结
2019年民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1 17:0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天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系列会议以及2019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切实履行“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核心职责,充分发挥“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核心作用。有效保障农村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儿、优抚对象等,以及灾民困难群众的衣、食、住、医等基本情况。现将我镇一年来的民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城乡低保管理调整工作。

1、为全面落实天门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天门市2019年度社会救助对象核查工作方案》(天民政函[2019]8号)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确保保障对象和保障标准精准。我镇于2019年5月,由镇长徐超雄任组长,副镇长王海军任副组长,民政办主任刘金木、民政办会计张密、工作人员张梦思等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全镇24个村和社区的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进入村组,逐户评议,认真查访,做好调查笔录,严格政策界限,按照"四级审批"、"三榜公示"的工作程序进行了城乡低保对象核查。建立健全申请、调查、审查、审批,张榜公布、征求意见、民主评议等环节。取消了农村低保61户,79人;取消城镇低保6户,6人;根据对象实际困难情况,提高低保标准18户,24人。

2、按照《湖北省精准脱贫社会保障兜底专项行动规划(2018-2020年)》和《市民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社会保障兜底专项行动规划的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和要求,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根据困难情况2019年新增低保82户,其中城镇低保5户,农村低保77户。共申报低收入户27人,其中城镇低收入户3人,农村低收入户24人。目前为止农村低保户756户,保障人数1421人。城镇低保户144户,保障人数229人。

  1. 五保对象服务工作:2019年8月为杨场村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五保对象申报了全失能护理补贴。目前全镇有五保对象168人,其中集中供养55人,分散供养113人。一年来五保供养工作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得到了健康稳步的发展。一是以传播消防知识、关爱老人平安为主题开展了多次安全教育活动,配齐了消防器材,清理了房间易燃物,培训了临时消防人员。二是加强了福利院内部管理,安装了监控设备确保福利院安全健康发展。

    三、残疾人照顾工作今年9月渔薪民政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辅助器具需求的调查,共申报104人,预计12月底发放。市残联委托电信公司对全镇持证残疾人进行了信息采集,入户调查,更新残疾人动态信息1075条。今年共办理了“两补”对象73人,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2人,残疾人重度补贴41人。全镇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93人,享受重度护理补贴331人。根据市残联对残疾人培训工作的通知,上报了电子商务培训16人,上报残疾人个体创业资金扶持2人。

        四、龄补贴续报关爱留守老人服务工作:今年共上报申请办理高龄补贴人员86人。目前全镇享受高龄补贴人员共1275人。根据《湖北省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镇上报留守老人260人,各村按照《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情况登记表》建立了留守老人基础台账,落实了关爱联系人职责,建立了每周1次的定期探访制度,确保留守老人得到了基本的生活照料。

    五、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落实“分类救助”“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根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今年共办理临时救助对象143人,共计金额186600元。

    六、优抚对象服务工作根椐市民政局有关要求上半年,我们继续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1432人,并对所有采集对象悬挂了“光荣之家”的光荣牌。今年9月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新建村雷方丙、雷培发两位高龄老兵颁发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9年为重点优抚对象排忧解难18人次,救助金额共19500元,八一慰问200人次,共计45200元。对有上访意向的人采取了四包一的办法做工作,使涉军维稳工作做到了0上访。为32名年满60周岁的退役老兵办理了生活补贴。

    七、农村公墓地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殡葬服务管理质量,坚持公益化、生态化方向,大力开展殡葬改革宣传,稳步推进殡葬改革。2019年姚祠村投资21.5万元进行了公墓地建设,新建了100个公益性墓穴,现已通过验收。进一步加强了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们合理的丧葬消费需求,切实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八、福利院设施改造工作:今年8月份对福利院进行了全国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的更新和上报。实时监控农村福利院服务质量动态,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115项指标进行了自查整改,全面排查农村福利院服务质量问题与不足,并通过了市局检查验收。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农村福利院服务功能建设,今年投资45.5万元,对福利院进行“平安工程”二期改造:改建养老住房25间,改建特护病房6间,新建两座公共厕所;投资12万元安装配套监控设备12台。福利院新建院民楼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预计12月上旬进行招投标。

                                                                                                              渔薪镇民政办公室

                                                                                                               2019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