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12919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8日
名称
渔薪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8日

渔薪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8 10:37 来源:渔薪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4日在渔薪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徐超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围绕将渔薪打造成“队伍强、产业旺、人民富、生态好、民生优、面貌新”的天西重镇目标,攻坚克难,务实进取,较好地完成了镇党委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100万元,工商税收1784万元,工业总产值2388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19万元,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目标。年内,渔薪镇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全省第三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复审,获评2019年度“湖北省森林城镇”,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招商引资等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

一年来,我们把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关键一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我们坚持将招商引资确定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大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年招商引资硕果盈枝,超额完成上一年度市布任务指标。全镇完成签约项目9个,分别为瑞升塑网生产项目、联荣管道生产项目、道源食品深加工项目、锦泰木业生产项目、呈祥华纤棉生产项目、苏州润沁水处理项目、长祺废玻璃再生利用项目、蛋匠科技畜牧粪肥资源化利用、海淦金属铸造项目,开工项目4个,分别为瑞升塑网生产项目、联荣管道生产项目、道源食品深加工项目、锦泰木业生产项目,竣工投产项目3个,分别为瑞升塑网生产项目、联荣管道生产项目、锦泰木业生产项目。外出招商12次,考察企业40家,拜访企业家60余人,接待客商82批280人。

一年来,我们把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作为内生动力,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科学指导各村中药材产业积极发展,引进“天门三花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00余亩。同时,积极引进武汉兴嘉业堂医疗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我镇,利用青山优势资源,建设青山万亩中药材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247亩。推行订单蔬菜模式。建立了互联平台,对接“红日子、杨场酱品”等农业企业,签订供销协议超过1000亩,企业为合作社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合作社为企业提供稳定货源,在王韩、泉湖、观音湖、潘湾、潘渡等村进行试点,取得了实效,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组织农业科技推广。组织各村、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技及产业扶贫政策培训3次,培训152人次。召开农业产业座谈及研讨会4次,全力解决产业“小、散、弱”的问题,加速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农业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一年来,我们把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品质作为主攻方向,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改建仿古老街一条,新建下水道1公里,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实施镇区亮化工程,在镇区东西两端教育区、工业区安装太阳能路灯60余盏,保障学生、工人、居民夜间出行安全。改造升级农贸市场,投资127万元对近3000平方的武圣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将市场内铺位全部拆除重建,下水道、电路、全部重新布局,切实提升市场档次。启动绕镇北环路建设,全长5公里,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武大线、佛蒋线交通压力。

一年来,我们把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工作主线,发展基础更加牢固。脱贫攻坚胜局已定。完成“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38户,完成贫困户安全饮水191户。全镇8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常运行,文体小广场已建设完成,卫生室建设已全部达标,累计完成27.62公里通村公路建设,8个贫困村全部如期脱贫出列。2019年全镇共脱贫353户951人,剩余存量人口76户174人,将在今年全部脱贫出列。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我们以“三清一改一植”工作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河湖长制、中小养殖场综合治理等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共疏挖塘堰8个,疏洗沟渠15条,植树18.2万株。完成3641户改厕工作,超额完成市布任务。采取雷霆手段,在规定时间内治理中小养殖场255家,其中拆除251家,升级改造4家。完成了姚泓沟、排楼泓沟、陈坝湖沟、新建大沟等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共疏挖长度37千米,土方13.74立方米。以维护湖泊生态环境为突破口,重点打击非法围湖养殖、投肥养殖等违法行为,河湖全面治理初见成效。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坚持矛盾纠纷月排查调处制度,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2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开展活动6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群众参与14000余人次。刷永久性标语50多条,印制横幅100多条,发布平安创建短信10000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规范社区矫正,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一年来,我们把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奋斗目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保障落实到位,开展城乡低保调整,取消农村低保61户,79人,城镇低保6户,6人,提高低保标准18户,24人,新增低保82户。开展社会救助和优抚对象服务工作。今年共办理临时救助对象180人,共计支付救助金额240000元,为重点优抚对象排忧解难21人次,救助金额共24700元,八一慰问200人次,共计45200元。投资21.5万元对姚祠村公墓地进行建设,新建了100个公益性墓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投资近20万元对文化服务中心内外进行修复,新增各项文体设施设备。新增观音湖、杨场、青山、郑滩、蔡庙、渔薪等多个村级文体小广场,张蔡、王韩等小广场正在建设之中,为村级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在第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月舞蹈比赛中,我镇舞蹈队获得了最佳表演奖。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举办了蔡庙葡萄采摘节,吸引市区及周边乡镇近万人参加,促进了蔡庙村葡萄产业的发展。社会治理效能凸显。建立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党委书记定期接访和亲自批示信访件制度,采取信访包案、个案监控等方式,有效处置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上访事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5批次102人次,并进行了及时调查处理和妥善解决,办结回复率达100%,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社会环境的稳定,2019年我镇被授予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称号。

一年来,我们把牢记初心使命、实干担当作为永恒主题,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建言献策,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件,办结率100%。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

此外,教育、科技、民族宗教、统计调查、档案、妇女儿童、老年、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几个月来,我们始终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织密防控网络,严格防控措施,累计设立卡口31个,设立湾长292名,组建志愿者队伍36支,出动人员962人次,设置隔离点11处,隔离密切接触者759人,用最严密的摸底排查和最彻底的隔离阻断,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战斗中,广大医护人员、派出所干警、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英勇奋战、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筑起了一道道守卫健康的钢铁长城。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民生保障作为重中之重,目前为止,全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各项民生事业正常运行,有效保障了全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各位代表,奋斗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镇党委统揽全局,精心谋划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渔薪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部分经济指标增幅趋缓,特别在疫情冲击下,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均受到明显抑制,短期影响难以避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加大;重大项目、转型项目、支撑项目储备不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义无反顾,脚踏实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镇委的部署和决策上来,抢抓机遇,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努力在下阶段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三级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确定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指标与全市基本同步。今年已过去6个月,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求实求效、决战决胜,夺取“三大攻坚战”新战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主动战。一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镇未脱贫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深入开展对剩余贫困户逐户走访逐人研判工作,实行“一户一策”,逐一落实帮扶举措,确保剩余76户174名贫困人口在8月20日前达到脱贫标准;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三精准”排查整改工作,及时查漏补缺,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各项问题清零。二要做好“两手抓”,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扎实开展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落实扶贫干部结对走访工作,督促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化解返贫风险;开展边缘户监测走访,建立致贫监测预警机制,对45户145名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边缘户生活状态,切实解决边缘户实际困难,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三要通过村党组织、能人、合作社引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市场前景较好的特色产业,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事项开展“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按期销号。继续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养殖场整治、河湖长制、小微水体整治等工作,巩固前期战果,谨防问题反弹,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加强环保监管指导,对未批先建、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配合市级相关部门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坚决打赢风险防范整体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切实做好信访舆情核处化解工作,防范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各领域风险。

(二)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镇上下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强基固本,蓄势奋发,重铸渔薪辉煌”的发展理念,瞄准围绕“工业强、农业旺、商贸活”的发展目标,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业壮大升级上再下大力。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发挥专班作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优化服务措施,推动在建在产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要继续深入企业一线,对接联系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督导落实岗位防疫和个人防护措施,协助开展卫生环境清理消毒、返岗员工身体监测、宣传教育、日常维护和台账建立等防控工作,实现复工复产指导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稳步推进;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推动企业提高复岗率、达产率、产能利用率,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推动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高标准完成市布技改扩规任务目标,大力推进小进规、新进规。为企业“强筋续骨”,全力帮助天门泵业、天恒制衣、奕嘉塑钢等困难企业摆脱困境、盘活资源。二是坚持不懈抓“招商引资”。围绕“引进大企业,培育大产业”战略,严格按照“八步走”流程和“三谈五看两查后扶”的方式方法,把沿海发达地区作为主攻方向,紧盯亿元以上大项目。以“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做大总量”为重要抓手,共推渔薪工业经济快速向上发展,力争完成市布任务指标。三是科学规划、扩大总量,增强经济新动能。结合渔薪发展实际,科学调整产业发展思路。东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腾笼换鸟”。主要以消化现有存量资源为主,利用现有企业闲置资源,采取“车间招商”模式,精准化、精细化利用好现有资源。西区着力打造产业拓展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筑巢引凤”,提升园区吸引力。

(三)借势借力、相生相长,破解“三农”新难题。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突出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中药材、瓜果、虾稻等高效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高标准完成精品示范园建设。引进、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全镇现有合作社资源,成立合作联社,着力解决农产品销路、人工等难题。利用红日子、杨场酱品与渔薪特有的资源,不断推进农业订单模式,鼓励农户由传统作物向经济作物的转变。优化休闲农业布局,充分利用渔薪特有的湖泊、丘陵等自然优势,打造出一条渔薪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

(四)科学规划、创新发展,焕发城镇面貌新活力。

根除镇区拥堵问题。加快绕镇公路建设进度,大力开展镇区车辆违停、店铺伸店经营等违规行动,科学规划建立镇区停车场,积极配合市开展荷沙线升级改造工程,巩固建设成效,保障交通顺畅,根除镇区拥堵问题。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以“擦亮小城镇”为契机,全面维修加固破损下水道和人行道,开展镇区线网整治,实施镇区亮化工程,更换损坏及老化路灯。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着力提升城镇品位和市民素质,严控户外违法广告、严管居民不文明行为,为天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渔薪力量。

(五)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大对全镇滞留在境外人员的摸排,发现动向及时汇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做到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积极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切实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已经疫情期间身亡家属的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积极协调推动渔薪中心医院建设项目,不断加快发展渔薪医疗卫生事业。

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做好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家的工人、农民工、贫困户、高技术人才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高企业用工招聘对接会,积极搭建企业与就业人员的桥梁。支持农民就近创业就业,积极宣传报道我镇如董国祥、徐坤、陶戈龙等优秀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典型事迹,提升农户创业动力。利用好我镇康科德、瓜瓜豆、兵祥瓜果、杨场酱品等一批优质的农业企业与合作社资源,鼓励周边农民就近就业。持续推进“订单农业”模式,转变农户顽固思想,消除销路之忧,达到合作社与农户双赢的实际效果。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舆情监测预警。要坚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深入讲好抗疫故事,做大建强新型主流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渔薪民间艺术工作室,传承和发扬渔薪皮影、渔薪剪纸、渔薪蓝印花布、采莲船、玩龙灯、舞狮子等传统民间文化影响力,培育传统文化接班人。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紧紧围绕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严厉打击黑恶霸、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的管控,严防重新犯罪。深入开展“三心三事”试点工作,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弱项,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优化服务提能力。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升政府服务发展、依法行政、驾驭风险、高效治理的能力。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的主战场,事不避难,勇往直前,做到能负重、有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福祉改善,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造实干担当、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

(三)干事创业勇担当。进一步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履职尽责,做到办事不离章,担责不逾矩。坚持参与全市“四百双争”和“双评议”活动,要通过“双评议”活动让全镇各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效率,鼓励创先争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担当者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难题,主动担责、担险、担难,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让攻坚克难者尽显身手,让埋头苦干者有为有位。

(四)清正廉洁树新风。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管理,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主动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渔薪全面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