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292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8 10:47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在渔薪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积极响应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许多典型事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2019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群众生活福祉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镇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自觉,落实政治责任,把讲政治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始终把政治自觉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要点、重大活动等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服从党委的决定。

始终把大局意识融入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开展人大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动员组织各级代表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一线,走访联系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尽心尽力帮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经济建设,自觉接受和服从党委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人大工作计划,及时将党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镇人民的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坚持服务中心,助推渔薪经济社会发展

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开展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助推渔薪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健康扶贫管理。组织春季“健康扶贫暖心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健康体检;开展慢病筛查,制定慢病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每年四次跟踪随访;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结算服务,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基本公卫服务,将贫困户纳入一级预防;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全年集中救治8人。致力厕所革命改造。全年改造无害化厕所3743座,两年累计改造10245户,较好地完成了市布任务。推进项目建设。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全年协调处理征地矛盾、主管网、入户管网建设等矛盾12起,建设主管网2260多米,建设入户管网4100多米,居民直接接入管网460户,投资400万元的第二期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入正常运行阶段,每天处理生活污水1200吨,实现镇区生活污水有效收集、有效处理的目标。推进绕镇公路建设。绕镇公路于2019年8月份规划建设,现已建设路基3500米。推进农村天然气安装建设,协调处理矛盾5起,完成6个村的安装建设,累计有21个村接入天然气,有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三、坚持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加强代表阵地建设作为履职基础,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建立网络阵地,将103名省、市、镇人大代表分成7个代表小组,就近开展活动。每个代表小组均组建了微信群,形成信息互通的网络阵地。进一步完善活动阵地,严格落实“五有五上墙”标准,确保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活动室有桌椅、有国旗、有学习资料、有履职手册、有资料台账;制度上墙、职责上墙、代表小组构架图上墙、脱贫攻坚任务上墙、代表群像图上墙。建立活动流程机制,每个代表活动小组按照小组临时党支部议事、集中组织学习、小分队入户走访、收集意见、走访结束后再集中、将收集的问题形成建议上报等流程开展活动,规范代表履职行为。

(二)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

组织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学习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大工作的要求相关讲话、湖北省人大工作条例、学习人大工作手册,通过培训使代表熟悉政策、明确责任、提升能力,做到政治上明白,业务上熟练,从而更好地为选民服务。

组织代表活动。一是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看脱贫户是否“脱真贫、真脱贫”,促进扶贫政策落实,推进巡视问题整改落实。第一代表小组调研产业扶贫的情景在天门日报进行了报道。二是开展代表走基层活动。为加强代表企业和基层人大代表的联系,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到天门天则泵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关心代表企业发展。三是开展“代表问效”活动。围绕精准扶贫、生态环境、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开展询问,部分市镇人大代表、部分镇直单位负责人、部分村(社区)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分管相关工作的党委成员一一解答,问效活动有力促进了政府工作落实。

(三)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议案建议办理是人大工作重要内容。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和每季代表活动中,镇人大主席团收集各类意见35条。镇人大主席团将意见分类梳理,督导限时办结。各分管领导接到任务后,加大工作力度。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镇区绿化靓化美化工程的建议、关于加大中小畜禽养殖场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建议等都得到了及时解决。所提出的35条建议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四)反映民意主动担当。镇人大主席团围绕事关渔薪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及时向市人大反映。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渔薪代表团向市人大提交关于新建武大线渔薪镇区复线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列出专项资金予以修建,并于2019年10月份动工建设。该议案的落实解决了渔薪镇人民近三十年来一直呼吁的问题。该路段修建将极大缓解镇区交通压力,助推渔薪经济发展。代表为民代言,急群众所急的事,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所盼的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代表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坚持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镇人大主席团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对照省人大工作条例和市人大活动清单,更新更换镇人大活动室各代表小组制度牌、学习计划、精准扶贫等宣传内容,完善整理各小组资料,对代表之家和各代表小组硬件软件资料进行了查漏补缺。

积极组织市代表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以代表小组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人大工作档案,活动有方案,过程留影像,后期有反馈,注重痕迹化管理。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会等制度,健全人大工作机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执行廉洁纪律各项规定,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自觉在党员干部中起表率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一年来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党委、政府、全体代表、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主席团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发挥闭会期间的代表作用还需进一步探索,人大工作的思路还需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创新工作方式,务求工作实效,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解决、不断完善。

  

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镇人大主席团将在市人大正确指导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不忘初心,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开启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取得依法履职新成效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定力,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安排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融入全局工作之中,与党委工作、政府工作协调有序,形成合力。

    二、强化监督工作,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坚持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人大视察、调研、检查等监督手段,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决策促进作用、凝心聚力作用、参谋助手作用,打好监督组合拳。一是做好对全镇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和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二是关注疫情防控,开展“双走进”调研活动,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三是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视察农村饮水安全推进情况,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是做好对民生工程、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继续在全镇范围内加大对项目工程实施情况和惠农政策专项资金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力度;继续督促扶贫政策落实,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三、完善服务机制,构建人大工作新格局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健全代表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主席团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完善培训机制,更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类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管好、用好“代表之家”,组织开展“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等视察调研活动,使代表工作富有生机、充满活力;持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主席团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办公室对口督办、跨年度建议跟踪督办等办理制度;更加注重代表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履职监督管理,加大代表履职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代表风采。

   四、突出自身建设,加快能力建设新提升

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一是加强履职培训,开展镇人大代表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严更实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镇人大主席团将以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规范代表资格审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强化监督管理,注重工作创新,全面推进镇人大建设,及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全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三是树牢为民意识。强化服务意识,自觉为群众服务、为选民服务、为代表服务。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意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代表的反映问题,及时梳理、分解、督办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提高主席团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广泛宣传代表履职典型,真实展现代表履职风采,发挥代表模范带动作用,增强人大代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代表更好为民履职。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渔薪政治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