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06802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渔薪镇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4日
名称
凝神聚力 抢抓机遇 为重铸渔薪辉煌不懈奋斗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4日

凝神聚力 抢抓机遇 为重铸渔薪辉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1-02-24 09:56 来源:渔薪镇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首战之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极其重要。我镇要全面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围绕打造天西中心强镇目标,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四大发展短板,着力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全面开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工作。面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社会发展的新挑战,实践新发展理念,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瞄准差距定方向,在奋勇前进中下定决心

(一)聚焦工业经济重点,在持续壮大产业基础上勇往直前

工业是渔薪经济高速发展的一张王牌,目前天门泵业的成功重组,加上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让我们看到了渔薪工业经济再攀高峰的希望。如何提升我镇工业发展质效,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是补齐链条,促进产业由量的累积到质的提升。我镇的产业链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赶工期、保质量,全力推进瑞升塑网、浩木家居、赛莱特泵阀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引进相关配套产业落户我镇,提升渔薪工业经济发展整体质量。二是增加产业链条,持续大力抓招商、招强引优挖增量。虽然我镇近年来新进企业已有良好发展,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在补齐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应继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瞄准模塑产品、高新技术等项目,不断引进新型无污染项目落户我镇,为全镇工业发展提供全新动能。三是优化产业链条,转危为机谋发展、腾笼换鸟活存量。由于国土空间规划的调整,面对工业用地指标逐步减少的难题,我们应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开展存量招商与“车间招商”等模式,精准化、精细化利用好现有资源。四是科学规划绘蓝图,保持发展持续力。科学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将渔薪划分为东、中、西三个区域。“东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腾笼换鸟主要以消化现有存量资源为主,采取“车间招商”模式利用好现有资源,帮助新企业落户,协助原有企业拜托困境;“中区着力打造产业拓展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筑巢引凤,提升园区吸引力。我镇绕镇公路为依托,着力打造“天西物流园”、“高新项目集中区”;西区着力打造农旅文化产业区,推陈出新,提升产业新品味。利用渔薪独特的土壤优势与山水资源,大力引进中药材深加工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大力推进红日子“订单农业”模式,努力开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旅产业化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在优化农业产业发展上砥砺前行

一是聚焦“促衔接”,着力“固成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时期一项重点工作。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和核查机制,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常态化落实驻村帮扶制度,加强镇村干部的政策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帮扶质量。加强资金倾斜支持,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

二是聚焦“强产业”,着力“提质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首要任务。要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扛起政治责任,一手抓面积落实,一手抓高产创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优选品种、提高品质、打响品牌。紧密与湖北泽桦农业、红日子食品、杨场酱品等优质涉农企业协作,不断推进“订单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努力建成符合渔薪农业产业发展的优质“四区”,即以潘渡村为辐射的万亩中药材产业区、以蔡庙村为辐射的休闲农旅观光区、以朱文台村为辐射的四季果蔬采摘区、以杨场村为中心的高效农业示范区。

三是聚焦“优生态”,着力“美环境”。聚焦“优生态”就是要保持生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强水质检测;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修复保护。持续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巩固泉汊湖与小微水体整治战果;着力“美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加大绿化美化力度,积极开展“绿满渔薪”等植树造林工作,着力提升农村宜居宜业吸引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进一步做好“小三园”等微景观建设;做好“拆、改、清、补、种”五项工作,继续深化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事项,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更有渔薪特色、更让群众认同。

四是聚焦小城镇建设,主力改变镇区面貌。坚持建管并重,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城镇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健全专业绿化养护队、环卫保洁队伍、城建综合执法队三支队伍,加强绿化养护、环卫保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违章建筑清理整顿等工作,不断擦亮渔薪的城镇名片。2021年,我镇将争取上级“擦亮小城镇”奖补资金,对镇区部分重点区域进行美化改造,推进渔薪镇街“旧貌换新颜”。

(三)聚焦民生改善根本,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奋勇向前

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认真总结扶贫经验,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把脱贫成效长期坚持下去。对扶贫项目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项目运行长久、发挥效能。

二是持续回应群众期盼。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与安全生产大督查工作。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在卫生院新院区建成投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让全镇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黑恶霸、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的管控,严防犯罪,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渔薪民间艺术工作室、农民博物馆等文化基地作用,传承和发扬渔薪皮影、渔薪剪纸、渔薪蓝印花布、采莲船、玩龙灯、舞狮子等传统民间文化影响力,培育传统文化接班人。

二、夯实基础强队伍,在谋事创业中坚守初心。

形势催人,时不我待。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命令已经下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执行和落实!在座的各位都是党员、都是干部,是推动渔薪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要在“学”“做”“优”“严”四字上下足功夫,坚决做到敢为人先、身先士卒、带头示范。

是要在“学”字上下功夫,锤炼本领提素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履职能力,直面困难、不畏艰难,着力在增强“八种本领”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要加强学习,坚定信心,当好政策的“明白人”;突出重点,发展经济,当好致富的“带头人”;不忘初心,心系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胸怀大局,促进稳定,当好稳定的“责任人”。

是要在“做”字上求实效,勇于担当敢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作为,敢于迎难而上。讲责任担当,不能停留在嘴上,必须要落实在行动上。要树立责任意识。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必须责任细化到岗到人,工作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谱。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以身作则,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敢于较真碰硬,主动靠前干工作,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干一件、成一件。

是要在“优”字上做文章党建引领强队伍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要树牢党建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时刻牢记爱党、忧党、护党、兴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强化党建引领。用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工作,真正找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结合点,促进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动,推动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年轻干部,整治软弱涣散村级组织。通过村(居)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是要在“严”字上下功夫,执纪问责不止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规矩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大整顿,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带坏样子”的干部混不下去(村级换届)。要强化纪律观念,对党的规矩保持敬畏之心,严守党的六大纪律,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村干部更要秉公用权,不优亲厚友,在党规法纪的范围内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今年我们要加大执纪的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