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727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名称
渔薪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渔薪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30 14:11 来源:渔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30日在渔薪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第届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以来,在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人大主席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群众生活福祉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服务大局,积极推进依法履职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不定期向党委汇报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党委研究解决依法履职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大主席团工作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是依法召开人大会议。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关规定,认真组织筹备,主持召开了渔薪镇届人民代表大会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及《扫黑除恶专项报告》、《脱贫攻坚专项报告》等各类专项报告,圆满完成各项选举和工作任务。

三是及时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届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渔薪和发展经济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这些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类,经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呈交人民政府办理的共计100余件。主席团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办理质量。比如刘艳枝代表提出改造大桥路北端、李德芳代表提出清理废品收购站、杨峰代表提出大桥路北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均得到很好的解决。建议的有效办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二、关注民生,认真开展代表活动

组织代表视察,聚焦民生热点。人大主席团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心组织代表对聚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泉汊湖等河湖生态治理绕镇公路建设通车、镇区路灯亮化、厕所革命、安全饮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校园安全、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开展视察监督活动。通过深入调研,让代表们摸清全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积极响应市人大号召,开展“代表问效”活动,更加有力促进政府工作的改进。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

五年来,人大主席团在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健全制度,提高效率。健全人大主席团会议、议案办理、代表活动、民主评议等制度,提倡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认真学习,提高素质。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创建人大代表履职中心和七个代表小组,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业务培训,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确保人大代表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调查研究,开拓创新。人大主席团及时改进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搞好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学习兄弟镇人大工作的好经验,积极征求人大代表和选民意见,树立开拓创新精神,更好地做好人大工作。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主动加强党性学习,保持清正廉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四、加强宣传,积极展现工作成效

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重点抓宣传。将我镇代表姚忠堂在建设美丽乡村、王义方代表在投身疫情防控战、邓汉华代表在促进乡村振兴、倪晶代表在服务社区发展等代表的先进事迹积极上报。五年来,在市人大会议上,较好的推介了全人大工作的新经验和新做法,提升了我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人大主席团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党委正确领导,是全体代表和人大主席团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政府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人大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监督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还不够,力度有待加强;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拓展。这些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渔薪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实施“十”规划的重要历史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镇第九次党代会及镇第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镇人大主席团要紧紧围绕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实现渔薪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展现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人大主席团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攻坚任务。主动参与镇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镇委交付的各项任务。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依法履职这个中心,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经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适时作出决议和决定,努力提高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效率;围绕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三是加强监督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的督办落实。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做到既依法监督,又能很好地支持政府工作。一要围绕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渔薪小城镇建设、工业园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村规划建设等重点工程给渔薪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给人大的监督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镇人大将高度关注民生重大事项,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适时听取决算与预算执行情况的工作报告。二要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实,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努力提高意见答复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三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权力,严格监督和支持政府依法行政。

四是狠抓阵地建设强本领,拓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一要继续坚持主席团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小组制度,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关心代表的生产生活,支持代表开展工作;二要继续规范“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充实代表小组活动内容,使代表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三要继续深入组织代表开展六个一”等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人大代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位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让我们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与时俱进,上下同心,

认真履职,不断推进渔薪经济社会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渔薪人大工作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