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572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名称
渔薪镇2022年农业农村相关工作安排部署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渔薪镇2022年农业农村相关工作安排部署

发布时间:2022-02-24 10:04 来源:渔薪镇

2022年农业农村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要有以下4个重点内容:

1、突出强基补短板,夯实农业稳产保供基础。一是全力保障粮食生产,确保市政府制定的各项粮食保供措施落到实处。要积极开展好春耕生产宣传发动,营造好浓厚的春耕氛围;抓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证种子、农药、化肥等优质足量供给;加强人员指导,组织镇农技中心人员深入各村组讲解相关政策及田间管理技术;加强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丰产增收。二是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服务好、协调推进好2021年度的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谋划好2022年度的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

2、突出有效衔接,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红线。一是要完善监测机制,将所有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在农户自主申报的基础上,我们镇、村两级干部还要强化排查,民政、卫生、医保等部门还要做好监测预警工作,确保早发现、早纳入。各村、各驻村工作队要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做到监测对象“一户一专班、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二是要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是要落实好衔接政策。过渡期内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保障补贴政策有所调整,请大家对照市有关部门出台的最新政策搞好政策宣传和落实。近期,各村上报了一批需进行危房改造的对象,市住建局将组织专业人员入户核查,请大家搞好配合。

3、突出量质提升,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是要做强“生产端”。立足本地实际,大力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各村要积极推动本村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我镇特有产品,鼓励各村申报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推动本地农业企业、合作社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向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要拓宽“销售端”,打造具有渔薪特色的“渔薪河”公用品牌,大力培育本地电商发展。

4、突出生态底色,稳妥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摸排和整改已建改的问题厕所,积极筹措资金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一改”和绿化美化“绿满天门”行动,引导鼓励村民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栽植果树苗木,提升村容村貌。新春佳节刚刚过去,返乡人员逐步离乡外出,留下来的积存垃圾很多,请大家务必引起重视,集中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把积存垃圾清理干净。二是要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三是要持续加强农村“两基”建设。继续大力申报“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支持各村申报通村通组路新建、提升计划,提升改造蒋湖水厂、朱文台水厂、蒋场水厂供水区域的供水能力。支持各村申报市文旅局农村体育场项目以及市民政局农村生态公墓建设项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