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738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渔薪镇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名称
2023年渔薪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2023年渔薪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07 14:00 来源:渔薪镇人民政府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定于2023年6月至7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渔薪镇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纪律教育,培养纪律自觉

二、活动时间

6月下旬启动,7月全面开展,8月上旬全面总结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规制度专题学习

1.组织开展《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专题学习活动。督促党委班子成员和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面了解“两个责任”内涵、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着力解决责任压力层层向下衰减的问题。

2.着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活动。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平台,对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进行深入学习;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湖北平台纪律教育专题的内容进行全面学习、宣讲;适时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情况的专题测试活动。

3.开展一次“读文思廉”分享会。组织40岁以下的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读廉政文章,讲廉政故事、分享读书感受”的活动。所读廉政文章或作品,可以是党纪法规、也可以是廉政故事、廉政电影、廉政影视剧等。

(二)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

4.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持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相结合,推动廉政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卢市镇彭家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重温红色故事,赓续革命精神。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学习省市两级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主要负责人要讲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开展深入剖析和自省,要求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5.观看一批廉政教育影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焦裕䘵》;组织镇村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观看话剧《钱瑛》和电影《忠诚与背叛》《新中国第一大案》《反腐枪声》《撼天雷》《郑培民》《自我救赎》及廉政微电影《系不上的扣子》《杯》《以“救”换心》等,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洁“防火墙”。

6.开展廉政谈话活动。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党委班子成员、所辖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廉政谈话;镇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要与分管范围内的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村级其他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各村(社区)支部书记要与本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与本单位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要通过层层谈话提醒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了解班子成员的廉洁状况,做到早提醒。

7.开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组织镇党委班子成员及有关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召开一次家属廉政座谈会,发放致家属的一封信,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8.组织一次演讲比赛。以“解放思想大家谈”为主题,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引导干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净化心灵,实干担当。

(三)开展“纪委在行动、监督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

9.开展宣传活动。以“纪委在行动、监督在身边”为主题,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市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及全体机关干部、镇直单位干部职工、全体基层村组干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提升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获得感。同时,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步道、游园、集市等地,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法规及工作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倡廉、崇廉、敬廉、践廉、评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10.打造廉政教育阵地。坚持清廉建设与共同缔造有机结合,结合我镇实际,选取曾搬口运动广场、青山文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整治和共同缔造村(杨场村、董塔村、潘渡村、蔡庙村)、国土综合整治村(朱文台村、罗亭村)等点位,做到党建品牌创建、产业亮点挖掘、人文特色挖掘、廉政示范点打造一起推进,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同时,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工作,打造一批红廉、茶廉、医廉、校廉、企廉等廉洁文化品牌,努力做到“一地一品”“一行一品”。

11.举办廉洁文化摄影作品展。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与进来,以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题材,以作品能全面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队伍良好精神风貌以及城、镇、村崭新面貌为出发点,开展“随手拍”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予以奖励,并选送至市级层面进行展播。

12.开展纪律教育新媒体作品创建活动。以“清风说”为主题,开展纪律教育微视频、短音频等宣传品的创建活动。

(四)开展鼓励担当作为宣传活动

13.配合市纪委开展好严管厚爱、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秉承“舍我其谁”的果敢,“迎着困难上”的担当,“不怕背冤屈”的格局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一线建功立业。同时,动员群众努力发现身边的典型,选送上级进行宣传表彰,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精神合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负主体责任。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担责、精心谋划、统筹推进。要把宣教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落实好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亲自部署,带头做好党风廉政宣教月各项工作。

2.突出特色,抓好创新。在抓好镇党委部署主要活动的同时,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举措,围绕提高活动实效,打造各具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品牌。

3.强化措施,营造氛围。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宣教月各项活动取得实效。把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作为支部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账。

4.强化督导检查。坚持镇党委统筹指挥、镇纪委协助推进,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督导,督促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严肃查处不切实际、敷衍塞责等行为。要注重总结提升,有关工作亮点、特色经验、总结材料及时向渔薪镇纪委报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