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5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安全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做好国庆期间和四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渔薪镇安全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做好国庆期间和四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

8月11日当阳马店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发生高压蒸汽管道裂爆重大事故,造成22人死亡、4人受伤,教训十分深刻。近期,安全事故又时有发生,尤其是9月18日一天时间内,连续发生四起:当日7时许,黄梅县黄梅镇中山小学一辆超载校车行至该镇张湖高桥段村路段时发生侧翻,车内20名学生被及时救出,1名学生受轻微伤;11:40,武穴市湖北江田化学有限公司在停产检修清洗设备过程中,一应反釜发生爆炸,1人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13时许,黄冈市浠水县散花示范区工业园自来水施工区供水泵房,在水泥浇筑过程中发生模板坍塌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15时许,孝感市孝南区肖家港镇堰边村湖北中凯新能源公司,在二期扩建一储气罐封顶浇筑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目前1人失联、5人受伤。上述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充分暴露了一些地方和行业仍然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得力、安全监管不到位、治理整顿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国庆节将至,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公众聚集场所风险加大;同时,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对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进入四季度冲刺阶段,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近期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当前一段时间尤其是国庆节期间以及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完全稳定好转,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坚决破除侥幸心理,突出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把检查督导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依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检查范围
  镇所辖区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工业企业等行业领域。
  三、检查内容
  (一)履职情况。各单位、企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行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情况以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数字化 、  标准化(两化)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尤其要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分工是否明确、是否落实,是否做到安全监管工作覆盖。
  (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具体包括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职业病防治、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数字化、标准化(两化)体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情况,以及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
  (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1.特种设备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检查企业、医院、车站、商场、居住小区、宾馆酒店等使用的压力容器、锅炉、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是否合格;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从装站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2.危险化学品(尤其是涉氨企业)及烟花爆竹,由派出所、城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重点检查企业检维修作业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八大特殊作业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外来施工队伍管理;夏季“三防”工作开展情况;停产企业停产期间的值守,巡查和设备养护情况危险工艺自动化改造情况;危险化学品罐区是否经过正规设计、符合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储罐安全附件和相关设施是否完备、是否定期进行检测,罐区监控和自动化控制连锁系统运行情况,罐区被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情况;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高温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情况。
  3.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由派出所负责。以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高层地下建筑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紧急情况自救和报警求救等教育培训情况。
  4.道路交通,由交通四分局和派出所负责。路面巡查执法情况;对货车、客车(尤其 校车、厂车)的安全监管情况;查出酒后驾驶、超速、超载、无证、无照经营等违规情况。交通运输局开展客车“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检查,严格游客行李物品检查,严禁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
  5.建筑施工,由城镇服务中心负责。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塔吊、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情况;违反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查处情况。
  6.工业企业(化工、烟花爆竹除外),由经委办公室负责。重点检查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规章制度的简历和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安全培训及全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评估、等级、备案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或修订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数字化、标准化(两化)体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建设项目是否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违法行为。
  7.商货企业,由镇安监办公室负责。重点检查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情况。
  四、检查方式
  这次检查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分成六个检查专班。
  组  长:陈明敏
  副组长:姚晓银、徐超雄、魏军娥
  成  员:李以伦、吴社军、李勇军、刘北海、彭国红、 吴小明、燕保华、程力
  时  间:9月29日
  检查单位:天门水泵厂、液化气站、天恒制衣、齐力工贸、居多美纺织、奕嘉塑钢、中商平价超市、富迪超市、武圣小商品市场、超悦烟花爆竹、惠农烟花爆竹由镇安监办负责,责任人吴社军;
  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由中心学校牵头负责,责任人刘北海;
  镇区各药店、各餐饮服务业由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负责,责任人:燕保华;
  道路交通安全由天门市交通第四分局牵头负责,责任人:吴小明;
  建筑施工安全由渔薪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负责,责任人:彭国宏;
  电力设施安全由电站渔薪供电所负责,责任人:程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政府成立由镇长陈明敏任组长,副书记姚晓银、副镇长徐超雄、宣传委员魏军娥任副组长,安全委员会责任单位一把手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检查组织协调和指导督查,各成员负责单位相应地要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到社区(村居)企业。各单位、部门要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于10月8日前报镇安委会办公室。
  (二)加强督查,严肃责任追究。各部门、各单位安全大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不力的,镇政府将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对有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因此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总结,总结后完成后,将隐患整改情况及总结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镇安委会办公室,镇安委会将对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渔薪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