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42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
发文日期
2012年09月06日
名称
构建村居在线平台 实现计生高效服务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06日

构建村居在线平台 实现计生高效服务

发布时间:2012-09-06 00:00 来源:渔薪镇

启用村居在线服务平台,是推进人口和计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转变人口和计生工作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提升人口和计生工作效率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我镇作为村居在线服务平台的试点乡镇之一,积极响应市计生委的号召,把村居在线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人口和计生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村居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启动迅速,效果明显,为实现计生高效服务奠定了基础。回顾之前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启动迅速,全面覆盖

我镇共辖35个村(居),有已婚育龄妇女15298人。人口和计生信息采集量大、村级信息报送方式单一、各类计生帐表卡册种类繁多、人口和计生信息质量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镇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有效开展。启用村居在线服务平台能有效提高出生人口信息上报的及时率与准确率,能及时掌握孕情和节育情况,从而大大减少“两非”案件的发生率。我镇各级领导都充分意识到启用村居在线服务平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时不我待,先试先行”的统一认识。4月27日市计生委召开动员会议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了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以计生办工作人员为主体的工作专班,将各村村居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统一划分,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随后,我镇及时组织村(居)党支部书记和计生专干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村(居)要认真贯彻市计生委的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和配合村居在线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营造上下齐心、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镇政府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及时统筹安排资金十万元对35个村(居)计生专干办公阵地进行了更新,添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沙发等。与此同时,我镇以“迎创”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村居在线服务平台为载体,开展创先争优大比拼,各村(居)“先”、“优”意识充分激发,干事热情普遍高涨,形成了比干劲、比速度、比实效的火热局面。在全镇上下的团结协作下,我镇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镇35个村(居)的电脑、网络等相关硬件设施的配备工作,实现了村居在线服务平台的全面覆盖和顺利启用。

二、加强培训,熟练技能

加强业务培训是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技能的重要途径。我镇秉持“加大培训力度,形成长效机制”的理念,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高频率的培训工作,使村居在线服务平台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5月初,我镇就对35个村(居)计生专干进行了以计算机基础操作和村居在线服务平台系统安装为主要内容的轮换培训,使他们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方法,为熟悉和运用村居在线服务平台做好前期准备。5月中旬,根据市计生委的安排,我镇计生办全体人员和各村(居)计生专干接受了市计生委和市就业局为期20天的电脑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我们实行分批次的小组轮流培训,以3-5个村(居)为一个小组,分10次轮流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我们计生办人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电脑运用不是很熟练的计生专干分片进行集中指导,现场与操作员开展一对一的辅导和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地从最基本的电脑操作知识进行培训,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反复进行操练,增强专干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计生专干学习交流QQ群,通过网上探讨和远程协助,帮助计生专干掌握和提高技能。为了检验培训成果,我镇计生办组织了一次关于村居在线服务平台操作和应用知识的结业考试,35个村(居)的计生专干全部通过考试,顺利结业。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和考查,我镇计生专干熟悉了信息系统的操作程序,提高了统计报表及全员数据录入的操作水平,全面掌握人口计生信息村居在线服务平台的操作方法。

三、强化应用,巩固成效

平台启用后,我镇的人口和计生工作与卫生、公安、民政等部门实行了信息共享,建立了联动机制,这样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升了工作效率,还确保了数据质量,使我镇人口和计生工作进入了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的轨道。为了巩固人口和计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我镇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应用,尽力保证和稳步提高服务平台的利用率。一是以用促建。我镇要求各计生专干每天都要登陆村居在线服务平台,核查共享信息、关注服务信息、追踪个案信息,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录入、及时更新;要求所有在村居办理、审核计划生育证件、出具计划生育证明时,都必须通过村居在线服务平台进行系统查询,要根据查询情况签署“系统已核对”后,方能签字、盖章,通过这种方式让专干熟练人口计生系统的操作,并及时修正系统数据,提高系统数据质量。二是加强管理。实行专人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维护机器,保证网络畅通,设备运转正常;实行专用设备管理,所有设备一律不得外借,网络不外接;实行网络安全管理,严格管理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做好防毒杀毒工作和信息保密工作。三是强化督查。我镇组织专班定期对基层村级平台的应用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整改提高。要求专班对各村平台建设情况、应用进展情况、数据质量情况等实行定期汇报,即专班向分管领导日汇报制,向党委书记周汇报,向党委班子月汇报,对工作进展快、应用效果好、信息质量高的地方予以表彰,对工作开展滞后、职责不落实、信息质量差的地方追究责任,并将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范畴。

村居在线服务平台使婚姻、孕情、生育、节育等信息一点就“通”,实现了计生的高效服务,有力助推了计生工作的扎实开展,全镇人口上报及时率、准确率等计生主要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兄弟乡镇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村居在线服务平台的优越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开创渔薪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新局面、谱写渔薪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