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5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渔薪镇委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坚持建管并重 着力提升城镇品味
渔薪镇坚持建管并重 着力提升城镇品味
发布时间:2018-05-24 00:00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渔薪镇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渔薪”的发展目标,以“创文”“创卫”为契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狠抓城镇建设和卫生秩序改善,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城镇面貌显著改善。

   一、加强领导,深化认识,创新小城镇发展思路

镇党委、镇政府把小城镇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彻底改变“小打小闹、修修补补,小进即安,小成即满”的保守思想,树立了“小城镇、大战略”意识,理出了“立足镇域特色,发挥边界优势,以工立镇,以商兴镇,工贸结合,扩大框架,吸引人口”的城镇建设总体思路,科学规划,用活政策,积极探索小城镇建设新途径。2017年按照城镇建设总体思路,结合渔薪镇的地理特点、资源分布、技术条件等特有条件,重新修编了《渔薪镇建设总体规划》,为未来城镇建设发展明确了方向。

  二、突出重点,强化管理,促进城镇建设与民生改善

一是全面加强管理,改善集镇环境。按照“建管并举”的方针,全方位加强城镇管理。在天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我们以“创卫”为契机,制定镇区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落实专班人员和工作经费,开展了集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店铺摊点、清理牛皮癣、规范广告牌和整治街道环境卫生。经过整治,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规范了商户经营秩序和车辆停靠秩序,改善了交通拥堵状况,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二是开展统筹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为契机,共配备保洁人员170人,购置清运车170辆,按“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进行垃圾清运管理,并且与各村签订环境卫生目标管理责任状,对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单独考核、单独结账。定期对各村环卫工作进行督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2017年10月,我们对主要河流的垃圾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彻底清除了河岸积存的垃圾。随着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的宣传和普及,如今村民们不仅主动打扫自家“门前雪”,管好他人“瓦上霜”,还会自发对农村生活垃圾日常保洁、垃圾转运、设施维护等进行监督管理,实现了从旁观者、享受者向参与者、监督者和管理者的转变,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我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在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考核中,分别获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年终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名。盛湾、泉湖、新建、蔡庙四村统筹治理工作代表市接受省政府全覆盖考核。

三是狠抓污染治理,提升环境质量。以狠抓禁烧工作、严管养殖污染为重点,全面落实环保责任制。认真开展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召开全镇秸秆禁烧动员大会,与蹲点村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签订责任状,包保到人,监管到户,层层落实责任,加大秸秆禁烧的宣传力度,组建督导组进行巡查管理,严格落实奖惩,坚持日夜巡查、严厉打击,圆满完成了2017年秸秆禁烧任务。针对天门河沿岸200米内禁止畜禽养殖的规定,共统计上报涉及10个村48家养殖场,养殖面积32068.2平方米,建有深度污水处理设施和三级沉淀池的有6家,存栏户27户,存栏数5163头,现已全部拆除,并通过市禁养办的验收。对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户积极推进粪肥资源化利用,已选择解场彭冲养殖场进行试点,现运行良好,后续将在全镇全面推广。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综合施策、项目优先、责任落实”的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将辖区内7条市级河道和5条乡镇级河道以及一个湖泊分别建立档案,实现“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管理目标。全力落实环保责任制,保证渔薪的生态环境健康以及城镇的环境秩序,推动镇区以及各村向卫生有序的方面发展,切实保证居民有一个整洁有序、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产城融合,长远发展,着力夯实城镇建设基础

乡镇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小城镇功能的发挥,小城镇的发展,同样也少不得产业的支撑,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四大产业(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光伏新能源),着力提升经济总量、城镇体量、产业容量和收入增量。工业小区建设促进城镇建设,城镇建设带动工业小区建设。2017年我镇完成项目签约9家,为了项目迅速落户,我们重新规划了工业小区,按照“一次规划,逐步开发”的原则,完成了工业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将逐步完成基础道路建设和水、电、灯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兆威电气项目已落户工业小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青山追日光伏二期光伏电站项目通过一年的紧张建设,现已全部并网发电。后期将进一步逐步完善蔡庙工业小区“一纵一横”道路、管网、路灯和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工业小区的集聚能力和承载能力。

小城镇建设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持续发力、不断加强重视和完善工作制度才能稳步推进渔薪镇的规划建设和整体发展,才能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更好更快地把我镇建设成符合新型城镇指标要求的现代化城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