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5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董塌村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董塌村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汇报材料暨镇三级会议发言稿
渔薪镇董塌村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汇报材料暨镇三级会议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8-03-08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要感谢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要感谢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对董塌村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现就董塌村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做如下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董塌村属全镇8个贫困村之一,位于渔薪镇政府西9.8公里处,农业耕地面积3753亩,现有人口2489人,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578户,贫困户54户,共208名贫困人口,已于2014年全部脱贫。
  二、主要做法
  2017年村里顺利完成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简要概括为“九有”和“五个一批”。即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群众服务中心、有卫生设施、有硬化公路、有安全饮水、有光纤入户、有清洁能源。“五个一批”,即产业扶持一批、医疗救助一批、危房改建一批、教育帮扶一批、政府兜底一批。光伏电站项目,目前也已全面落实完成。
  过去的一年里,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及省电信驻村扶贫工作队携手谋划,积极为我村搭建脱贫致富的信息通路,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三个落成”“两个启动”都已全面建成。省电信公司在天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新建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村卫生室及天翼文化广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的新建,让村干部有了舒适的办公环境,让村“两委”及全村党员群众有了活动的场所;村卫生室的新建,让我村村民有了一个看病就医的便捷场所;天翼文化广场的新建,为村民们活动交流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的健身器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健身开辟了自由的空间。村里组建了一支20多人规模的舞蹈队,她们坚持每天练习,既带动了我村村民的全民健身运动,又给广场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力扶持的产业“拖鞋厂”,在拉动董塌经济发展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解决了村里(54户贫困户中的14户系百分之38)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一般农户的就业问题也相应地得到了解决,与此同时也吸引了周边几个乡镇的农户前来就业。现有工位55台,固定工人在30-40人左右,从企业发展及长远规划来看,在不久的将来,拖鞋厂的总体规模达到在位工人60-80人,加上流动工人,预估人数在120-140左右。自主产业带的优势正在一点点地呈现出来。2017年,拖鞋厂为我村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创收3万元。
  2017年初,我村新建了一座50KW的光伏发电站并于当年2月份投产,全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万多元。
  村里还建设了全镇第一个信息化辅导站,信息化大数据的建成,势必会给董塌村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在工作队推动下,省增值中心、天门公司从多个层面,用多种形式不断完善辅导站的建设。通过5.17电信日开展活动,加上以前发展的用户,总计达260户。其中ITV共计发展220户,手机共计发展252户,宽带共计发展242户。这些工作为我村的信息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发展方向
  18年我们村将在拖鞋厂17年平稳发展前提下,逐步形成加工产业链。
  依托村里现有土地优势,以农业转型为契机,已流转了231亩土地(其中流转了9个贫困户的土地,)进行豆丹(飞蛾的一种种类)养殖。目前已搭建大棚100亩用于两季养殖,131亩用于常规养殖。将把豆丹养殖真正做成一个有规模,能带动全村致富的优秀项目,保守估计能解决2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致富问题,形成致富产业链。基本实施方案以及市场调研工作,在前期已经完成。
  17年是发展的一年,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年。这些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驻村工作队所有队员的不懈努力,使我们董塌村真正的得到了实惠,获得了福利。在此我谨代表董塌村两委及全体村民致以诚挚的感谢,在新的一年里,董塌人将为董塌村的“全村脱贫、不落一人”工作进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