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5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罗亭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渔薪镇罗亭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发布时间:2018-03-20 00:00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2017年,我村在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农村环境”的目标,加大建设强基础,调整结构增效益,抢抓机遇抓发展,村委会一班人积极探索、多方谋划,将打造“一村一品”、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依托于我村气候、土质优势,引进外来资本,使上年度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履职尽责,发挥村级主导作用
  农业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依靠传统种植模式已不可能实现。近几年,周边村农业的迅猛发展,使我村一班人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农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为此,我村召开产业结构调整专题会议,邀请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集思广益,让群众为村级产业结构调整出谋划策,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二、耐心细致,全力推进土地流转
  当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和耕地分散经营已成为制约农业增效的瓶颈,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首要是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为协助荆半夏种植合作社在本村落户,我们将涉及的150户分解到各村干部,分头做工作,早上门、晚入户,给群众讲大道理、算经济账,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才签完流转合同。2017年,我村共流转土地1008亩,其中半夏种植面503亩,其他种植面积505亩。
  三、科学规划,努力打造村级品牌
  我村以小组为单位划分片块,拟定了1组稻虾养殖,245组半夏、青蛙种养殖,36组蔬菜种植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形成雏形,并注册荆红宝商标一个,组建半夏种种植合作社一个,新办金朋家庭农场一个。其中荆红宝半夏种植合作社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503亩,兴建半夏存储仓库600平方米、厂房200平方米,新建钢架大棚10个,计划2018年将半夏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形成半夏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四、积极引导,做好减贫脱贫工作
  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使每个农业项目都能带动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增收,我村与经营主体约定,必须要容纳有劳动能力或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产业中来,以达到产业扶贫的目的。
  去年半夏种植合作社、青蛙养殖、稻虾共养基地等项目建成后,我村鼓励贫困农户加入各合作社,带动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
  2017年,我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虽然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一些没有完成的任务,在2018年我将继续摸索、继续探究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方法,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