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渔薪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0 16:31 来源:渔薪镇
字号: 分享:
  渔薪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情况和下半年工作重点四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渔薪镇严格按照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天门市政府网站(http://www.tianmen.gov.cn/)公布,联系电话:4781313,传真:4783323,邮箱:tmyxdzb@163.com。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镇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和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重点对镇党政班子主要领导情况和分工情况、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工作通报、月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全年我镇在天门市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条,在《湖北日报》上发布信息1条、《天门日报》、《天门周刊》等报纸发布信息81条,在天门电视台和天门电台播报信息22次,通过湖北省网上信访管理系统处理转办信访件11起,市委书记专属板回复12条,人民网转市长信箱回复2条,公众诉求处理系统回复2条,天门电视台行风热线回复1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及时受理,认真发布,无投诉现象发生。
  三、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制度非常严格的工作,从信息的收集、采编、审核、报送到发布都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和制度。
  1、领导重视,专班得力
  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纳入年度考核项目。建立健全了渔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委副书记姚晓银任组长,党政综合办主任李以伦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同时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通过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全体成员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2、规范制度,严明纪律
  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编制了《渔薪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渔薪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渔薪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渔薪镇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渔薪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对于信息的保密和审查坚持“谁提供、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它部门时,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
  3、及时发布,强化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把信息发布的时间关口,安排专人第一时间整理发布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广泛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我们通过自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②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导致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机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根据以上问题,我镇下半年工作重点主要偏重于以下几方面工作:①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条例》的宣传工作,深化各办公室对《条例》的认识,强化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②进一步对机关干部、部门干部以及村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全镇各级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乡镇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③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审查,依法规范,进一步拓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行政办公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渔薪镇党政办公室
                                         2016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