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渔薪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43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渔薪镇2021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
渔薪镇2021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04 09:00

一、工作目标

导实施垃圾袋装化,着力提高垃圾转运运力,有序协调垃圾处置各环节关系,做到村庄清扫保洁及时,保洁员收集入箱及时,服务公司转运处理及时,破解春节期间农村垃圾滞运难题,做好防疫工作,保持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的常态化水平

二、工作时间

渔薪镇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时间为20211月25日至2021310日,共计45

三、工作任务

()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

1.履行主体责任。组织村级落实春节应急方案,保障全镇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统一购置发放编织袋至各村,由村根据实际情况配发

2.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村级将生活垃圾入桶入袋入箱并及时收运至集并点,确保村庄无垃圾暴露堆积、焚烧现象及时与渔薪中转站、宜居环境公司、家和公司联系,妥善处理垃圾运输突发事件或矛盾。督促渔薪中转站、宜居环境公司、家和公司及时运输垃圾,如出现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与市统筹办联系。

()村级

1.实施垃圾袋装化。逐户上门宣传,督促农户将“三类”垃圾(红白宴席的餐厨垃圾、集中燃放的鞭炮垃圾、除旧迎新的弃料垃圾)袋装,杜绝桶满外溢、随意倾倒

2.加强保洁人员管理。督促保洁员全员上岗,保证作业时间,增加作业频次,将农户当日产生的垃圾拖运至集并点尽数入箱,对箱满外溢的垃圾全部实行袋装化。

3.及时处理应急情况。集并点堆放袋装垃圾过多的,要及时选择合适位置,临时集中存放;保洁员工作量过大的,要适当聘请临时保洁员;村庄内出现成堆暴露垃圾或焚烧垃圾现象的,要迅速予以处理,杜绝再次出现;鼓励各村可组织社会车辆将清运不及时的垃圾自行运输至镇中转站但注意不要堵塞镇中转站通道,每次必须用水印相机拍摄留存以作为奖补的凭证。

4.督促渔薪中转站清运本村垃圾。渔薪中转站转运车不及时托运、怠工造成垃圾集并点垃圾积存现象严重的,各村要及时用水印相机拍摄垃圾集并点垃圾积存照片,并报给镇统筹办张子健。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做好机械设备检修维护,配合镇统筹办做好2020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和配合宜居公司清运镇区垃圾。及时跟镇统筹办反馈镇垃圾中转站和宜居公司运行情况。

(四)镇垃圾中转站

    确保各村垃圾及时运走,不出现垃圾滞留到村现象。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确保春节前后垃圾压缩设备不出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延长作业时间,保证我镇垃圾能及时从中转站运出。中转站夜间需安排专人值班,确保夜间运来的垃圾不堵塞运转通道。

(五)宜居环境公司

做好镇区垃圾清运工作,错峰清运垃圾,确保不出现箱满外溢现象。及时反馈镇垃圾中转站运行状况和出现的其他问题。

  四、疫情防控准备

1.做好垃圾容器、渔薪中转站消杀防疫工作。

2.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

3.在适当时,组织渔薪中转站和宜居公司拖运司机统一安排食宿。

五、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是解决我春节农村垃圾普遍滞运的有效举措,各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迅速组织动员,全面部署落实,确保广大农村居民度过一个卫生祥和的新春佳节。

2.落实资金保障。村和服务公司要落实春节应急资金,确保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乡镇负责春节期间应急管理生活垃圾转运相关费用村负担保洁员加班工资和生活垃圾突击运输费用;服务公司负担一线员工春节加班标准工资。

3.严格考核结账。2021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治理效果纳入2021年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考核评分。

六、各责任单位联系方式

镇统筹办 张子健 13554698056 夏奥15872371226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彭国红 13986959399

镇中转站 王队长 18696485930

宜居公司渔薪负责人 李水清 1582690285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