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899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04日
名称
渔薪镇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5日

渔薪镇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5 10:20 来源:渔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渔薪镇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实施方案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省健康办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推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决定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二、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落实“三大行动”为重点的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环境整治行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新一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域卫生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相关要求,以环境整治、清脏治乱、病媒生物防治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倡导为重点,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要促提升,推动进一步强化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做好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清扫保洁和消毒,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二是要强弱项,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校园、车站、公园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三是要抓重点,加强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监测,以各单位内部、村(社区)、小区、餐饮集中区域等环境和人群活动集中场所为重点,组织专业队伍消杀,动员群众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防控传染病传播。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各村(社区)要举办一次病媒生物防制进社区(村)公益活动,如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免费放发除“四害”药品或开展除“四害”服务等。

(二)健康科普行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引导干部职工、群众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采用知识问答、话题互动、主题演讲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普及健康知识。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组建健康宣讲队伍,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以 4月份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举办为契机,广泛开展世界卫生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爱卫月活动主题宣传。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爱卫月期间要选取 2-3 条宣传内容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见附件 2)。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依托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提升全社会文明健康水平。

四、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围绕“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主题,结合创文创卫、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等重大行动和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负责于4 9 日、4 25日前分别将活动开展情况(见附件 1)报送镇卫健办。

(二)广泛动员,强化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成效。推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持续引导市民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卫生习惯。

(三)归纳总结,提炼亮点。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充分挖掘,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做法并及时报送,镇卫健办将选择优秀案例向上推荐。联系人:杨雪玲,联系电话:4781318


附件:1.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2.爱国卫生月宣传参考内容



渔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4














附件1

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乡镇

(单位)

1.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2.重点公共场所管理

3.农贸市场卫生

4.学校卫生

5.病媒生物防制

6.健康知识普及

7.社会动员

集中整治活动次数(次)

清理脏乱死角(处)

清理垃圾堆物(吨)

整治老旧社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个)

小餐饮、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夜市餐饮等食品安全检查(个)

小旅馆、客运站等卫生检查(个)

开展针对水产品、熟食等重点部位卫生检查数量(个)

开展学校食堂、宿舍、厕所卫生检查数量(所)

开展专业消杀活动(次)

病媒生物孳生地(处)

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次)

在媒体上宣传次数(次)

发放宣传资料(份)

动员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人次)

 

 

 

 

 

 

 

 

 

 

 

 

 

 

 

 

 

 

 

 

 

 

 

 

 

 

 

 

 

 

 

 

 

 

 

 

 

 

 

 

 

 

 

 

 

























































































































































附件2

爱国卫生月宣传参考内容


人人享有健康:改善公共卫生的七十五年(世界卫生日主题)

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未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主题)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爱卫月主题)

营造清洁卫生环境,共建美好靓丽家园。

清洁卫生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卫生健康素质。

开展除四害活动,预防传染病发生。

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乡村要振兴,卫生要先行。

卫生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



       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