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77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张港镇 文 号
标 题: 张港镇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张港镇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5 00:00

今年上半年,我们按照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力补弱项短板,注重减贫实效,扎扎实实推进全镇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一、提高认识,压实主体责任

全镇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定期分层次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培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熟练掌握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和实施细则,把脱贫攻坚重大责任层层传导、时时传导、处处传导,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脱贫攻坚责任心和决心,进一步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一)领导重视,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镇委镇政府坚持“早、细、实、准、优”的工作思路,对照市布方案,突出春季攻势,抢抓工作主动,力求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严格奖惩,结好2018年工作硬账不打折,科学制定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结账细则;严格执行党委脱贫攻坚专题研究部署制度;坚持了市镇村干部针对性、不定期业务培训制度;实施了镇与市工作队联席例会制度;通过任务布置、会议汇报、一线督导、痕迹管理、问题整改等多种方式,推动实现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具体化、常态化。

(二)强基固本,基层党建进一步夯实

镇委坚持围绕党建抓扶贫、依靠党建促脱贫,以精准扶贫、环境整治、村级发展和基层党建为重点,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配好配齐班子队伍加强班子队伍战斗力,培育发展一二三人才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广大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三)多方联动,帮扶工作进一步夯实  

镇委镇政府始终坚持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干群智慧,着力推动形成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脱贫攻坚良好局面。

一是全面调整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员。2018年,部分村进行了合并,为了更好地适应实际工作,我们对全镇所有工作队进行了调整,目前,全镇工作队由原来的12个工作队调整为8个工作队,以片区为单位,调整了工作队帮扶村,对所有贫困户都安排了结对帮扶人员。对原有工作队,完善了工作日志,做好了工作交接,对结对帮扶干部,督促做好了扶贫手册填写和对接。

二是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在实际工作中,镇扶贫专班与市工作队工作联系常态化。凡是全镇综合性大会和专题工作会,市派工作队、镇村干部均要参加;凡遇到疑难问题和突出矛盾,市派工作队、镇村干部均共同参与解决。联动形式包括工作群上交流互动、会议培训讨论交流、进村入户现场办公等。

三是逐步建立了问责整改制度。一方面,由镇主要领导或市派工作队负责人,根据实际掌握的情况,定期不定期针对工作队员和镇工作专班人员的工作汇报、问题提出及后段安排,面对面点评,态度鲜明的指出汇报人的任务是否落实、问题是否属实、整改是否扎实,并记录在案,既提高了扶贫干部履责能力,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另一方面,镇扶贫办坚持周例会制度,对各地和各级干部工作进行督导,及时在工作群里进行通报,通过抓实情促整改、挖问题促整改、追责任促整改、督反馈促整改,对工作被动的单位和个人起到了较明显的促动作用。

二、瞄准目标,建立长效机制

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506户4506人。截止到2018年底,全镇已脱贫1033户3295人,全镇剩下473户1211人将在今明两年全面脱贫,今年计划脱贫996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村5个,但铺村、增加村、菱角洲村、李湖村已整村脱贫出列,泗港村计划今年整村脱贫出列。为了保证剩下贫困人口全面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我们始终紧扣政策,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政策执行。我们始终坚持四项制度,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执行市工作队月例会制度。对工作队驻村期间遇到的问题在月例会上进行分析研判和探讨解决,有效提升了驻村帮扶的工作能力。

是执行镇扶贫专班周例会制度。参会人员分别对上周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任对当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工作成绩及时肯定,对工作经验及时总结,对存在问题及时分析并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力求专班工作氛围浓、工作热情高、工作责任强、工作效率好。

三是坚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制。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将市会议和文件精神向镇委和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党委的工作要求和任务。

四是坚持扶贫专班每周下村制度。扶贫专班针对本周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实际下村入户摸清实际情况,解决突出问题。扶贫办人员坚持每人每天轮流下村,保证每人每周下村一天。对村级各项扶贫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指导,解决村级突出问题,主动上门化解信访矛盾。

三、攻坚克难,推动政策落实

脱贫攻坚已全面步入攻坚阶段,就像总书记所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书记要求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为了达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扶贫专班一直坚持每周下村。今年以来,扶贫专班除专项任务督导下村外,还对全镇所有村进行全面走访,对脱贫攻坚的10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对未脱贫贫困户进行入户收入测算、政策宣讲,对已脱贫户回头看,看有没有返贫的情况产生。目前,全镇32个村已全部走访完成,部分村已经督导2次以上。

(一)对照细则,落实精准扶贫到户政策

一是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全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近70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在5月15日,张港镇委、镇政府在镇农机服务中心召开了“聚力脱贫攻坚,助推产业扶贫”动员会,市商务局、市部分企业、公司负责人、市新闻媒体、镇委、镇人大、镇村干部、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镇人大联络处主任刘竟成就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进行了工作安排,市商务局党组成员、驻村工作队队长就如何开展电子商务进行了政策宣传并提出了要求;北京华夏中服科技中心习会敏,油菜专家陈本职,天门公司胡辉,中化集团绕盛,天门三花农业专业合作社夏恒,大黄蜂无人机蒋明兰等对产业进行了介绍和培训,镇委副书记杨君对本次会议提了要求,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回去后对发展产业要有新思路,新打算,各级干部要广泛宣传,提供支持和服务。

二是认真实施教育助学工程。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努力改善全镇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办学条件。全镇300余名贫困学生已享受了春季教育扶贫政策,其中已落实春季雨露计划48名学生。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全镇贫困学生进行摸底,重点是义务教育阶段未上学人员,将摸清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台账,另外针对本镇贫困学生在外市上学,重点核查是否领取补助情况,对没有领取教育补贴的学生将逐一查清原因,和学生所在学校进行沟通了解。

三是健康扶贫工程继续加强。全镇对纳入低保、五保、医疗救助等特殊群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进行重新核查。同时加强重点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同时为对2018年患大病的27户贫困家庭顶梁柱实施了“顶梁柱保险项目”,为顶梁柱们补充报销住院费,减少个人自费部分。

四是危房改造稳步进行。镇组织了几次摸底核查,核准今年镇农村危房改造户数46现已动工38户,完工18户,其他危房改造户数将在7月底前全部完工

五是安全饮水全面排查。扶贫专班下村,和村干部一起对全镇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核查,还有长期不在家的少量对象没有装水,将结合今年危改任务同步完成。同时针对有部分村高峰时期水压不够,已和镇水改专班进行了对接,将督促水厂对主管网进行升级改造。

六是政府兜底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镇扶贫办和民政办组织核查小组对所有政府兜底对象进行了入户核查和群众座谈,对全镇所有政府兜底对象都进行了全面核准,重点加强了动态管理。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进行了提标。

七是金融扶贫工程逐步实施。从3月底开始,镇农商银行和扶贫专班对全镇1506户贫困户全部进行了入户调查,并对所有贫困户全部建立了档案,进行了评级授信,同时对符合金融扶贫的对象进行了前期摸底。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进行贷款,争取应贷尽贷。

(二)严格标准,重点村“九有”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对全镇5个贫困村的“九有”建设进行了逐项清理。对五个重点贫困村项目库重新审核上报,2019年整村出列村泗港村“九有”建设项目实施具体方案已商定,即将申请启动,同时五个村项目库即将已按程序据实上报和公示。

二是本年度扶贫项目稳步推进。今年的扶贫项目,市扶贫办和市交通局均已下达计划,目前增加村和泗港村通村公路两个项目我们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村级民主评议,在三资平台上进行公示,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并将在6月底前启动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对公路质量进行把关。

三是5个重点贫困村光伏电站管理得到规范。但铺村37KW、原增加村37KW、原泗港40KW、菱角洲村50KW、原李湖村50KW的光伏电站建设及配套工程已全部完成为加强光伏发电站管理,我们组织重点贫困村学习《天门市光伏扶贫电子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各村建立光伏发电管理台账,做好记录,保障正常运行,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联系运维公司进行维修。对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严格实行专管理、专款专用,收益的分配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做到了民主商定、使用合规、公平公开

此外,社会关爱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目前社会扶贫网注册爱心人士达6432人,贫困人口注册达3688人,今年以来,社会扶贫网共发布物质需求462条,对接成功436条。此外,全镇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已全部建立信息台账,同时各村(居)均已配备村(居)儿童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

目前,我镇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扎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责任到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继续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契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二是突出精准管理,抓好“三个一致”。坚持“三一致”要求,加强贫困户动态监测管理,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情况和收入情况的统计、核实和录入工作,确保全年减贫工作顺利进行。

是突出责任担当,抓好结对帮扶。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村两委的指导督导,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提供保障。

四是突出政策支持,抓好产业扶贫。继续抓好农村经营实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工作。号召动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显优势、各尽其能,为全镇贫困户送技术,送种籽、送信息、帮资金,帮劳力、帮销售,吸纳更多贫困户长期务工和季节务工,逐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提高土地产出效率。

五是突出脱贫重点,抓好“九有”建设。要认真对照整村脱贫总体要求,确保贫困村“九有”建设达标过关,所有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六是突出党建引领,抓好示范带动。要进一步鼓励支持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种养大户,带头富带领富。督促结对帮扶干部突出抓好贫困户的思想帮扶,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着眼长远努力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意识,从思想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