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5177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张港镇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名称
张港镇2019年禁烧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张港镇2019年禁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9 16:51

张港镇辖32个行政村,耕地面积近15万亩。2019年,种植油菜35000亩、小麦37000亩、黄豆12万多亩,同时种植玉米、花生、稻谷等作物。5月份开始到11月份,都有农作物秸秆产生,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时间长、任务重。在市禁烧办的统一部署下,我们积极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禁烧工作取得了全镇无烟点、无火点和无斑点的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为把责任落到实处,镇成立了督查专班1个,工作片成立了党委成员挂片的巡查专班4个,各村驻村镇干部、村组干部包田块的责任制禁烧专班32个。我们主要是建好“三本台账”,责任上肩,任务到人。一是包保责任台账,确保责任到人、到田块,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农户种植作物台账,责任人入户登记摸底,签订禁烧承诺书,了解农户种植结构,摸清收割时间,收割时由包保干部帮助联系机器,做到收割机到哪里,干部监管就到哪里。三是三级巡查台账。开展巡查时,镇、片、村干部三见面、签字,确保巡查人员到岗到位。

二、宣传发动,形式多样

4月26日,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禁烧氛围迅速形成。

一是村村配置宣传车。全镇共有禁烧宣传车37辆,日夜巡查宣传不间断。5月13日,我们组织开展了一次大宣传活动,集中所有宣传车,由警车开道,到各村、各集镇开展宣传,声势大、影响广、效果好。

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秸秆不焚烧”活动,与学生家长签订禁烧承诺书6000余份。

三是村组干部入户,张贴禁烧通告18000余张,与农户面对面签订承诺书14000多份。

四是召开农机手会议4次,查验收割机粉碎装置安装情况,发放下田作业许可证150多份,签订规范作业承诺书150多份。

五是组织召开合作社、养殖户和秸秆收储企业会议,积极引导秸秆的综合利用。湖北灏宇梓鑫公司收储秸秆4300多吨并转化为颗粒燃料,永鑫鑫合作社等收储秸秆近5000吨销售给半夏种植户和养牛合作社等综合利用。

六是在村口、集市、人口聚集场所悬挂标语104条,刷写永久性标语60余条,栽立责任牌400块。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提升了群众对禁烧的知晓率和禁烧法律意识、环保意识、主动参与意识,赢得了广大农民对禁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村镇干部的巡查监管也有了底气。

三、加强巡查,严查隐患

    5月1日开始,巡查专班开始宣传和巡查。查宣传措施落实情况、查干部包保责任情况、查干部到岗到位值守情况、查禁烧效果等。镇专班巡查170多次,4个片专班共巡查600多次。    

四、明确奖惩,强化考核

为确保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经费有保障,镇政府按每村7000元的标准安排了禁烧经费,严格奖惩结账,对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实现无烟点、无火点和无黑斑的村给予7000元的工作经费。对落实不力,出现第一把火的村由镇主要领导约谈,镇村组三级责任人各罚款500元,并实行追责问责。2019年,制止处理2起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追责2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