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79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张港镇 文 号
标 题: 张港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张港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张港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花菜产业升级版,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的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9%,超额完成市布8%的任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超市布任务的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4亿元,综合增速22%;实现税收617万元,完成技改扩规项目投资3500万,新增小微企业5家,新增规模以上贸易企业1家,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一)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招商引资任务圆满完成。对于“一号工程”,我们持续开展特色招商、产业招商和全产业链招商,贯彻市委部署,结合本地实际,重点考察纺织服装和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全年共签约4个项目,开工2个,竣工1个,在全市招商引资第二类乡镇中排名第五。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花菜节,邀请在外成功人士、合作伙伴到张港考察,央视二套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栏目央视七套每日农经节目和湖北陇上行节目专题报道,有力地推介了我们的特色文化和产业资源。

工业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抢抓机遇,对接市场,扩大规模,工业企业力争做大做强。鑫天公司调味小龙虾生产线上马,设计年产量2000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湖北灏宇梓鑫生物质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预计年销售额2500万元,产品生物质颗粒燃料销往宜昌热电、武汉热电等公司。森宸木业有限公司厂房已建成,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开始生产高中低端不同层次产品,供不应求。

(二)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筑牢产业发展平台。

农业基础持续强化。1万亩高标准农田正在建设中。朱场河、向阳渠、沿堤沟的整治工作正紧张进行。汉江干堤整险加固复垦工程230亩土地已交付农民使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年我镇新成立农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9家。目前全镇共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2家。

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蔬菜交易大市场项目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四大行动”天西崛起项目清单,今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与大市场配套,1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家电商物流企业及1栋多功能电商物流产业大楼,正在按规划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彻底扭转张港镇蔬菜交易最后一公里的被动局面,改善散户生产、组织弱化、垄断经营、信息不对称、产地与市场断裂的现状,同时,还将带动周边乡镇的农产品产销。

(三)不断改善城乡面貌,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积极争取交通运输局支持,实施景峰大道北延工程,拓宽尹港街道,改善门面环境。完善了张港工业园的基础设施道路纬三线完成了滨江路东段建设实施了重点贫困村通村公路攻坚计划,但铺村1.8公里、李湖村4公里通组路完成验收。建设完成了泽口村1.5公里、大渊村1.5公里通组路、新合至顺河5公里拓宽路、但铺危桥重建工程配合完成了蒋湖农场至张港段天然气管网铺设。新增40台变压器,解决了孙李湾、天渊等村的低电压问题。新建5座镇区公厕。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深入开展“绿满张港”行动。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共淘汰燃煤锅炉4台。夏收期间,全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现场会在我镇成功召开。河湖长制工作稳步推进,部分河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关停规模养殖场12家,整改升级规模养殖场51家,完成中小养殖场摸底工作,锁定关停拆除和整改升级养殖场。大力推进“四个三重大工程”,“厕所革命”完成市布任务7500座,污水处理厂建设第一期管网全部铺设完成,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创建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单元1690个,覆盖所有常住农户。非法码头按期关停或搬迁。

(四)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切实增进。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完成危房改造105户。5个贫困村中菱角洲村办公场所完成重建,增加村社区活动场所实现硬件升级,但铺村和李湖村2018年度通组公路通过验收,泗港村“九有”建设着手启动。年初制定的脱贫251户840人的目标圆满完成。

民生保障持续提升。过去一年,我们为条件特别困难的低保户117户提标,申报低收入75户,低保85户。发放临时救助总金额294115元。发放医疗救助金1668729元。基本实现有证残疾人享受了残疾补贴。支持有创业意愿的29名劳动者创业。结对企业和辖区内规模企业新增就业(季节性用工)250人,为市对接的3家企业招工70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对象15000多户。

综治工作再上台阶。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落实“四包一”责任制,信访量明显下降,一批信访积案得到了有效化解;赴京非访人次再次大幅下降,今年至今无一起赴京非访发生;中心戒毒社区建设成为市级样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认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七五”普法教育,推进法律“六进”,群众“一感两度两率”显著提升。

(五)大力推进改革工作,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平稳有序完成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工作。行政村(居)由46个减少为33个,减幅24%,在此基础上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干部队伍更趋年轻化、知识化。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编制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清单152项,开展标准化流程建设。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途径。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服务更加高效。扎实推进“双评议”,通过造氛围、建机制、抓考核,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参与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基本实现群众办事线上“一网办通”,线下“只进一扇门”。

二是作风更加务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公权力使用运行。

三是行政更加规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自觉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向镇人大报告政府重要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在全市三级干部会上我镇获得多项荣誉与此同时,我镇党管武装工作在全市考评中排名第一,统计工作荣获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单位”、“全市统计调查先进单位”,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残疾人等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埋头苦干、辛勤耕耘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张港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二是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所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需要更正面宣传引导,持续发力推动;三是城镇建设和城镇管理水平还有待加强;四是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方面与群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五是政府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谋划,精准施策,切实加以提高,努力补齐短板。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张港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税收576万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家,小微企业5家。

围绕上述目标,镇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按照市政府“一号工程”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格执行“八步走”流程,规范招商引资程序;充分运用“三谈五查两看”方式方法,确保项目真实可靠。围绕特色产业,立足张港工业园和蔬菜交易大市场,着力引进蔬菜深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蔬菜经济效益,扩大产品销售范围,形成良性的产业链。继续抓住服装企业转移契机,利用汉江大桥开建优势,招商落户。2019年力争引进3家企业,蔬菜交易大市场配套企业:晨港农产品有限公司、智途农产品有限公司,他们将借鉴山东蔬菜交易大市场运营模式,将张港蔬菜交易大市场打造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花菜交易中心;二是黄必贵建材有限公司,征地30亩,落户工业园;三是刘明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征地200亩,落户但铺村汉江大桥桥头,借国家中冷公司融资平台,打造10万吨级冷链中转中心

(二)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按照《张港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推进富硒花菜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抢抓“天西崛起”的有利时机,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软硬环境,引导企业落户。提供跟踪服务,为企业解决手续办理、征地、融资、用工等问题,加快蔬菜大市场及配套企业、鑫天公司预制食品调味小龙虾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进度。补强配合汉江大桥建设专班,为汉江大桥的顺利建设提供力量。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做细农业发展文章。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朱场河、沿堤沟、向阳渠清淤疏挖、岸坡护砌、水系连通工程。向上争取将龚王河泗港段至天南长渠4.4公里河道进行疏通,为花菜基地打深井20口。维修新建涵闸、生产桥。强化宣传引导,完善蔬菜种植结构,控制花菜种植规模,推广增加毛豆-蔬菜(花菜)模式,提高单位产值。优化花菜种植结构,使各类花菜搭配得当,减小农户种植风险。推进产业融合,大力扶持鑫天、新满园等企业,夯实产业融合基础。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扩宽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旅游+现代农业”,打造花菜观光采摘体验区,培植沿滩坝万亩油菜花海,办好油菜花节。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着力引进、培育高效种养、综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农业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强大载体和抓手。继续做好品牌战略,优化包装,持续加强品牌宣传,召开花菜产业引导性大会,邀请农业专家前来考察指导,为花菜产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扩大张港花菜品牌的影响力。

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做好宣传发动,跟踪督导,建改农村户厕3064座、农村公厕29座,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加强协调沟通,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深化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强化日常管理,盯紧关键节点,加强保障措施,健全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继续深化“绿满张港”行动,栽种经济林6万株、风景树2万株,完成植树造林任务。改善出行条件,完成张角至郭档断头路建设,对毛泽线、菱中线、诸新线进行加宽,改善汉江大堤上下坡道路状况。完善电力设施,加强台区配网整治。完成自来水扩容项目,提高群众饮水质量。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强化示范引领,着力将尹港村打造成我镇美丽乡村的示范点。

(四)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和扩大战役成果。

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对各类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防范化解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动员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贫困户提供技术、种籽,带动更多的扶贫户增收脱贫。压实结对帮扶责任,加强与工作队、帮扶人的协调沟通,增强帮扶成效。落实帮扶政策,将“五个一批”明细政策及时精准到户,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同时加强社会扶贫网的规范运行和作用发挥,帮助贫困户真脱贫。高标准完成但铺村扶贫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泗港村“九有”建设,确保2019年按期脱贫出列。坚决完成498户1279人的年度目标任务。

狠抓污染防治攻坚。落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地完成好环保交办件的整改任务。坚定不移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科学谋划、压实责任,大力推进秸秆禁烧,确保全年的良好形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水域治理责任,充分发挥保洁员日常保洁作用,确保巡河履职到位。狠抓养殖污染治理,整顿畜禽养殖秩序,对禁养区内养殖场一律关停、拆除或转产,对全镇登记在册的284家中小养殖场开展“一场一策”整治。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将非法码头全部复绿到位。

(五)规划城镇建设格局,着力打造滨江小镇。

按照镇区西移北扩的发展方向,扩大镇区规模,拉开镇区框架,将镇区扩展至10平方公里。争取规划局支持,在工业园区、创业大道以南建设特色小镇。引进具有专门资质的建筑公司,在镇区有条件的街道,对房屋予以改建,统一建筑风格,建设特色街区。高标准建设工业园,续建创业大道配套下水道建设、绿化工程,续建纬三线。改扩建现有的滨江广场,绿化广场干堤坡面。加快镇区西外环路建设,连接垃圾压缩站至尹港沿江公路段,新建1.5公里等级公路,拉通镇区西外环线。完善潜杨公路尹港段下水道、绿化、亮化配套项目,大力打造镇域花菜文化,建设2公里沿江大堤景观带,改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同时继续加强镇区日常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管理,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城镇文明水平。力争将张港建成“规划领先、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滨江新镇。

(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强化保障措施。摸清就业需求,宣传招工需求,帮助两者对接,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创业,加强技能培训,缓解就业难题。加快福利院建设步伐,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早日完工。强化动态管理,确保保障对象有进有出,做到不重不漏。实现低保金有升有降,资金按时足额发放。重视老龄工作,做好信息上报。严格落实救助制度,确保全面高效。做好残疾人服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强化医疗机构的运行管理,严格落实城乡医保管理新要求,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服务能力,加强全民健康理念宣传。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繁荣农村文化生活。

加强社会治理。推进“七五”普法,增强法治意识。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中心社区戒毒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专项整治,保持安全生产稳定态势,全面提升“一感两度两率”,建设平安法治张港。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市委镇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舆论的监督,采纳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批评意见。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新思想、新法律、新条例,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

(四)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完善权责清单,完善网上办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持续推进“双评议”,促进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提高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天西崛起战略引领,汉江大桥破土动工,现如今的张港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开阔的思想,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推动张港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