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4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张港镇 文 号
标 题: 张港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张港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3 21:58


2022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第一要务,夯实第一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抓好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现将2022上半年以来的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细化工作要求,压实党建责任

1、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公开承诺、述职评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2、实行基层党建工作负面清单管理,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倒逼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干部选拔等各项制度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每月至少1次到联系村“蹲点”,带头领办2件民生实事。

二、坚持突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

1、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走下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常态化下沉社区、创文志愿服务和联企服务活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精准收集一批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事项清单,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2、切实加强软弱涣散村整治。我镇软弱涣散村是尹港村,根据市委组织部软弱涣散村调研组,指出的问题,形成清单,制定了“一村一策”任务分解表,对标销号。一是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补充后备干部,更换年龄偏大,服务意识弱化的后备干部;二是加大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联系结对市直单位到村调研,征求指导意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前期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年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村内部分道路和沟渠进行了拓宽及清理工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在党员队伍发展方面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党员发展计划要求,严格执行本年度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发展党员戴帽下达计划,注重产业工人、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高知识群体以及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储备,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今年上半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名,拟新发展党员22名,其中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11名;在党员教育培训方面,根据上级部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2022年度党员培训计划。认真梳理2019至2021年党员轮训工作情况,掌握近三年来未参加过轮训的党员名单,重点抓好这部分党员的轮训;分层分类抓好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员轮训工作,确保到2023年实现党员轮训全员覆盖。

4、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尤其是去年换届之后新进成员的培训,根据其分管工作,联合多个办公室,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力求提升其业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二是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根据我镇实际,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从班子运行顺不顺工作能力强不强精神状态好不好群众反映怎么样矛盾问题有没有等五个方面进行检视总结。三是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由镇纪委牵头,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前后,对镇村干部落实廉洁自律、值班值守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多次抽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全镇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工作约谈,有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5、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建强组织阵地。跟踪督导2021年申报还未彻底完工的河山村、张港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进度,督促2022年新申报的改扩建、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按期完工,确保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新模式,推动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村、贫困户利益紧密连接、共生共赢,打造新型产业片区,辐射带动周围村。大力推广河堤村3000亩、周铺村2000亩“花菜+毛豆”高效种植模式,稳步推进武汉泽槿本草实业在新桥片区流转10000亩土地种植蔬菜项目,持续扶持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楝树沟村流转土地1600余亩种植加工娃娃菜和土豆园等产业扩大规模,发展订单农业,确保实现各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