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732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张港镇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名称
张港镇人大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张港镇人大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18 11:18 来源:张港镇


上半年,张港镇人大主席团在市人大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提高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夯实人大基础工作,有效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现将2023上半年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
    (一)加强学习,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

1.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镇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认真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在工作进程上与党委的工作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立足于服务全镇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敢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得到了党委的重视,为镇人大工作开展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2.注重自身建设,有效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抓学习培训,提升履职潜力,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学习,想方设法提升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履职责任感,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需要。5月12日,镇人大组织各农村片党总支书记、全体市人大代表、各代表小组组长和副组长40余,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楚天主人》《人大工作动态》等省市人大刊物,为代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供理论支撑。抓视察调研,广泛收集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多次组织市镇代表参加民生实事的督导活动,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生4月7日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毛岭、周铺、尹港、河山等4个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参观了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活动室,听取了各村支部书记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情况介绍及工作规划、日常运行、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就如何发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抓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工作,推动镇人大依法履职上水平,如坚持重点工作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等。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张港镇人大联络处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制定了《关于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实施方案》,主动向镇党委汇报建设代表联络站相关事项,争取资金支持。
   3.强化监督职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镇人大始终把推动张港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重大招商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展监督,督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市代表李根华、镇代表刘保国充分发挥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当好政府招商引资的“牵线人”,助力全镇招商引资。市代表贺彩军、李大展、胡劲松、镇代表孙修云等甘当企业“店小二”,积极为企业跑贷款、建通道、通水电、办证照,大力协调用工需求和营商环境,在他们的真诚服务和大力推动下,鑫天公司3000吨虾仁加工项目如期投产,灏宇梓鑫新增两条生产线。润诚技改项目完成土地挂牌,启动基础建设;润诚肠衣飞地项目已落户经济技术开发区。亿顺纸箱包装项目和军创智慧农业有机肥项目已落户张港,镇域经济各项指标均达预期。

(二)坚持标准,阵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1.阵地建设高标准。镇人大为真正实现履职为民高质量、服务百姓零距离,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代表联络站5个,代表联络站全部达到牌子上门、制度上墙、台账上柜、工作有记录“三上一有”标准,为全镇各级代表广泛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推动解决选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2.经费来源有保障。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场所。镇人大将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管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对工作站建设给予经费保障,由镇人大按照统一要求,打造覆盖全镇范围内代表接待群众平台硬件标准化工作站。同时,经党委会议审核通过,尽管财政紧张,仍然同意考虑镇人大给予各工作站适当补助用于工作站的管理维护及收集片区民声建议,信息交流以及活动记录、意见建议转交办等服务工作。

3.接待选民零距离。保证每月至少一次,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7个工作日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回复。明确站长负责制及专人联络制度。

4.意见督办高效率。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代表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及时反馈给群众。采取固定接待和流动走访、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选民与群众“全天候”联系。现今5个联络站已全面运行,保证接待工作常态化,并将接待中收集的问题、建议汇总至人大主席团处,由主席团进行交办实现了“代表履职向一线延伸、代表服务向基层下沉”的目标,真正实现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零距离”,架起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
   (三)主动作为,代表作用得到新彰显

1.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当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乡村振兴宣讲活动,定期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针对性宣讲活动,如人大代表罗成风同志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中,同镇专班、镇农技部门对花菜种植进行指导,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
   2.广泛联系群众,推动全国“两癌”筛查等工作。在各项工作中,人大代表们都是率先行动,如在全国“两癌”筛查工作中,除自己做到第一时间筛查外,还积极参与到宣传志愿服务中,助力宫颈癌筛查常态化开展。代表们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走进社区、村庄、企业和单位挨门逐户进行宣传、走访、摸排、人员组织,努力做到镇域范围符合筛查条件的适龄妇女、不重不漏,为“两癌”筛查工作规范、有序、安全开展夯实基础。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张港镇人大将深化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查找不足、自我加压、谋划思路、实干创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日常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筹备召开年底人代会,组织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落实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大作用,实现人大监督。
    (二)积极开展丰富活动。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活动,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代表的服务意识、带头意识,积极参与代表联络站的接待工作中,保证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常态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代表的积极作用;不拘一格,创新联络站接待形式,考虑到乡镇人大代表的特殊性,遵循省时、省力、省钱、高效的原则,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地确定接待形式。可以通过微信等现代网络手段收集意见、建议,提高代表接待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四)更加注重宣传工作。加强对人大宣传的重视,积极向上级报刊、杂志、网站投稿,宣传塑造人大代表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做法,加大对人大工作和阵地建设的宣传,让人大工作更加家喻户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