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09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张港镇 文 号 张办发〔2012〕30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张港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张港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6-29 00:00

各农村(战线)党总支、各村(单位)党支部,各村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张港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张港镇委办公室

张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张港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

  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促进我镇农村经济建设发展和农村社会长期稳定,特制定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一系列法律法规、维护土地承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核心,以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和妥善调处土地纠纷为重点,以承包面积确权到户,承包地板、确地到户,承包合同签订到户,经营权证发放到户,农户土地承包信息资料录入微机为标准,全面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的基础性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承包土地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已进行二轮延包工作的村

已进行二轮延包工作的村要认真搞好农户土地承包情况的登记,将农户的土地承包资料移交到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集中管理,并将农户土地承包有关信息录入微机。

(二)未进行二轮延包或未完善二轮延包的村

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未发或发放不彻底的。

第一步,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情况进行核查、登记。核查的内容包括:承包合同是否签订、承包合同与经营权证载明的各种信息是否一致、权证是否发放。在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情况进行核查的同时,编制《××村××组经营权证发放登记表》,表格内容包括:户主姓名、经营权证编号、发放日期、领导人、发证人等。

第二步,填写、换(补)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户因保管不善造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遗失或者农户要求换证的一并换发,发放率100%。换发权证时,对原证要及时收回登记,妥善保管。

第三步,将农户土地承包有关信息录入微机。录入微机的信息以土地承包合同为准,要做到信息资料真实、准确。

2、土地承包合同签订不到位,权证未发的。

首先核实农户实际种植地块、面积,对照二轮延包分田方案和记录进行审核,看是否一致,有无应该取得承包权而没有分得承包地的,核实准确无误后,发包方与承包方签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然后发放承包经营权证。

3、土地二轮延包完全没有开展的村

①宣传政策,把政策交给群众,使群众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完善工作。

②依照程序,制定方案。选举产生二轮延包工作小组,依照法律法规拟订承包方案。依法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承包方案,并报镇人民政府审核。

③确权确地,按照审核确定的承包方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填好土地到户清册,依法确地到户。确权确地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的有关政策。

④签订合同,核发权证。

三、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为全面完成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书记文仁军;副组长:镇委委员、副镇长杨君。成员:刘林军、谢茂春、王嘉、陈金水、张丛枝、陈翠楠、刘继军、严学武、廖生云、曾金荣、杨清龙、陈四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管所,陈四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在依法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的各个工作环节,各级干部要做到政策明了,工作深入细致,方法形式多样,勇于面对矛盾和问题,依靠群众,严格程序,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土地二轮延包基础性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