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7275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张港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张政办发〔2020〕4号
标 题: 张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张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10:51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21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为养保)征缴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符合政策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100%发放到位;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以上,在完成全镇目标任务39862人的基础上力争做到应保尽保。

二、征缴对象

原已参加养保未到60岁的人员需要续保;具有我镇城乡居民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养保的城乡居民,可在本人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三、征缴时间

为加强基金征缴与管理,规范参保缴费程序,加快数据整理和上线运行的速度,提高准确率,确保待遇领取人员能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我镇征缴养保的时间为:20209月底前完成任务的50%;10月前完成任务的80%;11月底100%完成任务,为202012月录入电子台账做好准备。

四、缴费档次

2021年1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按最低300元/年档次征收

五、缴费方式

养保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后,除缴费方式、缴费最低档次发生变化外,参保范围、参保登记均未发生变化。目前,城乡居民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缴纳养保:

(一)当年缴费

1.通过湖北税务手机APP缴纳个人和帮助他人代缴养保,支付方式可选择支付宝、银联支付;

2.通过湖北税务电子税务局(以下简称“电子税务局”)缴费;

3.凭个人身份证在全市农行、农商行各网点办理缴费;通过以上银行手机APP缴费;

4.凭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在市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缴费;

5.通过以上途径无法办理缴费的居民在村()缴款。村()负责兜底征收,并通过电子税务局集中进行申报缴款。

(二)补缴养保

目前个人补缴以前年度养保有2种途径:

1.通过湖北税务手机APP补缴个人和帮助他人补缴养保,支付方式可选择支付宝、银联支付;

2.凭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在市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补缴养保。

(三)缴费凭证

个人通过湖北税务手机APP、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机进行缴费的,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打印缴款凭证;通过办税大厅缴费的,税务机关开具《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通过村()缴费的,由征收人员开具《湖北省社会保险基金收据》。

(四)相关要求

1.统筹安排,加快征收进度。各村(居)要充分利用9月1日至12月31日的集中征收期,加强统筹协调,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加快推进养保征收工作。镇人社中心要加强与多宝税务分局的协调沟通,将今年未缴费人员信息清册发放到村()征收人员,做好缴费申报辅导工作;各村()要加快征收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加强管理,做好票款结报。9月15日前对前期发放的票据与村()征收人员进行结报,对已征收的资金,核对人员信息后,辅导村()利用电子税务局申报缴款。从9月份开始,养保征收票据管理同医保征收模式一致,各村()征收人员要按月与多宝税务分局结清票款,及时将征收资金申报入库,对截留、挪用、贪污养保资金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票款安全。

3.强化宣传,做好业务培训。要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辅导等形式,做好多渠道缴费方式的培训辅导,做好电子税务局和湖北税务手机APP缴费的操作培训,辅导征收人员做好申报缴费。村()征收人员要充分利用快捷方便的征收方式,通过湖北税务手机APP、代征银行手机APP上门征收养保。

六、结账标准

1.养保完成点数90%及以上,奖励工作经费1500元;85%到90%之间,奖励工作经费1000元;80%到85%之间,奖励工作经费500元;70%以下的村,每少一个点率扣减工作经费100元,累计增加,上不封顶,从转移支付中扣除。(点率去除小数点尾数计算)

2.对参保率居全镇倒数第一、二、三名的村给予通报批评。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养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员多,工作量大。保费征缴是整个工作的核心,各村(居)一定要高度重视,接到通知后迅速进行安排部署,抓紧时间征收入库,以确保保费及时入库参保数据及时上报,争取上级全额补贴。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养保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开展好征缴工作,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做到家喻户晓。

3.加强指导、落实责任。镇人社中心负责对全镇养保征缴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指导、督办,并对征收进度每周进行一次通报;各村(居)干部要以勇于担当、克难攻坚的精神风貌,找准着力点,以发放促征收,以服务促征收,以扎实工作保征收;各村(居)协理员确保票据安全、基金安全,保费要及时上缴。如有截留、挪用现象,镇纪委将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张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