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5173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张港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张政办发〔2020〕3号
标 题: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港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港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16:41

张港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镇成立张港镇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梅国平任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丛枝,镇宣传统战委员陈金水任副组长,镇人社中心主任陈克难,镇扶贫办主任刘聪,镇卫健办主任陈卫红,卫生院院长江丹平,镇残疾人专委张南京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卫健办,负责对上联络及工作汇报,日常工作处理、落实及协调督导各健康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陈卫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镇组建32个健康扶贫工作队,具体组成名单附后。

二、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

镇组织召开镇村干部动员培训会议,村及时召开党支部、党员及代表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解读健康扶贫政策。在辖区范围内采取广播、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在镇区及人群聚集场所、镇卫生院、村委会、村卫生室等地公开栏,张贴统一制发的宣传墙报;入户发放健康扶贫手册和控油壶、限盐勺,做到人人知晓健康生活常识。

三、落实慢病签约服务管理

在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中,对2020年长期外出或失联不能签约、体检、随访等服务的,须有驻村干部、村干部签字的书面证明,村委会盖章,证明材料存档备查。

1.签约。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以户为单位与所有常住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签定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做到应签尽签。签约协议以村为单位装订成册。

2.体检。为常住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其中,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公共卫生服务对象按照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进行体检,其他慢病人群以及18岁以上健康人群检查一般体格检查、心率、血压、血糖。体检完成须规范填写体检表。

3.随访。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发放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2020年度每季度至少1次随访,对其他慢病患者每年至少开展1次入户随访,对新冠肺炎出院病人半年内每月进行1次随访。随访需规范填写随访表。

4.建档。为所有常住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建立1份纸质健康档案,档案中必须有2020年体检表,慢病人员还要有2020年随访表等资料。

5.遍访贫困户。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人员,6月底前,要按照责任分工进村入户遍访辖区所有贫困户,填写《2020年天门市健康扶贫家庭医生遍访贫困户登记表》(附件),在6月30日前将登记表电子版传本单位FTP文件夹内,同时报镇卫健办。

一是摸清所有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患病情况、健康需求,在《2020年天门市健康扶贫家庭医生遍访贫困户登记表》内记录,须注明病名、管理措施(慢病签约服务、大病专项救治、预约诊疗或联系转诊、残疾人康复服务等)。

二是落实“一家一本明白册”,查看每个贫困户家中的明白袋内是否有《健康扶贫手册》,如丢失或漏发,须现场补发到位。

三是培训“一家一个明白人”,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讲解慢病防治知识,进行健康和康复指导,让每个家庭有一个成员掌握基本的健康技能,了解健康扶贫政策。

6.因病施策。对所有签约的贫困人口,免费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卫服务,做好慢病筛查。对贫困人口患一般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的,帮助预约诊疗、联系转诊;对患有慢病的,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对患有大病及重病的,报卫健办组织到定点医院治疗,并做好病后的康复管理。对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每年至少上门1次,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提供体检、康复指导等。

7.优质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是签约服务的责任主体,要热情热心主动为签约贫困人口提供合理用药、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联系转诊、公共卫生等服务。乡村医生是第一联络人,要加强与签约服务对象的沟通和联系,督促、指导签约服务对象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服务。

8.月报进度。每月3日前上报上一个月健康扶贫台账。

四、认真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1.明确救治病种。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

2.确定定点医院。我镇30种大病专项救治市内定点医院为市第一人民医院,由镇卫健办按救助对象的申请,联系定点医院,确定救治时间,通知救助对象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在监护人员陪同下前往定点医院救治。

3.摸排救治对象。6月底前,卫生院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为贫困人口体检、遍访贫困户等工作,摸排患有30种大病的需救治对象。

4.组织进行救治。卫健办对卫生院摸排的大病专项救治对象建立救治台账,向救治对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帮助联系定点医院预约救治时间,通知救治对象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卫健办于2020年7月底前将大病救治台账报市医改办,在2020年8月底前组织救治完毕。

5.做好出院回访。卫生院对救治对象进行回访和康复指导,回访须做好登记。

五、落实医疗救治政策

1.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结算。医疗机构设立健康扶贫接待窗口,设立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贫困人口入院时签定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为贫困人口提供“一站式、一票制”服务。

2.按标准收取住院起付线。贫困人口中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保对象,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非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对象等6类特殊群体不设起付线。其他一般贫困人口患者住院必须缴纳住院起付费用,且住院起付标准不纳入医疗兜底保障范围,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其他贫困人口住院起付线标准为:市内一级医疗机构100元、二级医疗机构150元、市中医医院250元、市一医院400元。 

3.发挥中医药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和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有效降低贫困户看病就医负担。

六、维护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及家医平台信息

1.维护医疗费用等信息。卫健办明确专人负责维护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及时准确录入下发的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信息;系统人员患病核准率达100%;核准患病人员三个一批分类率达100%;大病集中救治率达100%;慢病签约服务率达100%;常见多发病救治率达100%;及时对家庭医生团队人员信息进行更新与维护。

2.维护慢病随访信息。卫生院明确专人负责上传慢病随访信息,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季度上传1次随访信息,其中至少要有1次定位照片;其他慢病患者每年上传1次随访信息及定位照片。

3.维护家医平台信息。卫生院做好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平台信息的上传与维护,涉及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签约和服务信息要与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相关数据保持一致,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七、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1.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和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

2.建立完善健康扶贫会商、督办、考核机制,实行一季一督办,一年一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村和单位将严格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