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港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1:36 来源:张港镇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张港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张港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821108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次。其中,政策类信息6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2篇,公益事业建设23篇,招考录用信息0篇,工作动态49篇,村(居)务公开92篇,其他主动公开内容1篇,公开年报1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张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为了广泛采集信息,提高报送质量,我镇积极拓宽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在信息报送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信息动态,全面反映工作情况。每天不定期关注国家、省、市人民政府等网站最新动态,广泛收集最新信息。

(四)平台建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依托天门市张港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同时还利用镇微信公众号张港发布以及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乡镇信息的新动态。此外,还通过镇政府政务公开宣传栏对部分政务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保障信息的准确积极对接各个部门,要求各部门对需要公示的内容进行报送,保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做好信息常态化更新的同时,梳理以前发布内容,确保群众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强。部分信息具有时效性、实效性,由于工作滞后,致使所公布的信息超出时效,另一原因是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此项工作,致使有时信息更新不及时。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是通过政府及网站予以公开,各村虽然建有政务公开专栏,但公开内容不全。

三是公开内容的实用性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及工作动态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及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改进方向

一是提高我镇发布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要继续加强对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新闻媒体以及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建设。

四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积极探索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度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本年度未办理建议提案。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要求落实到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有待进一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