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517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张港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张政办发〔2020〕2号
标 题: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港镇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港镇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16:15

张港镇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全镇农作物秸秆禁止露天焚烧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和《天门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宜居宜业的新天门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面提高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质量,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

二、组织领导

成立张港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党委书记赵杰为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梅国平任指挥长,刘竟成、杨君、李渊、许江红、隗旭鹏、陈金水、刘威、张丛枝、方祖新为副指挥长,镇机关干部、镇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刘继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检查、督导和协调日常工作,冉琪同志任信息员,负责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督查统计等工作。指挥部下设四个禁烧工作组和一个综合督查组(具体名单见附件一)。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阶段(4月15日4月30日)

1.4月15日—30日,召开全镇秸秆禁烧动员大会,对全镇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判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村必须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宣传政策,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建立高效运行机制。采取召开广播会、村村通广播、制作宣传展牌、刷写禁烧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2.4月23日—30日,各工作组宣传车进村入户开展禁烧宣传,督导各村张贴《禁烧通告》,逐户发放《告农户一封信》并与农户签定禁烧协议书。全镇中小学校开展以“禁烧秸秆,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张港”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开设禁烧宣传课,与学生家长签订禁烧承诺书。以党总支为单位召开农机手作业专题会议,现场检查收割机,签订承诺书,发放作业许可证。

(二)实施阶段(5月1日12月31日)

1.5月1日—5月15日,重点抓好全镇大麦秸秆禁烧工作。将朱场片区作为重点区域。

2.5月10—5月20日,重点抓好油菜秸秆禁烧工作。将沿江一带的泽口、毛岭、罗高、毛巷、同兴、大渊等村作为重点区域。

3.5月15—6月20日,重点抓好小麦秸秆禁烧工作。将新桥片区和朱场片区大部分村作为重点区域。

4.6月20—12月31日,继续加强禁烧工作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三级责任人管理办法,重点抓好黄豆、花生、水稻等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要有的放矢、跟踪督导、责任到人、全面监控,确保全年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在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四个禁烧工作组负责自己所包片区的宣传、检查、处理、禁烧等工作,并根据全镇禁烧工作实际服从指挥部统一调遣,各工作组组长为各自片区秸秆禁烧总负责人,机关干部按蹲村驻点责任到村,村组干部按责任到田块、到农户,综合督查组负责督导、检查、协调和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各工作组根据工作重点可集中力量开展工作。

各职能部门要在镇统一指挥下,落实专班,积极配合。

镇派出所:负责对露天焚烧秸秆且态度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进行留置训诫;造成经济损失的,除要求承担相应赔偿外,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对违规作业、欺行霸市的农机手,依法处理、严厉打击。做好全镇消防工作,一旦发现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火灾及时组织予以扑灭。

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的统计工作,组织开展秸秆能源化试点,推广普及秸秆气化、液化、氨化、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等有关技术,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督办农机经营户购买安装秸秆粉碎装置,签定承诺书,下发收割机械下田作业许可证。

张港水管站:负责河道、沟渠、池塘的巡查,防止农户随意丢弃秸秆,阻塞河道。

张港财管所:负责筹措秸秆禁烧和申报秸秆综合利用专项经费。

张港中心学校:负责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禁烧秸秆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通过学生带动家长、营造全民参与的禁烧氛围。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采用宣传车、标语、横幅、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将政策宣传到人人知晓、户户明白。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发布《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二是在镇域人口集中区域树立永久性大型宣传牌5块,村组更新树立禁烧工作责任牌400块 ;三是出动多台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不间断巡回宣传,每天早晚使用“村村响”广播循环宣传;四是每村在入口处悬挂宣传横幅两条,户户张贴宣传通告;五是由镇中心学校在镇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以“禁烧秸秆,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张港”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设置禁烧宣传专栏。

(三)加强巡查,严肃奖惩。

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要求,建立以村委会为基础、村民小组为网格的管理体系,按地块落实镇村组三级责任人。

禁烧工作组要每天对分管片区禁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对不听劝诫焚烧秸秆的,要会同村和派出所依照有关法规给予当事人500-2000元处罚;对工作不力,出现火点处置不及时的村责任人及时上报镇纪委并给予经济处罚。

各村要成立巡查队,尤其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要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火点及时扑灭、翻耕黑斑。

坚决制止未安装切碎、粉碎还田装置的收割机下田作业,一旦发现未安装低茬粉碎收割的,扣村书记、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主任)绩效工资各500元;对出现一次火情并且未及时翻耕的扣村书记绩效工资500元,扣村责任干部绩效工资500元;对出现第一把火的村由镇主要领导约谈村负责人;对焚烧严重,被省、市通报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机关干部要扎根于村,与村干部一道跟车滚水,深入田间地头,政策宣传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坚决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

镇安排每村秸秆禁烧工作经费2000元。对秸秆禁烧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综合排名前10名的村奖励2000元。对得分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村,全镇通报批评并扣减工作经费。各总支与村共同奖赔。

   (四)综合利用,强化管理。

通过各种手段,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加强农机手的管理力度,督促农机手进行低茬收割、粉碎还田;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群众购买秸秆综合利用机具;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探索新型种植模式;推广普及秸秆肥料化、饲料化、氨化、能源化等有关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附件:1.秸秆禁烧督查组与工作组人员名单

2.张港镇机关干部秸秆禁烧蹲村驻点一览表

3.宣传标语

 

 

 

 

 

 

 

 

 

 

 

 

 

 

 

 

附件1

秸秆禁烧督查组与工作组人员名单

 

综合督查组:

 长:梅国平

副组长:杨     

 员:刘继军     民警4人 农技站 畜牧站 水管站各1

张港工作组:

管片领导:陈金水  刘竟成 方祖新

   长:孙修云

   员:陈振一      冯昌雄  陈雄兵  毛德兵  胡劲松  佘兴家  夏志成  

          刘保国  郭康勇  冯姣平    

罗巷工作组:

管片领导:隗旭鹏  张丛枝

   长:龚则忠

   员:刘林军  夏书安  刘天禄  黄必海  周梦娟      毛华贵      

          姚七兵  刘前兵  刘继维  汪小平  王良玉  熊兰华  刘子康

朱场工作组:

管片领导:李    许江红

   长:刘云鹏

成    员:郭  晟    李志慧  郭玉堂  胡学军  王清理   

谌兵波  李汉斌  李明安  杨银山  张贵元  阳雄波  

新桥工作组:

管片领导:刘    

   长:陈克难

成    员:张万紫  梁富林  邹少华   刘孝兰  汪立新   陈  千  雷传中  汪永忠              张海平   李新壁  余应坊   郭省义  罗成风

附件2

 

张港镇机关干部秸秆禁烧蹲村驻点一览表

 

 

驻 村 安 排

张港

狮子桥

尹港

洪湖

河山

周铺

但铺

罗高

刘  聪赵  杰

刘竟成

孙修云

陈金水

刘  聪

冯昌雄

陈振一

方祖新

大渊

同兴

毛巷

九郡

三合

熊刘

毛岭

泽口

田  野梅国平

刘林军

周梦娟隗旭鹏

夏书安

刘天禄

龚则忠

黄必海

张丛枝

河堤

中南

顺河新

孙李湾

菱角洲

茶店

白果树

螺丝滩

李  渊

刘继军

许江红

刘云鹏

余  野

郭  晟

李志慧

余  野

楝树沟

南港河

习家口

蒲潭

诸通口

张角

新合

郭垱

 杨  君

陈克难

张万紫

刘孝兰

刘  威

梁富林

冉  琪

邹少华

 

 

附件3

宣传标语

 

1.禁止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

2.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违法行为。

3.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

4.露天焚烧秸秆,处以2000元罚款。

5.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秸秆还田肥沃土地。

6.焚烧秸秆可耻,利用秸秆光荣。

7.秸秆禁烧,人人有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