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张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056 主题分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张港镇 文 号 张政办发〔2022〕3号
标 题: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港镇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港镇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14:55

各村民委员会、有关镇直单位:

《张港镇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5





张港镇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全镇农作物秸秆禁止露天焚烧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和《天门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面提高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质量,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

二、组织领导

成立张港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党委书记周文平、镇长梁浩然指挥长,隗旭鹏杨君、李渊、陈金水、刘威、张丛枝、祝毅、何凡飞、施松郅为副指挥长,镇机关干部、镇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刘继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检查、督导和协调日常工作,罗成风同志任信息员,负责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督查统计等工作。指挥部下设一个综合督查组和四个禁烧工作组(具体名单见附件一)。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阶段(4月15日4月30日)

1.4月15日—30日,召开全镇秸秆禁烧动员大会,对全镇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判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各村各单位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宣传政策,落实责任。镇村采取宣传车巡回宣传、村村通广播、制作宣传展牌、刷写禁烧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2.4月23日—30日,各工作组宣传车进村入户开展禁烧宣传,督导各村张贴《禁烧通告》,逐户发放《告农户一封信》并与农户签订禁烧协议书。

(二)实施阶段(5月1日12月31日)

1.425—5月15日,重点抓好全镇大麦秸秆禁烧工作。

2.5月5—5月20日,重点抓好油菜秸秆禁烧工作。

3.5月15—6月20日,重点抓好小麦秸秆禁烧工作。

4.6月202023年4月,重点抓好黄豆、花生、水稻等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常态跟踪督导、责任到人、全面监控,确保全年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领导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综合督查组负责督导、检查、协调和处理突发事件等。各禁烧工作组负责所包片区的禁烧宣传、检查、处理等工作工作组组长为各片区秸秆禁烧工作总负责人,机关干部按蹲村驻点责任到村,村组干部责任到田块、到农户

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履职尽责

镇派出所:负责对露天焚烧秸秆且态度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进行留置训诫;对造成他人经济损失的焚烧行为人,除责成按要求承担相应赔偿外,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对违规作业、欺行霸市的农机手和涉黑涉恶人员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做好全镇消防工作

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畜牧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广普及秸秆饲料化化、燃料化和料化等有关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并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的统计。督办农机经营户购买安装秸秆粉碎装置,签订承诺书,下发收割机械下田作业许可证。

张港水管站:负责河道、沟渠、池塘的巡查管理清理,防止阻塞河道。

张港财管所:负责筹措秸秆禁烧工作经费和申报秸秆综合利用专项经费。

张港中心学校:负责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禁烧秸秆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禁烧氛围。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采用宣传车、标语、横幅、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户户知晓、人人明白。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发布《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二是在镇域人口集中区域树立永久性大型宣传牌,在各田块树立禁烧工作责任牌。各村组要及时更新补缺禁烧工作责任牌,确保每个田块公示责任明确;三是出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不间断巡回宣传,每天早晚使用“村村响”广播循环宣传;四是每村在入口处悬挂宣传横幅两条,户户张贴宣传通告;五是镇中心学校组织所有中小学校开展以严禁焚烧秸秆,建设美丽天门”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设置禁烧宣传专栏。

(三)落实责任,严奖惩。

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要求,建立以村委会为基础、村民小组为网格的管理体系,按地块落实镇村组三级责任人。

禁烧工作组要每天对分管片区禁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对不听劝诫焚烧秸秆的,要会同村和派出所依照村规民约和有关法规给予严厉处罚;对工作不力的村责任人及时上报镇纪委并给予追责问责

各村要成立巡查队,尤其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要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火点及时扑灭、翻耕黑斑。

严格奖惩。坚决制止未安装粉碎还田装置的收割机下田作业,发现一起村书记(村主任)、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主任)绩效工资各500元;对出现一次火情并且未及时翻耕的扣村书记(村主任)绩效工资500元,扣村责任干部绩效工资500元;对出现第一把火的村由镇主要领导约谈村负责人对焚烧现象严重,被省、市通报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驻村干部要扎根于村,督导责任落实到人,政策宣传到,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

镇安排每村秸秆禁烧工作经费2000元。对秸秆禁烧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综合排名10名的村各奖励2000元。对得分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村,全镇通报批评并扣减工作经费。

   (四)综合利用,强化管理。

通过各种手段,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加强农机手的管理力度,督促农机手进行低茬收割、粉碎还田;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群众购买秸秆综合利用机具;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探索新型种植模式;推广普及秸秆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等有关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附件:1.秸秆禁烧督查组与工作组人员名单

2.张港镇机关干部秸秆禁烧蹲村驻点一览表

3.宣传标语

附件1

秸秆禁烧督查组与工作组人员名单

综合督查组:

长:施松郅

员:刘继军 魏建军罗成风民警4人 农技中心、畜牧中心、水管站各1

张港工作组:

管片领导:陈金水

   长:孙修云

   员:陈振一刘竟成冯昌雄张万紫    胡劲松郭晓红    刘保国郭康勇冯姣平

罗巷工作组:

管片领导:张丛枝

   长:罗成风

   员:刘林军夏书安黄必海  刘天禄周梦娟      姚七兵刘前兵刘继维汪小平许少伟  彭康凯  刘子康

朱场工作组:

管片领导:隗旭鹏何凡飞

   长:刘云鹏

   员:郭   李志慧    王清理龚江义

          谌兵波  李汉斌何浩伟  何清波  张贵元阳雄波

新桥工作组:

管片领导:    

   长:陈克难

   员:刘孝兰  梁富林邹少华 雷传中李勇鹏  张俊涛  李新壁余应坊郭省义  陈信容

附件2

张港镇机关干部秸秆禁烧蹲村驻点一览表

大渊

同兴

毛巷

九郡

三合

熊刘

毛岭

泽口

周梦娟梁浩然

刘林军

张丛枝

夏书安

刘天禄

冉  琪

黄必海

罗成风

楝树沟

南港河

习家口

蒲潭

诸通口

张角

新合

郭垱


杨          

陈克难

祝  毅

刘孝兰

梁富林

邹少华

田  野

施松郅

张港

狮子桥

尹港

河山

周铺

但铺

罗高

孙修云周文平

刘竟成

刘  威

高  盼

张万紫

冯昌雄

陈振一

陈金水

河堤

中南

顺河

孙李湾

菱角洲

茶店

白果树

螺丝滩

刘云鹏

刘继军

何凡飞

刘  聪

隗旭鹏

郭晟

李志慧

高  尚


附件3

宣传标语

1.禁止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

2.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违法行为。

3.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

4.露天焚烧秸秆,处以2000元罚款。

5.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秸秆还田肥沃土地。

6.焚烧秸秆可耻,利用秸秆光荣。

7.秸秆禁烧,人人有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