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0173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13日
名称
关于皂市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3日

关于皂市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3 19:43

关于皂市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以来镇财政工作在市财政局、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厉行节约、提高绩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收入征管和财源建设并重,统筹服务发展与改善民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深入推进基层财政工作改革与创新,有效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一)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8880.0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8395.45万元,基金预算收入484.5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增值税29760.6万元(含司机宝28900万元),结算分成129.09万元(不含司机宝)。

(2)企业所得税132.6万元,结算分成19.89万元。

(3)个人所得税29.3万元,结算分成2.93万元。

(4)城维税4126.6万元(含司机宝4100万元),结算分成2.66万元(不含司机宝)。

(5)房产税8.4万元,结算分成4.2万元。

(6)印花税16.5万元,结算分成8.25万元。

(7)城镇土地使用税12.7万元,结算分成2.54万元。

(8)契税95.5万元,结算分成85.95万元。

(11)体制补助收入1355.39万元。

(12)结算补助收入17040.06万元(含司机宝15008万元)。

(13)基金收入484.57万元。

2、财政支出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总支出18874.8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8390.2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484.57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行政管理费支出804.04万元。

(2)财政事业费支出438.32万元。

(3)民政事业费支出31.05万元。

(4)农技事业费支出38.58万元

(5)畜牧事业费支出31.73万元。

(6)水利事业费支出21万元。

(7)广电事业费支出5.59万元。

(8)城维支出(含村镇服务中心、环卫、执法大队)356.98万元。

(9)村级支出(含社区)498.98万元。

(10)综合治理支出8.56万元。

(11)人社支出51.09万元。

(12)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出319万元.

(13)扶贫支出430.5万元.

(14)厕所革命支出336.87万元.

(15)园区、市政基础设施等支出494.57万元。

(16)企业科技奖励支出15008万元(司机宝)。

3、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财政收入18880.02万元,全年财政支出18874.86万元,结余5.16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资金筹集难度加大,但经多方施策,执行的结果比预计的好。2019年我镇财政收支结构明显优化,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财政管理能力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回顾一年来的财税工作,我们着重突出以下三个方面:

1、坚持科学精细理财。收支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在抓收入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迎难而上,我们及时调整思想,转变观念,抓早抓小,积极采取措施,一手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手抓税源调查,全面掌握全镇经济税源的规模、结构和动态等实情,加强税收协同共治,强化收入征管,积极培植财源,狠抓增收节支;以依法理财、强化税收征管为着力点,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在抓支出方面,面对日趋增大支出压力,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突出重点,保压并举,优化支出结构,保证了机构运转、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刚性支出的需要。 

2、着眼惠农利民政策。民生覆盖范围逐步加大。一是积极推进保险扩面征缴,全年共征收养老保险基金434.5万元。全年拨付养老保险资金1303.09万元,确保了养老保险金的及时足额发放。二是全年共拨付低保、优抚、特困户等补助资金931.35万元,保障了弱势群体生活。三是全年共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门诊费用2251.2万元,促进了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四是组织发放农业地力保护补贴、水稻保险805 万元,五是积极争取厕所革命资金336.87万元,扶贫资金430.5万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19万元,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资金192.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新农村发展。

3、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实效逐步增强。根据市财政局、镇委镇政府关于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和规范制度建设的要求,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勤政氛围,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树立财政窗口的良好形象。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切实改进和加强了财政监督管理,推进了依法理财、科学理财。

各位代表,2019年全镇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政府性负债规模增大,偿债压力越来越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财政管理职能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建章立制来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本着严格执行《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我镇将持续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财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遵循“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总体要求,依法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管理,健全政府预算编制体系,提高预算编制安排透明度。

1、财政收入预算

2020年财政收入安排4154.91万元(不含司机宝),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104.91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355.39万元、结算补助1299.52万元、税收分成、返还450万元),基金收入1050万元。

2、财政支出预算

2020年财政总支出安排4154.9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行政管理费支出835.18万元。

(2)财政事业费支出455.65万元。

(3)民政事业费支出31.05万元。

(4)农技事业费支出38.58万元。

(5)畜牧事业费支出31.73万元。

(6)水利事业费支出21万元。

(7)广电事业费支出5.59万元。

(8)城维费支出(含村镇服务中心、环卫、执法大队)360万元。

(9)村级运转转移支出(含社区)494万元。

(10)综合治理支出10万元。

(11)人社支出30.93万元。

(12)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出90万元。

(13)园区、市政基础设施支出830万元。

(14)土地出让拆迁补偿等支出450万元。

(15)扶贫支出346.2万元.

(16)厕所革命支出80万元.

(17)其他支出45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财政总收入4154.91万元,财政总支出4154.91万元,财政收支持平。


三、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圆满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更具有特别的意义,为确保预算圆满完成,我们将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加快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力争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坚持强基固本,壮大财源基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优化整合财政资源,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着力支持重点工程、基础项目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紧紧围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在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保增长,积极培育壮大税源。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提供政策指导和扶持,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和增值增效。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积极稳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环境。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以市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努力化解债务。提高财政的运行质量和抗风险能力,促进财政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四)围绕提质增效,抓好绩效评价。为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保障涉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对涉农资金进行分类管理。补贴补助类资金从政策宣传、补贴对象摸底评议、张榜公示、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入手,实行常态化管理;村级项目资金从项目申报、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进度、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加强监管,建立项目资金管理库,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程序。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